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yssey1048
Odyssey1048

阿里阿德涅的线,我所寻求的答案

打破负反馈的回环

硬着头皮做事。让失败尽快到来。


因为积压工作太多而感到焦虑,因为逃避焦虑而开始获取信息,信息来源于同样焦虑且盲目的人群,使自己更焦虑,难以完成有价值的工作,周而复始。

因为外界环境恶劣,导致自己无法获得安全感,导致无法完成工作,导致怀疑自己的能力,导致更需要外界给予的安全感,周而复始。

因为“过去的自己”没有成功,所以“现在的自己”面临更大的压力,所以现在的自己害怕失败不敢尝试,所以未来的自己也不会成功,只能祈求奇迹发生,周而复始。

……

把这些字符打出来的过程一点也不愉快,我感觉自己的心脏紧缩了起来,全身的肌肉也不很舒适。我在房间里踱步。我拿出了清洁工具开始打扫房间,清理干净我的白板,并且把无用的纸张全部粉碎。我拿出了新的纸,开始罗列近期应当完成的任务。然后我决定来写一篇日志。

我能意识到我的生活中是存在“回环”的。因为人的习惯一旦养成,每次触发都会像滑滑梯一样自然。而“硬着头皮解决问题”,是让人想想都觉得痛苦的事情。

但我需要打破这些负反馈的回环,就必须养成“硬着头皮做事”这个习惯。

很多人喜欢谈论“心流”状态。对我来说,它并不是一种舒舒服服就能进入的状态。回想我自己学习递归法和链表的时候,一到它就绝望的想放弃。但是经过一个月左右自我逼迫的练习,现在居然变成了很擅长的技能。遇到能用它解的题目就很悠闲,因为知道自己一定能解开。解的过程中还会很投入地忘记时间。

那么就相信自己还能学会更多的东西吧。遇到一个想打退堂鼓的时刻,就立刻转变思路,相信它是“下一个我必将学会,并且擅长”的事物。然后经过艰苦的努力让这个预言成真。

如果依然惧怕失败,就最后努力一次,让失败尽快到来,然后了无遗憾的开始新的历险。一个确定的答复,一定比悬而未决好。

那么我写完了,现在就开始迎接失败。


PS:我在浏览斯坦福的《机器学习》课程(CS229)。我看完了前三个lecture,发现需要重温大学里最害怕的数学证明,线性代数,还有微积分。但大家都说这是一门很棒的课。我真希望它能打开我的新世界的大门呀。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