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lak
ohlak

来自马来西亚的码字人,散文、网文、攀岩 每日一篇作品(什么都写) 不定时网络小说《精灵培育员》更新(正常情况1天2章) 欢迎点置顶的Ohlak作品分类查看我的文章。 (想看我聊什么可以留言告诉我) 喜欢我请多多支持,感谢大家!

你知道嗎?在馬來西亞投票,手會變黑,還洗不掉!

這次回鄉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回來投票。今天正是投票的日子,所以我便趁早上去投票的時候拍了一些照片,然後就立刻來matters發文,給大家分享馬來西亞的投票流程。
說起來就離譜,在我們周遭的環境中
一直潛伏著一群野生的選民
他們捉摸不定,無處不在
只有在投票日當天
當他們高舉出自己黑色的手指時
你才會發現他們的存在


咳咳! 扯遠了,來看看我今天的行程吧。


1. 投票之前

馬來西亞的投票還是採人工方式,但是網絡系統還是讓整個投票流程順暢不少。

在投票日前夕,我們可以到政府公佈的網站去查詢我們的選民資料,如果是合格選民,可以查詢到自己的投票地點、投票時間資訊。

只要輸入身份證號碼,就可以查到選民資料
我的選民資料

在疫情肆虐期間,選民資料多了一欄“建議投票時段”,避免大家一大早就去排隊,過多人群聚在投票站。

我的建議投票時間為早上10點到12點

而在2月26日提名日過後,我們便能在網上查詢到自己選區的候選人名單。

我的選區候選人,一個小地方竟然有四人競爭,算是比較激烈的選區

根據規定,各個候選人只能在選舉前14天展開造勢、助選、拉票活動,而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大家的造勢活動都比較克制。

往年的選舉,旗子的密度會再高一倍XD


2. 投票日

投票日當天,我根據選民資料的建議時間,在早上10點鐘出門投票。

投票穿著 & 必備物品:
    1. 長褲、球鞋或皮鞋。(男女通用標準)
    2. 上半身以端莊為主。(馬來西亞天氣熱,一般穿素色短袖T恤就行了。)
    3. 身份證
    4. 上網查詢到的選民資訊(如果背得起來也可以不用帶,我懶得背XD)

投票的時候可以不用帶筆,因為現場規定,只能使用選委會提供的筆進行投票。

我這一次投票的地點和上一次國選的時候一樣,在我外婆家附近的一所淡米爾(印度)小學,我可以步行過去。

學校門口已經搭起選舉委員會的大帳篷,只要給他們出示選民資料,現場人員會指引我們去到對應的教室投票。

幸好我準時10點鐘到,否則再遲一點,人流便來了。

馬來文教學: Pusat = 場所/辦公室 Mengundi = 投票(動詞) 所以布條上的意思是“投票場所” (馬來文與中文的構詞規則相反)

