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2020年,Flash永別了

又見證了一個時代的終結。

2020年快要結束了,隨著Adobe宣報,今年12月31日(即是明天)Flash Player的EOL date,Flash也正式寫進歷史,壽終正寢。所謂EOL,即是end-of-life,這天之後Adobe會停止一切Flash Player的安全性更新及支援,而在明年(2021年)的1月12日開始,Adobe Flash Player更加會攔截一切Flash的內容,令Flash從此不能再播放。Adobe強烈建議在EOL date前把Flash Player移除,以免影響電腦運作。


Adobe解釋,把Flash淘汰,是因為在這十幾年間的軟件及網頁編寫漸趨成熟,現在已經幾乎不需要再用Flash了。在2014年,大約有八成Chrome的使用者每天都會瀏覽有使用Flash的網站,而到了2017年,用 Chrome瀏覽Flash網站的人數已跌至兩成以下,而且還在不斷下跌,因此Flash被完全淘汰也只是遲早的問題。


其實這個消息,Adobe在2017年時已經發佈了,但當這天來臨的時候,我還是有點依依不捨的。始終Flash陪伴了我很多個年頭,經歷了00年代初從學生時代到出來社會當了一個辦公室工作的社畜,對我來說都是滿滿的回憶,當中包括了很多製作非常出色的網上Flash遊戲和動畫,在今年完結之後也只能成為炮影,例如當年中國製作的「小小系列」動畫就是其中的表表者,雖然動畫人物都是簡單的火柴人,但是出色的動作場面卻是吸引我一部接一部的追看下去,有人把這動畫收錄下來放到YouTube上,以另一個形式把它保存下來,現在還可以去回味一下,下面的影片收錄了小小系列第1至第9集及廣告作品。記得那時候我也有去付錢上了一個製作Flash動畫的短期基本課程,但是早已忘得一乾二淨了。


而另一個對於我這種80後香港人的集體回憶,相信一定是「hkflash.com留言畫板」了,這是一個用Flash製作的留言畫版,操作上基本跟Windows內建的小畫家差不多,主要是利用點、線、面(色塊)等小工具去畫圖,分別是它還提供一個半透明的色,叠在一般顏色上那個色就會變淺,不斷叠加半透明就可以做到深淺漸變色的效果。然後在版上又出現了一堆神用家,可以用這樣簡陋的小工具,用色塊一片一片的畫出了像照片一樣寫實的畫,實在是令我大開眼界。


2002年時,我和同學們都在上電腦課時,互相到對方的留言畫板畫畫留言,直至畢業後出來社會工作,我還是有在玩這個留言畫板,上面都是我與朋友之間滿滿的回憶,但在明天之後,這些前人留下的心血和回憶都不能再重溫了,因此這兩天我便努力把以前的作品cap screen下來以作保存。以下是我其中一些畫得比較好的作品

隨著科技的進步,很多網上的痕跡亦慢慢被抹煞掉,以後只能存在於人們的腦海中,看來這是不能逆轉的大趨勢。在科技發展為人類帶來了更便利和更富裕生活的同時,卻忽略了跟人性化和人情味之間取得平衡,究竟世界又是否真的在進步了?還是人類最終都會令自己變成冷冰冰的機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