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lak
ohlak

来自马来西亚的码字人,散文、网文、攀岩 每日一篇作品(什么都写) 不定时网络小说《精灵培育员》更新(正常情况1天2章) 欢迎点置顶的Ohlak作品分类查看我的文章。 (想看我聊什么可以留言告诉我) 喜欢我请多多支持,感谢大家!

大家好,我是Ohlak,一名Civic Liker

昨天12點收到了Likecoin的配對基金,我成功湊齊了5000Like委託到讚賞公民去了。希望今天這篇文章發布的時候,我的頭上已經有綠箍。

(鐺鐺鐺~內心戲開演)

Screen 1

首先我要感謝我的父母、我的朋友、我的貴人、我的敵人……

阿嫲!我成了Civic Liker啦!!!

Screen 2

觀世音:“綠箍戴上之後你就再也不是凡人,所有文章看了都得拍手,如果不拍手這個綠箍就會……”

Screen 3

(系統音)歡迎來到讚賞聯盟……

Screen 4

”上車!上車!GOGOGO!“

主角跳上車子,背後炸開

男人從不回頭看爆炸

Screen 5

舞台上:

“各位朋友~~~大家跟我一起喊!!!!!!”

“We will we will Like you!”


-The End-


咳咳,我們認真說話:

感謝大家對我的支持,我成功在2022年3月2日中午12點,湊到5000Likecoin了!

委託成功!

其實它不是什麼大事,很多人在2月21日前夕就已經把5000 Likecoin委託了出去。

但是這對我來說,其實還蠻有成就感的。因為這一筆錢,是我從1月30日到3月2日之間,在32天內,完全不依靠法幣充值而湊到的。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筆加密貨幣收入,也是我辭職以來,透過創作衍生出來的最高收入。

它其實有好幾個來源,並不完全是寫了文章以後,大家給我拍手的收入而已,下面我把自這5000 Likecoin 的來源放一下,共大家參考參考。


基礎資金:32天以來的5,800次拍手

Matters、方格子、Liker Social,這三個是我收取Likecoin的平台,從1月30號開通matters,至昨天為止累積了大約5,800次拍手,帶來了約3838 Likecoin的收入。

尤其是我放出自己求打賞的文章以後,大家沒有因為我的厚臉皮而討厭我,反而有許多之前不認識的朋友給我不斷地拍手,單單這一篇文章的拍手,就讓我收穫了450左右的Likecoin,實在非常感謝。

另外,讓我想不到的是我跟大家說我湊到5000 like了,已經在倒數計時,大家去幫忙別人的文章,也意外收穫了165 Likecoin

所以原定會在星期天左右達成的5000 Like目標,竟然直接提早了4天!

因為拍手的朋友太多,全部列出來感謝的話這篇文章可能要破萬字,所以為了大家的閱讀體驗,我就不一一列明了。Matters系統會幫我記錄所有給過我拍手的人,所以大家放心,我不會忘記的。

32個日子、92篇創作、累積19萬字,收穫約5,800次拍手

Ohlak在此,向所有幫助過我的人鞠躬感謝。


驚喜獎勵:所有給過我打賞的人

我記得第一次收到的打賞,是@JohnShao給我的166 Likecoin。

這一筆打賞對我來說有很多層意義,但我之前都沒有完整地提過。主要原因是,我對加密貨幣,對DAO,對Web3等等都不太了解,有些東西也不知道怎麼寫,但是今天我可以完整地把它寫出來了:

  1. 個人成就感:我的第一筆打賞。(字面上的意思,無需解釋,我爽就完事了。)
  2. 第一個認識的委託人:開始去了解一群為加密貨幣付出的人
  3. 明白了“委託”的意思:我原本以為委託和質押(Staking)的意思一樣,只是港澳台的翻譯不同罷了,但是從JohnShao的身上開始了解委託人以後,我才明白委託和質押是有差別的。
  4. 初探DAO:第一次去了解什麼是DAO,而且我覺得這個虛擬世界的民主制度超酷!
  5. 讓我願意把靠創作賺來的第一筆錢投回去Likecoin:就因為他在認真地為創作者,為這個社群思考。

2020年,馬來西亞政局混亂。我們在短短兩年多的時間裡,就透過非選舉的方式連換了三位首相。而原本號稱“希望聯盟”,在2018年把執政60年的政黨拉下台,改變了歷史以後的那一些政黨,也是把政客嘴臉展露無遺,還等不到下一屆大選,他們就已經把得來不易的民心全部耗盡。

結果,最簡單,最直接,最單純的選舉方式,原來要在虛擬世界裡尋找。至少,夢還沒滅。

當然,除了JohnShao之外,還有許多人給過我打賞。

@忠於寫作 @Jeger《後綴》了 @星星點燈 @白鼬筆寬麵 @技弘

他們在我不同的文章給過我不少打賞,其實這很有激勵性,因為他們讓我知道什麼樣的文章可以感動人,什麼樣的內容才不是無病呻吟,什麼樣的作品,才能夠成為流芳百世的作品。對上面幾位金主,我想要對他們說:謝謝老闆!好文不斷!


