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lak
ohlak

来自马来西亚的码字人,散文、网文、攀岩 每日一篇作品(什么都写) 不定时网络小说《精灵培育员》更新(正常情况1天2章) 欢迎点置顶的Ohlak作品分类查看我的文章。 (想看我聊什么可以留言告诉我) 喜欢我请多多支持,感谢大家!

理想不遠:900拍手帶來的創作收入

我退出讚賞公民的那一天,所有的讚賞公民給我上了一課。

3月18日晚上,我發了一篇長文:15天以後,我決定退出Civic Liker

在文章裡,我詳細地說出了自己看到的,讚賞公民的問題,還有我想要退出讚賞公民,利用自己的能力去打賞創作者的決定。

那時候我提出了一個觀點:目前讚賞公民的“特權”太少,能夠給予創作者的回饋太低。

同時我也表明我的兩個立場:

  1. 我贊同讚賞公民的理念,但是目前能給予創作者的回饋太小。
  2. 什麼方式對創作者的回饋更大,我就選擇什麼方式去支持創作者。

簡單用一段話來解釋,就是我覺得Likecoin的未來很豐滿,但是我更在乎創作者的現實太骨感。所以在一群人努力為Likecoin創造未來的時候,我要為現實做點事。

我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理解我說的這段話,或者只是覺得我在矯情,是一個當了婊子還要立牌坊的傢伙。

甚至有可能,會有許多人看了我的文章以後,覺得Likecoin沒未來了,對Likecoin更加失望,不相信Likecoin在未來能給予創作者足夠的獎勵。

可是我一直都相信未來的Likecoin能有足夠的影響力去帶給創作者足夠的回饋。而在我寫出退出文以後,我更是認為,這樣的未來已經不遠。

為什麼?因為在我寫出《我決定退出Civic Liker》這篇文章以後,廣大的讚賞公民們就向我展現了未來的Likecoin社區,創作者能擁有怎樣的收益模式。

截圖於2022年3月22日早上10點半(GMT +0800),創作基金還未發放。

這張圖表有兩個重點:

  1. 一篇文章收益300 ++ LIKE
  2. 此收益為讚賞公民的拍手所得,並未包含創作基金

這就是未來的Likecoin社群:

一個新加入的創作者,花上1~3個月累積粉絲
達到一篇文章擁有700~1000 拍手的水平

這些拍手當中,有40~60%來自讚賞公民
這些讚賞公民當中,有10~20%是委託量80,000LIKE以上的大咖。

當讚賞公民的人數增加以後,當讚賞公民的委託金額擴大以後,量變帶來了質變,創作者還愁自己的收益不夠嗎?

所以我特別感謝好多讚賞公民在我的文章出來了以後,立刻也發文表明自己會繼續頭戴綠箍,繼續當個Civic Liker,比如@VC @淇淇 @貓眼看世界 等等

(昨天攀岩去了,沒有把大家的文章收藏起來,現在只找到這三位,不好意思啊!)

因為我希望現在的創作者有好一點的收益,也希望未來的Likecoin能夠茁壯成長。我這個成年人沒有足夠的資金,只能選擇現在,那當然要好好感謝那些正在建構未來的人們。

目前在整個Likecoin社群當中,讚賞公民只有500多人,大家投入的Likecoin金額也才4百多萬,按照15%的APR來計算,一年也只能產出60萬Likecoin的打賞價值。平均到每個月就只剩下5萬,再平均到每一天就只剩下1千6。


(附上鑫大叔的文章鏈接,大家可以去看看目前的讚賞公民相關數據。)


而在Likecoin社群中進行創作的人何其多,這就是為什麼Likecoin社群,目前達不到一篇文章收穫300 Like,需要靠“中央撥款”,每日資助1萬3Likecoin的創作基金給創作者的原因。

所有Likecoin的使用者並沒有為Likecoin交稅,Likecoin沒有理由一直對所有創作者進行“中央撥款”,讓讀者能夠為創作者買單,才是一個完整的經濟生態。

創作者寫出好作品給讀者
讀者喜歡作品,用Likecoin支持創作者
創作者賺到Likecoin,賣出去換成生活費維持生活,繼續創作
賣出去的Likecoin被讀者再買回來,繼續支持創作者

這才是一個健康的經濟生態,而這其中的關鍵,就是我們這些讀者要“使用者付費”,把錢掏出來給創作者。

不論是我現在在做的打賞,或者加入讚賞公民,都是用Likecoin支持創作者的做法。差別只是一個是考慮現在的利益,一個是考慮未來的理想而已。

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以為Likecoin只是一塊畫出來的餅,Likecoin的未來,並不是一個空談的模式。

至少大家看看上面一篇文章的收益,有沒有聞到這塊餅的香味?不久之後就能烤出來了有沒有?大家還不快點把Likecoin社群、Matters多多分享給親朋戚友,吸引更多讀者進來?


總結:去中心化的世界,人人都得做事

“去中心化”表面的意思是沒有中央,沒有人可以掌控大部分權力。但是換個角度來說,這也代表沒有了一群“少數人”,會為廣大的社群來做事。

中心化的東西,會有一個中央管理部門,他們除了握有權力,也擁有執行力。我們這群使用者根本不需要去付出什麼。反正他們做不好的時候出一張嘴指指點點,讓他們去改進就好了。現在更是進化成“我提出問題就好,思考解決辦法是你們的事”這種生態。

而去中心化呢?再也沒有人會站在前面做完所有的事情還要承受我們的指指點點,我們要自己去做事了。

拍手也是做事,發文也是做事,而現在的Likecoin,最需要的就是讀者群的擴大。

所以,給看完這篇文章的你:

你可以不用打賞任何人,你也可以不用加入讚賞公民,但至少,看到這裡有好文章的時候,把它分享出去吧,吸引更多人來到Likecoin、Matters的社群裡吧,謝謝大家了。(鞠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