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固 (OLivia YaN)
因固 (OLivia YaN)

香港,劇場人。 新手玩Matters。

給小女的四封情書- 生老病死

此文寫於2016年,刊登於「成長,帶着這封信」一書

那是2003年5月,媽媽懷著五個月大的你,來到了挪威的北部,那個時候,正因為沙士病毒在香港蔓延,到處都瀰漫着恐慌,特別我是個孕婦,屬於高危人士,又剛好收到藝術家好友Amy姨姨的邀請 (當時她正在挪威北部的小鎮從事藝術創作),我便找個藉口,以逃避沙士為名,實質想玩樂一番,就帶着你開展了北歐三國之旅。回想那次旅程,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挪威,那天我來到了歐洲最北的地方 - North point (你一定問:「North point ?是香港的北角嗎?」哈哈,當然不是啊),還記得當天沒有陽光,只見陰雲滿佈 ,溫度約有十度左右,出發前怎想到北歐的五月卻似香港的寒冬,前幾天還弄得了傷風來,孕婦又不能吃成葯,心裏不斷責怪自己。記得我帶著病,流著鼻水,抱緊著身體,站在沿岸的一個景點上,當天遊人很少,冷風撲面而來,吹得我眯著眼睛,雲層厚厚,覆蓋了大地,天空廣闊得使人敬畏,視線內並沒有任何建築物阻擋,只見天與海連成一線,朋友告訴我:「對岸就是北極了。」此刻,我彷彿到了世界的盡頭,腦海非常平靜,除了呼呼的風聲以外,只聽到自己不徐不急的呼吸聲,感受著心跳,感受着自己的存在。此刻,我有點感動,原來一個人能思、能想、能感受,能夠作為完整的生命個體,是何等的可貴。遙望著天地之遼闊,我好像明白了何謂「孤獨」。不過,這種孤獨並不悲情,也不是自憐,更不是孤單,我記得我撫摸着肚皮,你安靜地在我身體裏,雖然隔着一層皮肉,但我知道我們的心神卻連在一起的,你是這天地間唯一明白媽媽這感受的人,明白我這份獨特且複雜的孤獨感-我們是兩個生命但又是一個,沒有我就沒有你,縱使是孤獨,也是兩個人的孤獨。生命本來就是一個人來,一個人去,這是生命的定律,但現在有了你,你就是我的延續。那刻,我熱淚盈眶,望着白濛濛的天際,我只感到你這個小生命既脆弱又珍貴,既渺小卻又偉大⋯⋯就在這刻,我的肚皮忽然跳動了一下,原來是你,你在回應我嗎?這是第一次,我感受到你在我肚子裏轉動。五個月後,你呱呱墜地,你出生了。

「秦始皇有很多故事,其中一個是跟日本人有關的。」小時候,你最喜歡媽媽跟你床前說故事。「快説,媽媽!」四歲的你興奮不已。「秦始皇很怕死,據說在東海以外有一個神仙島,哪裏可以找到「長生不老」仙丹,他就十分興奮,立即派了一佰個童男和一佰個童女出海,去尋找仙丹⋯⋯」「媽媽,什麼是「長生不老」仙丹?」她好奇地問。「傳說吃了這顆仙丹後,人就會永遠不死,也不會老。」「媽媽,你也會老嗎?」「當然啦,媽媽會慢慢變成老婆婆,滿臉皺紋呢。」「我不要媽媽是老婆婆,你快去吃仙丹吧!」她很是緊張。「噢!這只是個傳說,秦始皇最後也找不到仙丹,而童男童女亦沒有回來,據說他們怕被秦始皇問罪,就留在現時的日本,他們就是日本人的祖先了......」「媽媽,你不要老,不要⋯⋯」話未説完,你就「哇」的一聲哭了起來,哭得非常傷心。至此之後,生死話題就像禁忌一樣說不得,連「老」這個字,你也不准我提起,之後,我們就只能以「嘟嘟」作為代名詞。「 將來媽媽很「嘟嘟」時,你就做我的司機吧?」.....「你知嗎?婆婆很「嘟嘟」啊,不可能跟你坐過山車呢!」......記得這個「嘟嘟」都用上了好一段日子。其實我很明白,你不想媽媽老去的感受, 你不想正視它,正如我看見我的爸爸媽媽,即是你的公公婆婆,他們一天比一天衰老,面上的皺紋一天比一天多,身體一天比一天差,這是多麼令人難受,他們也曾經和我們一樣,曾經年青過,曾經強壯而美麗,但歲月就是多麼的殘酷,把他們的青春和健康靜靜擄走,就在我們不為意時,他們突然變老了、身邊衰退了 , 我何嘗不想跟你一樣,想「哇」的一聲大哭起來,也像你一樣的說:「媽媽,你不要老,不要⋯⋯」可是,這是生命的歷程,生老病死就是如此真實,我們只有束手就擒,沒有人能逃避,沒有人能反抗。阿女啊,我們不能永遠用「嘟嘟」作代名詞,也不可能永遠不去談論它、面對它, 人是會老去的,既然這是傷感的事實,為何不勇敢地、坦然地面對,何不阿Q一點呢?所以,媽媽決定:我要優雅地老去,要老得美麗、老得快樂、老得精彩、老得充滿智慧。雖然仍然皺紋滿臉,但不悲哀、不消極。你説好嗎?