朋友幫我交學費:實驗用的TRX

如何把加密貨幣換成法幣?這是所有接觸到加密貨幣的朋友都需要去研究的課題。

而我並沒有自己閉門造車,而是直接請教擁有相關專業的朋友。

我先在Discord問清楚了所有能夠兌換Likecoin的交易所資料,然後在大年初四的時候把我朋友約出來,開始一個個平台進行實驗和試用。

能夠兌換Likecoin的交易所清單

花了3小時,最後他幫我選定了DigiFinex。而為了讓我熟悉DigiFinex的交易操作,他給了我100 TRX(大約價值6美金)試用。

然後這一筆錢他沒有要回去,我把它換成了ETH存起來。決定要當Civic Liker以後我又把它換成Likecoin(足足換了400 Likecoin左右!)提出來XD

我有跟他說過可以在Matters放一些加密貨幣心得,他也註冊了一個Matters賬戶,有空會來給我拍拍手。希望看到這篇文章他不要跟我討回那400 Likecoin,我可是有請他吃飯了,一筆勾銷!哈哈哈哈哈


賺價差:加密貨幣的起起伏伏

因為我朋友的建議,我很少會把Likecoin留在Liker Land裡。

在DIgiFinex中,單筆Likecoin交易的最低金額是300 Like,所以我每次存了300Like就會拿去換成USDT或者ETH存起來,那時候在DigiFinex裡面,1 LIKE可以兌換0.022 USDT

所以,當我想要湊5000 Likecoin的時候,就把這些錢再換回來Likecoin,那時候的價格是1 LIKE換0.019 USDT,小賺!

依靠這個價差,我不止抵消了從DigiFinex把錢轉回Likerland的100 LIKE手續費,甚至還有多賺一點。


有一件事情我要特別說明一下:

我沒有明確地說出所有項目究竟讓我賺了多少LIKE,因為我不希望大家能夠輕易計算出我到底收了多少打賞,還有我到底透過加密貨幣的價差賺了多少錢回來。

不希望打賞金額被透露,是因為擔心打賞者會因此受到一些質疑,比如:

“為什麼同樣要湊LIKECOIN,有人幫了ohlak卻不幫我”

每位打賞人給我的打賞分散在不同的文章,我可以非常自戀地告訴大家,是剛好某一篇文章受到他們的認可,受到他們的喜歡,所以我才得到打賞。

所以我覺得,創作這回事,題材很多、方向很多,品質還是最重要的。比如我寫的《精靈培育員》,都是練筆之作,雖然已經更新到53章了,已經寫了11萬字了,所有章節的總閱讀時數加起來還不如一篇網課途中傳來了一陣歌聲:談談互相尊重這件事

因為這個原因,我不把打賞金額放出來。但是大家可以明確地看到,我用92篇文章換來的3838個LIKE,這才是我最大的LIKECOIN收入來源,是一個創作者立足的根本。

我相信在這個平台上,擁有專業知識,或者文筆比我好的人是非常多的,不用92篇文章就能湊出5000 Likecoin的人比比皆是。所以,有人打賞就當作驚喜,沒人打賞也沒關係,我們認真創作高品質文章就好。


另外,我不希望大家知道我透過加密貨幣的價差賺了多少錢,是因為這是一種充滿風險的做法。

比如,我在大年初四剛剛跟朋友實驗完所有交易平台的時候,DigiFinex上面的ETH兌美金的價值是1:2600左右,結果一個星期不到,ETH的價值就上漲到1:3000左右。但是又不到一星期,ETH的價值又因為一起駭客事件,再次跌回2600,而目前的ETH價格在2900左右。

這是一個賺的時候賺很大,賠的時候也損失很大的模式。我剛好在需要LIKECOIN的時候碰到了好的匯率,所以才賺到了一點錢,但是我不會把這種起伏當成是一個可以賺錢的項目,因為風險太大。

想要用LIKECOIN再創造第二價值的方法很多,可以委託、質押、換到Osmosis裡面之類的,不需要去用這種最原始,風險最高的手段。而我也非常建議各位以創作為目標的朋友,還是要把重心放在自己的創作之上。其他的東西,都是我們的創作產生價值了以後才用額外的精力去投資的。

賺了不需要太開心,賠了也不必太傷心。因為只要創作能力還在,我們永遠能夠靠這一個核心能力去把錢賺回來。


總結:我該靜悄悄地戴上綠箍?還是大聲喧嘩,告訴大家湊錢不難?

今天這一篇文章,從早上7點寫到了中午12點,中間停頓了很多次。原因是我越寫,就越不清楚自己應不應該發這一篇文章。

32天內湊5000 LIKE,對有些人來說很容易,但現在確實有些人還在努力著。

我這篇文章在別人眼中到底會變成一篇酸溜溜的炫耀文?還是一篇用各種手段獲取Likecoin的無底線賺錢文?

就比如說,我寫出了自己怎麼去湊到這5000 Likecoin,卻又要發一段文字去勸大家不要學我,那我不如直接不寫,不寫就沒有這些問題,我是否一定要寫這樣的文章呢?

Matters,Likecoin,我怕這一篇文章會破壞原本很健康的作品生態。

不過我最後還是覺得,自己的5000 Likecoin是因為有很多人的幫助才能湊到的,我既然發了一篇求打賞的文章,自然也要發一篇我完成目標的文章,告訴大家我的目標達成了,我們一起去幫助別人吧!

並且我還要把自己所得清楚地寫出來,給所有幫助過我的人一個交代。

或許幫助我的人根本不在乎這些,但是我卻覺得這是我該給的交代。

而且昨天在Liker Social分享自己湊齊5000 Like的喜悅時,也有人跟我說,其實我可以把湊錢的方法告訴大家,讓成為Civic Liker這件事情接力、傳遞下去。

所以,這就是我最後還是決定把這篇文章寫完的原因。

成為Civic Liker的初衷,是因為我想為這個社群盡一份力,一邊接受大家幫助的同時,我也能回饋大家。

那誰說只有成為civic liker以後的拍手能夠幫到人?

所以,總結:

我的5000 Likecoin,總共來自於4種方法。其中有我的使用心得,還有我的一些顧慮。希望這些事情全部都能成為大家的參考,然後找出自己存Likecoin的最佳方法。

從今天起,我也是讚賞公民了,大家多多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