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614
sz614

abnormal human species, shoegazer

天堂座談會(1)- 關於‘超級個體’的辯論

如果說‘向內求證’是向內解構的過程,那麼‘向外求證’則是從內向外的建構。你需要有一個與世界對接的錨點,有了這個基點開始,擴張與這個世界的連接。這個錨點可以是一份畢生追求的事業,可以是你願意獻出自己生命的個體,可以是任何除了你自己以外的存在。

感謝大家參加本次座談會,來和大家分享回顧你在人間的感悟。

(中央出現了一個巨大的全息影像,向大家點頭致意)

到場者不多,大約10來個人左右。大家環坐一圈,形態各異。或許有的人還沒從已經死去的事實中緩過神來,正直愣愣地瞪著前方一個並不存在的焦點。還有的人似乎表現出異於常人的快樂和平靜。還有的人則忿忿不平地盯著地面,似乎對未竟之事感到近乎憤怒的遺憾。

天使繼續說道:請問誰願意和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感受?

那位一直盯著地面的人,突然抬頭說:

你知道,在被送到這個地方來之前,我活得好好的(你在心裡笑到:這不是廢話嗎)。要不是那道浪把我拖入深海,我還是個專業的衝浪教練,正打算前往下一個旅居的目的地(嘿,有點意思,你開始專心聽他講)。

我本來是數據分析師,但厭倦了那些一成不變的生活和軌跡的發展方向。我可以做好那份工作,但我覺得自己被困住了,如果你懂我的意思的話。我對萬事萬物的本質有一種原始的好奇,我想了解並且涉獵我感興趣的所有領域。我並不追求成功,但我想成為,嗯……,成為類似一個‘超級個體’,如果你懂我的意思的話。(他的臉上出現了一絲不易察覺的緊張)在這個時代,那些被困住的人們,根本無法想像自由的含義。人活著就應該成為全能的、完整的個體,你有責任去探索自己的內心,發展你的潛能,切實實現自己的天職。

(我內心的某些東西被觸動了)在平時我必定會附和這樣的言論,畢竟做了一輩子的理想主義者,這樣的路線簡直是我推崇的‘價值觀’的完美樣板。但現在,我死了,像是隔山看山,很多東西變得陌生又親切。真的是這樣嗎,這番看似對頭的話。

“我持有保留意見。”(出聲的同時,我幾乎被自己嚇了一跳)

你所提到的‘超級個體’,如果我沒理解錯的話,是想把自己當作宇宙的一個接收器對吧?畢竟,在這種人工智慧大行其道的時代,人類對信息的‘全面’感受能力比對線性信息處理的能力更重要。你在接收信號的同時,在對接者自身能力光譜內對這信息的感知和反射最強的部分,以此作為你的獨特性標誌對吧。我曾經也這樣想,畢竟我也對萬物有著異於常人的興趣。我想知道在最冷的無人之地植物生長的軌跡,我想知道宇宙演化中聲音傳遞的秘密,我還想了解巫術信仰和宗教以及群體狂熱性運動的關系... 虽然我們現在身處天堂,但我堅信,我是那種可以在地獄中也能尋找樂趣的人。

但是啊,從我的個人經歷來說,我並不認為懷著成為‘超級個體’的目標是接近宇宙真相的方式。相反,當你把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自己身上時,這種向內求證是向內解體的開始。你所篤定的目標,價值意義,包括與他人的信任與連接,都會在一次次內心體系的推翻與重建中被摧毀殆盡。你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孤獨和虛無,就像在一片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荒原上獨行。

如果說‘向內求證’是向內解構的過程,那麼‘向外求證’則是從內向外的建構。你需要有一個與世界對接的錨點,有了這個基點開始,擴張與這個世界的連接。這個錨點可以是一份畢生追求的事業,可以是你願意獻出自己生命的個體,可以是任何除了你自己以外的存在。

(你突然意識到自己已經說得太多)啊,我是說,這只是出於我個人的角度,給大家做一個參考而已。

全場陷入了一種詭異的寂靜(你在內心嘆氣),但再次看向那個原本發言的人,你從他那由堅定轉而變得迷惑的目光中,知道在天堂你交到了第一位朋友。(待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