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陳老成
老陳老成

大家好,我是老陳,我講話很老成,大家可能看過我另一個筆名:良藥苦口(@grootsaywhat )這邊會和大家分享我獨創的文章,我將結合時事,美劇以及書籍。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買下全世界還是買下未來


原文標題是:<我買下了全世界>,但這樣不一定能夠帶給我們超額報酬,買進一家公司就是為了要持續獲利,因此我在這幾周些微調整了自己的策略,於是今天的主題變成:買下全世界還是買下未來。

<買下全世界>和<買下未來>其實是兩本書的書名,今天用它們來當主題,因為我曾經買下了全世界,現在我則試圖買下未來。

截至週五,若加上私人帳戶持倉後,目前持有標的衝破一百大關,如果我是個華爾街投資基金管理人,你絕對不會質疑我有辦法隨時監控這麼多檔標的,但我是個業餘投資人你就對我打上問號,如果大家更熱絡,我很樂意秀出我的交易室給大家看。

同樣那句話,今年股市的修正讓我能夠不停撿黃金,當報酬率超越+20%後,除非有重大利空,否則我幾乎都放養那檔標的(長期持有),直到我認為這檔標的沒有太多利潤空間(成長性)後,我才會平倉。

至於加碼時機我依然再研究,我評估的是報酬風險比,我持有的多檔個股明顯被高估,但我也不會隨便平倉,因為熱門股可能一直很熱門,因此我會讓子彈繼續飛。

我自從今年四月份開始研究美股,這是一個變動化的資產配置,目前打敗大盤且保持低波動性,靠的就是多頭馬車去做風險規避。

<買下全世界>

買下全世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買進各種全市場型ETF,這邊就不多做ETF建議,當全世界股市來到這個位階你才想進場,你何必冒這個風險呢?

我只想問你這三句話:

當下跌40%,你為甚麼空手?

過程一路反彈,你為什麼不進場?

等到大盤創下新高,你才想進場嗎?

而我曾經也買下了全世界中我認為最有護城河優勢的各種產業,直到美國大選前市場突然的崩盤,讓我赫然發現這樣太危險,績效可能會飛太遠,當你在全世界各個角落曝險就代表你完全沒有分散系統性風險,因為當大盤下跌時,你勢必會受到牽連,因此我在十一月初(11/6)做了些許調整,讓自己不再曝險全世界,當然我絕對沒料到下一個交易日疫苗成功的消息,但誰能預測未來呢?

既然不能預測未來,何不買下未來?

<買下未來>

經歷這波浩劫之後,逼迫科技持續演化,讓許多科技新創產業(SAAS類股)都嶄露頭角,多到列不完,與其預測未來市場是上還是下,我選擇買下未來,這些新創公司多數都尚未獲利,這也是讓我這個價值投資信仰者有點猶豫,但什麼才是價值投資?其實沒有人規定,就連波克夏都開始布局SNOW時,你還在看故守舊有的策略嗎?策略不能過於死板,我們只需要尊重價值投資的這條原則:

買進目前股價低於實際價值的公司

很多人說自己是個價值投資者,我看看他目前的持倉就認為他信仰一定不足,否則他手上應該至少要有一檔我手上的疫情受難股(CCL,AAL,BXP,SPG,BA,DIS,XLE,RDS,COTY...),當然我也沒有抱緊所有受難股,我為了降低帳戶波動性而做了一點取捨,我選擇留下財務較為健全和即將起飛(AAL)的公司,如同我常說的:

我看到機會我就會去揮棒,雖然沒辦法每次都敲出全壘打,但我試圖讓自己不出局,讓自己一直在壘包上,有時候還是會揮棒落空,但只要九局下半還沒來臨以前,我都還沒有放棄。

成長股的估值很難去評估(通常用PS:總市值除以銷售額),因此其股性也很妖(波動大),這就是因為大家都不知道它的價值如何去估計,最妖的當數FSLY,週五開盤前才說上方壓力很重,然後隨即盤中就嘎空起來(放空比例高達20%),而散戶投資人最喜歡這種有故事性的公司,人都喜歡神秘性,越是神祕的公司越受人愛戴,如同最近火紅的PLTR。

等到大家知道如何估計這些公司價值後,通常股價都和實際價值差距不遠了,四騎士在成為權值股以前,也曾經都是成長股,所以大家才喜歡尋找下一間亞馬遜或蘋果。

因此究竟要買進全世界還是買進未來呢?

我全都要!

這樣有點打臉自己的Instagram簡介(投資二選一,等你來選擇),我們真的要如此貪心嗎?當市場處於現在這樣貪婪的位階時,你還在猶豫甚麼?在不上車小心你成為最後一個傻瓜,問問那些追高上周提到三檔股票(NIO.PLTR.JMIA)的投資人,我想他們一定痛徹心扉,不過我會在市場下次回調前,減持那些相對上檔利潤較少的公司,時間大約會落在四巫日之前。

透過買進全世界和買進未來能夠降低我的帳戶波動性,不管今天市場是青睞哪一類型股票,我通常都不會錯過,這樣的配置能夠讓你:

Every night is going to be legendary!


就算我預測再準,選股再厲害,我依然保持謙卑,否則市場先生會狠狠教訓我們,今年股市真的很好操作,讓許多人很膨風,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多厲害,就是遵守紀律,讓自己再接再厲,我買進賣出的原則大致就是這樣:

買下全世界:價值股(權值股)回測支撐位或有短期利空時嘗試買進持有

買入未來:追突破成長未來股(破歷史新高價)且有話題性和一定基本面支撐(非傳統本益比,利用其他方式判斷),我也不時會放空脫離基本面太多的成長股,像是我前幾天放空SPOT。


我將繼續謙卑面對市場,或許少賺了點錢,但我能夠安穩入睡,慢慢帶各位致富,我是個藥師專長在感染科,透過書籍研究投資心理,如果你不知道如何面對接下來的市場,歡迎您複製我或來看我的文章。(Etoro ID:wb1026)

我是良藥苦口,謝謝大家,也請大力的按讚、留言、分享!

💊 關於良藥苦口(老陳老成)

1.Instagram: grootsaywhat /investdecisionmaker

2.FACEBOOK: 解識:Groot say what

3.MATTERS:https://matters.news/@grootsaywhat

4.ETORO:https://www.etoro.com/people/wb102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