下面是現場工作人員寫給我的投票箱編號和我的選民編號,進入學校以後我只要一路出示這張小紙條,工作人員就能在不接觸我的情況下指引我到投票箱所在的教室裡。

上面的號碼都是臨時號碼,不會洩漏選民真實身份

沿路上都有箭頭指引,不用擔心會在學校裡迷路XD

接下來的部分就不能進行拍攝了,我會用文字跟大家說明。

我這一個投票站共有四個投票箱,分別放在四個不同教室裡。

我觀察到選委會有特別照顧年長者和行動不便的選民,他們的投票箱都被安排在靠近大門的平面樓層,而我這種年輕力壯四肢健全的,就要走到學校的最裡面,三樓的教室投票。

放置投票箱的教室門口,會有配槍警察駐守,只要出示手上的小字條,確認無誤之後就能進入教室。

投票箱會被擺在教室的正中央,而除了投票箱之外,教室還會分配出三個功能區,一般會擺放在教室的三面牆壁前。

第一個功能區是協助和引導選民進行投票的區域,坐著三位工作人員。一位驗證公民身份、一位負責處理投票證明、一位負責把選票交給選民。

這個功能區一般會佈置在教室的入口處,選民一進入教室便能開始進行身份驗證的工作。

工作人員手中會有一本選民冊,他會先根據小紙條的選民編號找到你的個人資料,這時候我們就需要出示身份證,並且把口罩暫時拉下,讓他對照身份證照片。

一切資料無誤,這名工作人員會在教室內大聲朗讀選民身份,這時候在另一塊區域坐鎮的監察員會同步核對訊息,得到雙重確認之後,我們就可以移步到下一位工作人員面前。

第二位工作人員的工作是給你印上投票證明,防止選民重複投票。他會先檢查你的雙手,上面沒有任何污漬或其他奇怪的顏料之後,會要求選民把左手食指伸進一瓶特殊顏料之中。

目前馬來西亞採用的都是深藍色顏料,一經沾上便至少一天不會脫落,怎麼洗怎麼搓都不會掉。

所以在馬來西亞,完成投票的人都喜歡把自己的黑手指拍照上傳社交軟體,玩得不亦樂乎XD

總之這個程序很快,手上確定沾上顏料以後就可以移步到第三個工作人員面前,對方會在你面前展示選票,確保選票乾淨,沒有任何筆跡和破損以後當場把選票對折兩次交給你。

拿到了選票後,就能到投票區進行投票。

投票區有兩張桌子,上面隔起了高高的紙板,避免選票內容被其他人看見。

而桌子上也會備有一隻筆,牆上還會特別提醒:“請使用現場提供的筆填妥選票,禁止使用自己攜帶進來的筆進行投票。”

投票區也會有一名工作人員會檢查所有正在投票的人有沒有作弊。

馬來西亞的選票上,會寫上政黨以及候選人的名字,然後旁邊會有一個格子給選民做選擇。

選民必須在自己心屬的候選人的格子裡畫“叉”❎,然後把選票對折兩次,投進投票箱才算完成投票。

我們對於選票的要求比較多,如果填選的時候不注意,很可能就投成了廢票。

比如,我們在接過選票之前,就要注意選票是否有任何印跡模糊、紙張損壞等問題,任何有所損壞的選票都是廢票。

再來,馬來西亞的選票只接受一個選擇,不論多少候選人競選該選區都一樣。

比如我的選區這一次有4位候選人,我們必須像選擇題一樣從四個答案中選到自己滿意的那一個。

而選票上也只接受畫“叉”的投票方式,不論是畫勾還是其他的選擇方式,都會使得這一張選票變成廢票。

畫叉❌的時候不能畫出格子,也不能在格子內把叉畫的太小,選票上除了規定的格子之外,都不能有其他字跡,否則都會被當作廢票。

不能畫出格子是避免檢票人員判斷錯誤,不知道你到底是投給哪一個候選人,不能畫太小的原因是擔心有人篡改選票,在空白的地方加其他標記進去。

所以,就如同各種小說或者連續劇的劇情一樣,事情說起來很複雜,可是其實我一整套流程走下來不到5分鐘就結束了。

我進入到教室裡面以後,快速地轉一圈,把該畫的叉叉畫好,把票折好投進投票箱以後,就從教室離開,可以拿出手機拍照了!

我的黑手指
別人的黑手指
帥哥美女的黑手指(取自2018年509大選)
愛心黑手指

投票完成以後,晚上還有一場重頭戲。

晚上7點左右,所有投票結束,各個候選人的監票人到場,所有投票箱將會現場開票統計。

成王敗寇,就在今晚決定。

這一次的選舉其實我沒有像上次國選一般關注,把自己該盡的責任做完,接下來一切就看大家的決定。

民主制度之下,我們手中的一票常常不能起到決定性的作用,投票只是人民的一個義務。

但是民主民主,人民當家作主。很多政府兼顧不到的地方,還需要我們自己去做,這才是我需要關注的事。

上面就是馬來西亞投票的所有流程了,簡單來說,還是以人工投票為主。

我在台灣的時候就沒有問過台灣人是如何投票的,自己投票過後就蠻好奇其它人的投票方式。

那個位又是怎麼投票的呢?我們一起來交流分享吧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