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石頭
老石頭

石頭老了還是個石頭

我與電腦的愛恨情仇

我是80年代初上大學的,大三開始修Fortran。也不知道是做啥用的,修就是了。有一次發現程式課班上竟然有中文系的女同學,問她不去吟詩做對,修這凡俗之課作啥?她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那時用的機器就長這樣,名叫CDC Cyber,躺在冷氣房裡的龐然大物。

80年代剛好是仿Apple II風行的時代 但也只有少數有錢的同學玩得起。

87年進陸戰隊服役,某場兩師對抗的大演習中,我去支援裁判官,幫忙計算火點。居然配了一部手提式電腦,長相如下,配備CRT螢幕與5.25吋軟碟機 (聽不懂的小夥伴,請自行估狗),居然可以透過軍用無線電和吉普車上的Modem連上網路,神奇!

缺點:至少20公斤重。

當時在戰場上的使用的情況就像這樣:

裁判官:電腦兵,開機!

兵:(就是我啦) (開機~~~~~~~~~~~~~~~~~~~~~~~~~)

裁判官:(很不耐煩地) 拜託啦,我自己用手算好不好?

89年退伍來新竹工作,終於買了我的第一部電腦 80286 PC-AT

我的C語言就是靠它學會的,MS-DOS也玩到爐火純青。此機一直陪著我成家,壽終正寢之後,我還留著它的80286 CPU作為紀念。

接下來就不一一列舉了, 386, 486, Pentium, Notebook每個世代大致我都沒有錯過。多少份報告、email、乃至教會講章都從這裡一個字一個字敲出來的。

靠著他們我學會了:

Fortran, GW-Basic, Lotuc-123的巨集指令, C, Clipper, Visual Basic, Excel VBA, PHP, Linux Bash, Python ....

也造就我的肩膀痛, 老花眼, 手腕僵痛~~~

總之,它們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記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