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陳老成
老陳老成

大家好,我是老陳,我講話很老成,大家可能看過我另一個筆名:良藥苦口(@grootsaywhat )這邊會和大家分享我獨創的文章,我將結合時事,美劇以及書籍。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關於雙11獨立書店抵制電商事件的看法


現代社會的問題大家沒有搞清楚,重點是大家沒有讀(買)紙本書籍的習慣,而不是網路書店打幾折,如果你真心想抵制,應該是從亞馬遜抵制起,甚至抵制電子書。(我在講反話,別認真,電子書其實最環保了,不過我還是喜歡摸到書的感覺)

這樣一講你是不是覺得這場抵制活動有點像吃不到糖的小孩在討愛,競爭力是自己爭取出來的,這和目前歐洲對科技巨頭(FB.GOOGLE)所採取的反壟斷行動是否有87%像。

獨立書店和網路電商的目標客群本來就不同,如果你壓根就很少買書,更不可能走進獨立書店。

相信這邊很多朋友都有讀書的習慣,但其他人可能不一定如此,閱讀人可能覺得這樣賤價促銷書籍很不可取,我反而覺得這只是聰明的行銷手法,好不容易能夠把想買的高價書籍打折入手。

不少人提到這是因為出版書籍的內容品質下降,造成書的銷量下滑需要這樣促銷,我部份同意,說到這邊,來談談我買書的原則:

如何選書:

運用<如何閱讀一本書>裏頭的原則去實體書店篩選,定期購買或是關注各大網路書店有沒有每日66折活動,我通常會原價搭配一本書去湊免運費,有沒有發現這就是電商的手法,它知道大家都不喜歡付運費,因此你會再多帶一本書。

一般來說,我認為我會一看再看的書籍我才會入手,不然我都會和台北市立圖書館借閱,原因很簡單,書看完最大問題就是,書越積越多。

我在外租房子,如果一直買書,搬家會是個大麻煩,不只是衣櫃,書櫃也需要斷捨離。

獨立書店的問題一直都不在於網路書店的價格競爭,而是自己要有競爭力,我可能也沒資格說,畢竟我寫文章這麼久,也沒什麼人氣,不過獨立書店就是要走出自己的路啊,因為你和電商的經營模式絕對不同。

就像我寫文章有個原則:我不想讓看完文章的人看完就忘了,如果你想讓人再度光顧,也是相同,你需要讓人留下記憶點,而我也希望各位花時間看我的文章之後有所心得,不然我幹嘛浪費彼此時間呢?

人類就是永不滿足的,那些為獨立書店抱屈的,怎麼不去為亞藝影音發聲呢?NETFLIX徹底改變了影視的生態,人類一旦進步了,通常就回不去了,NOKIA也曾經貴為手機龍頭,現在則被狠狠踩在腳底下。

就算沒有打折活動,我想多數人再也不會踏進去獨立書店了,除非你是想拍網美照,不是嗎?

不要說是這些苦苦經營的獨立書店了,連誠品也是一樣,仔細看看進去誠品有多少人是空手出來的,還有多少人只是故作風雅而去,好像這樣打卡就是文青。

最後提提真正的問題是什麼:碎片化的閱讀。

這才是目前最大的癥結點,我們無法聚精會神去看完一本書,因此喜歡從網路文章學習,因為我們的注意力早已渙散,現在要認真看完一本書對於很多人來說很困難。

但我們很少去確認網路資訊的正確性(中立性),只要看到他是名人或有網路聲量的紅人就下意識信任,卻常常落入假消息的陷阱之中,為了求新求快,我們卻忘了最重要的準確性,我們看到最新的資訊就以為是獨家消息,卻沒去質疑這可能是獨家假消息。

書中自有黃金屋,我就是從閱讀中學習很多知識,建構自己的價值觀,雖然說我不常買書,也悄悄買了超過五十本書,閱讀絕對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門投資,因為書中的知識能帶給我們的是一輩子的,這就是所謂的"知識槓桿"!

價值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人不能原地踏步,因為其他人可不會停下腳步等你,常常有人說人工智慧未來會取代人類很多工作,但有些事情是不變的,人類是感性的動物,藥師也常常被預測會被取代,但如果你是一個真心關懷病人的藥師,你就無可取代,獨立書店的那種書香氣息也是電商絕對無法取代的。

時代在變,但很多東西是越陳越香的,讓我為大家科普,<如何閱讀一本書>已經出版70年了,經典永遠不敗,重要的應該是讓大家放下手上的手機,轉而拾起被許多人遺忘甚久的書籍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