一元
一元

香港深度遊背包客 心靈作家 Facebook/IG: onedollartotravel www.onedollartotravel.com 用生命在生活旅行 我選擇了旅行,旅行選擇了我

你心踏實地了嗎?

香港疫情嚴峻,全民檢測和禁足資訊混亂,市民一窩蜂去超市搶米、麵包、即食麵、雞蛋、蔬菜、凍肉……那邊廂政府宣布快速測試的結果可以代替核酸檢測,坊間又興起快測搶購潮;每天數以萬計的確診個案,人心惶惶,下一個可能輪到自己,沒有足夠隔離設施只能居家隔離,藥房的必理痛、傷風感冒藥、漂白水等被搶購一空;街市超市銀行提早關門、部分零售商店暫停營業、部分餐廳只做外賣、網店缺人手送貨、巴士路線減少運作等,生活好像只剩下四面墻;身邊確診朋友總有好幾個,與人相約,先問是一條線還是兩條線,才能安心出行;俄烏一戰,唯恐天下不亂,世界從此不再安寧。最近,你有去搶購嗎?你會害怕自己中招嗎?你聽到咳嗽幾聲的人會神經緊張嗎?你搭車看到空位會選擇站著也不坐下嗎?你看到每天的新聞和確診數字會驚惶失措嗎?你會心緒不寧嗎?

面對每天的不確定,人容易被負面的資訊支配大腦,影響情緒。或許你會小心翼翼地檢查自己或身邊的人有多少項病征與omicron相似,但是你有檢查一下你的情緒中有焦慮、擔憂、不安、無助、恐懼、失望、憤怒、無奈、抑鬱、猜疑、悲傷嗎?身體會否中病毒不是我們可控的,但是照顧好心靈的需要卻是每個人都可以出一分力的。在紛亂的世界環境,我們需要的是一顆腳踏實地的心,才能安然面對萬變的風雨。

1月身體出事後,我開始練習靜觀。每天給自己10-15分鐘,覺察身體當下的感覺、情緒的產生和變化、思想出現的情景等,讓自己專注在呼吸,不作任何批判。兩個多月以來,我發現自己的心在面對亂世的動蕩和朝令夕改的狂語時,多了一份平安。心浮則氣躁,心安則氣順,從而思考清晰,判斷有理。

現在不是比拼身體免疫力的時候,而是要考驗心理質素和可承受的壓力指數。心靈要健康,更要堅強!一個思想負面的人傳播的“病毒”比新冠病毒的殺傷力還要嚴重,足以把人打進十八層地獄,使人活在惶恐不安的輪迴中。如果改變不了他們,就敬而遠之,以免自己深陷其中。疫戰中,多察覺自身情緒,尋找讓自己心踏實地的方法,好好愛護自己的身心,睡個好覺,感恩還能活著的每一天,這樣比擔心自己會不會中招來得舒服吧!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沒有人能預料下一秒發生什麼事。與其花大量時間去批判正在發生的一切,並計劃下一步該如何進行,倒不如每天給自己一些時間靜觀當下自己的情緒和心靈需要,心踏實地後再繼續好好上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