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書。一杯酒。
一本書。一杯酒。

一本書。一杯酒。一杯咖啡。 One Book. One Drink. IG: onebookonedrink

死亡需要勇氣? 還是 生存更需要勇氣?

書:《人間失格》 太宰治⁣

酒:Macallan 10 舊版 1L⁣

《人間失格》是日本文學大師太宰治生前最後一部作品。一如他所寫的私小說,都有他自身的影子。主角葉藏自小在大家族中成長,極度怕人,覺得人生充滿恥辱,內心孤獨,缺少關愛,無法與任何人交流傾訢。從故鄉到東京後,沉迷菸酒女人藥物。在現代大概是屬於渣男系,有讓女人迷戀的能力,亦自覺會為女人帶來不幸:偷偷典當女人財物花天酒地;老婆給人凌辱而不敢反抗;跟女服務生一起殉情而獨自倖存。葉藏反覆自我批判,厭惡,放逐,到最後覺得「要去沒有女人的地方」,失去做人的資格。在他而言,大概生存比死亡更需要勇氣。

一邊寫這篇,一邊在喝 Macallan 10。我有想過跟葉藏一樣去飲廉價烈酒,買支 #suntorywhisky blend 加 #soda 來增加頹廢感。不過最後還是打消念頭,順便拿酒櫃內封塵的 Macallan 10 來喝算了。還是重雪梨木桶比較適合我。

可能我的人生從未如此頹廢無賴厭世,未能完全代入葉藏(太宰治)的心理狀態。對日本二戰前後的文化意境亦未有足夠理解和感受。最大原因應該是身為「已馴化」的都市人,在現世社會制度活得太好,懂得迎合時代,與社會妥協,未有太多思考生命的根本。#不過這就是為什麼要看一點文學吧

不過,如果文學大師活於現代,大概也會先被帶去見精神病醫生,被說成反社會人格。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我還要看#斜陽 跟 #維榮之妻 嗎? 會看到太宰治「頹」以外的另一面向嗎?有冇其他推介作品? 

#摘句

所謂的世間,不就是你嗎?

我這一生,儘是可恥之事。

草原上溫馴躺臥的牛,突然尾巴一甩狠狠拍死肚子上的吸血蠅。

曾經多次盼望被人殺死,但是殺人的念頭,一次也沒出現過。因為我認為,那樣做只會讓可怕的對手得到幸福。

信賴也是一種罪嗎?

不抵抗也是一種罪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