你生病了,媽媽就最擔心。不單是我,相信大部份父母,就曾經因為孩子半夜發燒, 臨急臨忙跑進急症室,等上幾小時才看到醫生,若是感冒發燒等小事,吃藥打針後就回家;嚴重的或會留醫診治,那就更折磨, 擔心更甚。父母們經常徹夜不眠照顧孩子乃是平常事, 孩子身體不舒服, 脾氣便會差,特別是年紀小, 又不懂說話,不舒服就只管大哭,弄到面頰通紅,似崩緊的橡筋一樣,快要哭得斷氣,嚇得新手媽媽如我, 不知所措,又憂心又煩躁。其中我最怕是皮膚敏感,記得有次半夜時你突然全身發癢,不停地抓,弄得皮膚又紅又痛, 你便狂哭尖叫,我怎也不准你抓,抓不到你就更痕更辛苦⋯⋯當然,最終又是抱著你直奔醫院。還有一次,臨近清晨,我起來去看看你睡得怎麼樣,赫然發現整個枕頭也是血跡,我嚇得魂飛魄散,以為你撞到嬰兒床邊而頭破血流,細看之下原來是只是流鼻血,才抹一把汗。幸好你算是一個健康的小孩 ,沒有什麼奇難雜症 , 大部分都只是一些傷風感冒等小病,但已足夠令我牽腸掛肚、憂心不已。有説:「養兒一百歲 長憂九十九」此話不假。難為有些父母,他們的孩子病情嚴重,出入醫院當閒事,心身俱疲。阿女啊,今天的你已經12歲了,亭亭玉立,活力充沛,擁有健康的體魄, 媽媽真是非常感恩。記得你出生在沙士之年(2003年),最初懷孕時,就是沙士病毒最猖獗的時候,加上報導有懷孕媽媽染上這世紀絕症,當中更有人死亡,你說,那時我多麼憂心,終日擔心肚中的你性命不保。終於到了分娩日子,我帶著口罩進入醫院,那時醫院還在實施隔離政策,個個嚴陣以待,在沙士的陰霾下,你出生了, 還記得你的哭叫聲很大,接生的護士笑說:「很生猛啊!」然後抱過來給我看,見你手腳舞動,雙頰紅潤,健康且活潑,心裏感恩不盡。阿囡,請您記住,你是在這特別的日子誕生,在病毒猖獗下來到這個世界,這是一個寓意,我相信上天必有其用意,在這不平凡的日子下能活過來的孩子,定有任務給你去完成,請愛惜自己,讓身體和心靈同樣健康,然後,好好的去經歷生命留給你的精彩吧!

從小就在戲劇環境下成長的你,不知道對你日後會有什麼影響呢?但對於媽媽來說, 它就像打開了一度大門,讓我窺探生命的意義,思考人生的價值。所以我是多麼喜歡帶你去看戲,或是跟你分享戲劇中的一些故事。最近,我就看了一個舞台演出「小城風光」(Our Town ),這是美國劇作家懷爾德 Thornton Wilder於八十多年前的作品,在我入讀演藝學院的第一年就學習過了,當然那時年紀輕,還不懂戲中的含義,今天重看時我卻百感交集。故事發生在美國的一個小鎮裏,透過兩個家庭的兒女成長,由少男少女開始,上學、戀愛、以至結婚生小孩,從日常生活中的點滴記錄了生命的歷程,縱使平凡卻非常動容,尤其最後的一幕,女主角Emily已經死去,留下了孩子和丈夫,但因為她仍然眷戀人間,決定要回到過去的一天,她沒有選擇最具戲劇性的一日,反而回去少年時最平凡的一個早上,當她看到年輕時的父母,原來曾經這麼強壯而美麗,又看到少年時的丈夫,充滿朝氣地憧憬着未來,以至屋內的一草一本,都勾起她無限的思念,才發現原來自己錯過了很多,流失了生活上的種種細微,沒有好好珍惜生命的每一天,最後只好無奈地離去。不知道是不是媽媽已步入了中年,我強烈地感受到時光以驚人的速度流逝著,就像戲中的Emily一樣,我也很想回到過去,回去你的小時候,回到你第一次轉身,第一次叫媽媽,第一次站起來、第一次自己吃飯,第一次穿校服⋯⋯回想起來,你的每一個第一次,匆匆忙忙就過去了,我還沒有好好的感受足夠,沒有好好把所有都記住。我錯失了很多,懊悔沒有好好的把握每一刻,時間只是無情卻真實的向前走,最終有一天,我們就如Emily 一樣,怎樣不捨也得要離開這個世界。死亡,每個人遲早也要面對,其實媽媽心裏也很恐懼,每次想到要跟你分離,我的心就會抽動一下,可是,我親愛的女兒,花開自有花落時,無人能逃過死亡,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的活每一天,珍惜每一刻。多年前,媽媽曾經創作一個獨腳戲「遊園」,是以中國二十四節氣為結構,整個戲由嚴冬開始, 然後春天來臨,經歷夏天的熱情、秋天的蕭剎,最後冬天又再重臨。當人處在寒冬之時,看到樹葉早已枯萎, 眼前一切被茫茫大雪覆蓋著,就在以為一切終結時,然而春天就會靜悄悄到來,這是萬物的定律,是大自然的法則,循環不息。只願,你經歷生命中的嚴冬時,在灰心失意時,請記着:春天定會重臨。所以不必恐懼,死亡不是萬物的終結,我知道在天國的一方,我們定會重聚。媽媽的愛不會因為死亡而消失,我會一直存在於你的心裡,就如春天一樣,常為你注入氣息。珍惜每一個平凡的一天,不必恐懼,活在當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