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sterella
Twisterella

Taiwanese 電影 | 追劇 | 音樂 | 旅行 | 足球 | 語言 | Murmur

好貴的一隻雞腿

2018年11月考過了人生第一張汽車駕照,遲來的心得分享

一開始真的有後悔沒早個十年考,就不用道路路考了,但後來還是覺得場內過了與實際上路兩碼子事啊,場內根本不會有路況要應付啊!!如果沒車的話,真的考完也不會出去練習,也不敢上路

道路路考眉眉角角還蠻多的,雖然駕訓班有排幾堂課給我們出去練習,但是前幾次教練不會放手給你開,真的完全放手給你開就一兩次吧,已經很接近考試了,所以我是在一個對車子不熟(道考用車是新車,考前只摸過一次),對車子操控也還不穩,閱讀路況及反應能力都還沒培養起來的狀態就去考試了,考試那天有意料之外的路況,又不幸遇到教練看到就搖頭的考官(我教練帶的學員被他刷下好幾個,等待考試時看到那考官一批批載回沒過關的考生真的心理壓力超大,特別是我上一位也不幸陣亡,心態不可能不受影響),但壓線就是壓線了也沒什麼好說的,表示該回家練練再來

之後的兩週幾乎天天去練車,把路線跑到很熟,還真的每天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狀況,再熟也沒辦法每輪都完美無犯錯,但有練習真的有差,一開始很怕周圍的車,怕速度感,轉彎也轉不順,後來好很多,也有偷練別條路,經過這些再拿到駕照,心裡踏實多了,因為是有努力過的,附帶作用是騎機車思維會變,會更多留意周遭,更會防禦性駕駛,然後終於可以理解為何人家說台灣的道路規劃很爛 XDDD

不過考試還是緊張爆,兩次我都幾乎沒睡,道路路考的車不是自己熟悉的車,但第二次就會覺得會開了理論上換一台也不會是大問題,雖然march油門、煞車踩起來就是沒有volvo滑順,空間狹窄,方向盤好輕,發動方式也不一樣,更沒有倒車顯影或各種感應器,過彎後方向盤的迴正基本要自己轉,反正把速度放比平時慢基本上就可以穩穩度過

第一次遇到的考官,教練一看到就搖頭說他很點點點,是位說話像軍官的那種老人家,非常古板,還沒出發就嚴肅質問怎麼沒有學習駕照,但所有人都沒見過自己的學習駕照,被keep在駕訓班那邊,教練連忙來解釋說考試單上有學習駕照的流水編號,總之還沒出發就覺得考官很可怕。事後跟人閒聊才知道每個考生都被他一路碎念說轉彎沒一個合格的,應該要全抓下來,說我們那些教練教斜切關門是不對的,教練駕照應該被沒收,說直角轉彎才符合交通規則,交通規則是建立來保障安全的blablabla,還連續demo好幾個直角轉彎給考生看(傻眼),害我之後每次轉彎都有陰影,練習時都會賭氣真的在路口做直角轉彎

第二次的考官就好多了,我犯蠢忘記放手煞車就要出發他還提醒我說錄影還沒開始趕快補做,嗚嗚可能是教練群有請他喝飲料,我還迷信穿了親測有效的錦鯉衫去考試,有驚無險的過了,一路上比前一次順暢多了,都沒什麼狀況

小建議:

知道路考路線以後,可以多騎車去繞,觀察一下路面長怎樣,路口長怎樣,各路段容易出現什麼類型的路況,哪些路段燈號很奸詐要小心(寧龜速滑行等變紅燈也不要直奔路口闖紅燈),考試當天早上最好再去繞一次看看路況,早上路上常有忽然出現的的施工區,有個心理準備比較好。前幾天路線上還有辦喪事把整個車道佔滿讓你不得不壓雙黃線繞過的(遇到這個沒先跟考官提出你要做壓線的動作也是直接掰掰)

我考試指定的臨時停車位置(在一間國小門口),後有黃線網區,前有公車停靠區,該處的路面我也是觀察好幾次,而且可以停的區間常常被停走,發現不能停務必要提早告知考官。至於要臨時路邊停車這個項目,我特麼還去看中國那邊的教學,對岸這個項目是要求輪胎離路緣30cm內一次完成不可壓線,所以網路上有很多抓距離的技巧,雖然我教練是說去感受輪胎壓過水溝蓋的fu,可是這樣不科學又不是每個路邊都有水溝蓋 XD 台灣標準比較鬆60cm以內就可以,但我一開始不瞭解抓距離的技巧,只會看水溝蓋,這項也是練了N次

若想訓練應付真實路況,可以晚上去逢甲夜市開一圈XD 我真的覺得是世界奇觀,人潮擁擠的商圈,馬路兩旁都是並排違停,行人沒人行道可以走,只能在大馬路上漫遊,斑馬線也畫的亂七八糟,一路上就是等待行人與注意亂竄逆向亂切的車,然後大家都開/騎很快也不太愛禮讓 XDD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