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yssey1048
Odyssey1048

阿里阿德涅的线,我所寻求的答案

逃出自己的阿兹卡班

我没有丧失理智的惟一原因是,我知道自己是无辜的。这不是什么愉快的念头,所以那些摄魂怪没有把它从我脑子里吸出去...这样我就能保持头脑清楚,而且知道自己是什么人...有助于我保存法力... ——西里斯.布莱克 《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

我最近忙于学校和工作的申请。离开校园多年,迟迟不敢迈出确定的一步。想要联系旧时的教授写推荐信,却担心没有作为的自己已经令他们失望;想要联系旧时的同学获取信息,却发现我们的境遇已是天差地别。一方面我羡慕朋友们的好运,另一方面也为这“平行世界的自己”不是真正的自己而感到遗憾。

之前困扰我的“不公正的考试结果”还没有得到解决。也许不远的未来我还要赤手空拳地面对这个考试。

科技界的裁员潮似乎影响到很多人目前的工作,也影响到我对自己未来的预期。

……

没有来由地想起了西里斯.布莱克对哈利和赫敏的自白,即是引号中的那几句。就像《基督山伯爵》中的唐泰斯和《肖申克的救赎》中的安迪杜方,西里斯因为莫须有的罪名被关入阿兹卡班,到他越狱成功之时历经十二年。看守阿兹卡班的摄魂怪是以人类的快乐为食量,亲吻会使人致命的可怕生物(由于JK罗琳公开过自己有过抑郁的经历,很多人认为摄魂怪的原型就是会使人无法感知快乐的抑郁症)。

我反复读着这几句话,发现它与我之前读过的几位存在主义心理学家的观点有奇妙的相似之处。而这几句话也包含着对我目前困境有所启发的内容。


“别人的错误”造成 “自己的困境” :知道自己是无辜的

西里斯是无辜入狱的。如果他因此而一蹶不振,那么他的人生就彻底地被 “草率宣判他有罪”的人改变和毁掉了。

以此类比我自己的困境……

与母亲/长辈的不顺利的交流:根本来源在于母亲成长的环境十分“不正常”。经历那个年代的人基本上不会有特别健康的童年和青少年。唯有特别坚强和幸运的人才能挺过来。作为幸存者的母亲自然不能原谅一个“过于软弱”的我。如果我因此而否定母亲的人品或者彻底放弃了与她沟通的尝试,那么就是我败给了塑造我们两代人的大环境。

更好的策略是:因为自己已经懂得了错误在于外界,所以不再被”误解而产生的争端“伤害。降低 对于交谈的预期,同时尽力将自己认为的正确信念与长辈交流。做到自己问心无愧。


不公正的考试结果:犯下错误的是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包庇错误并且敷衍我的也是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如果我因此而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那么我将败给几个学识能力都远低于我,并且对于本职工作毫无敬畏之心的很差劲的人,被他们影响我今后的发展。

更好的策略是:给自己打好“容忍别人犯错”的预防针;不到最后结果都不能松懈;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争取“即使别人故意使坏,我都可以优秀地通过考试”。


对过去的追悔:自己没有成为“像老同学一样优秀的人”,其中有环境的因素,有运气的因素,也有过去的自己被“高敏感”的特质影响,经历失意就很快退却的因素。其中我能控制的部分就是“不要立即退却”。如果总是沉浸在遗憾的情绪中,那么是输给随机性和自己的性格缺陷。虽然这里的过错在我,但是仍要认识到“高敏感人格”并不是一无是处的特质。如果能发挥它的长处,容忍和改善它的短处,那么自己依然可以做出很棒的成果。如果将来面试时被问起过去的错误,也可以树立自己“勇敢承担后果”的形象,并且终身都会吸取之前的教训。少年时犯错总比中老年犯同样的错误要好些。


对未来的预期:经济不景气是周期性的,自然不是谁的过错;况且几年过后又会恢复,并且自己从来都会做多方面的准备,只要用心工作,结交赏识自己的好友,即使工作一时不顺利也可以随机应变,“车到山前必有路”。如果在此时放弃,那么是输给“网络上的大家的焦虑感”。


置之死地而后生:自己逃出监牢

存在主义心理学家法兰克尔和伊迪丝.伊娃.埃格尔都是集中营的幸存者。法兰克尔的妻女家人都死于集中营,而他在其中回忆自己丢失的手稿,构思未来的著作,还对身边的狱友做演讲宣传自己的思想,从而保证了自己的精神稳定和求生意志。伊迪丝有类似的遭遇,她曾经被选入要送入毒气室的队伍,因为发现情况不妙,伊迪丝主动在医生面前做起了空手翻,证明自己是健康人,进而逃过一劫。45年德军撤退时,伊迪丝把握机会从被押送到另一个集中营的途中逃脱。之后几年,伊迪丝伪造了丈夫的健康报告,与丈夫把握了移民美国的机会,在新的家园自力更生,并且读了心理学的学位,成为了著作等身,四处演讲的学者。

我喜欢对别人讲述这两个人的故事,原因是它们拥有一个英雄之旅的要素——英雄接受召唤,踏上征途,身处逆境,直至“死亡”,随后“复活”脱险,回归正常生活(这个观点来源于坎贝尔)。我喜欢看故事中的英雄遭遇近似无解的困境,就像柯南剧场版六,贝克街的亡灵的末尾,走投无路的柯南想起父亲的提示“全身浴血才能前进”。一个有故事的人必定要经历自己的滑铁卢,也必定要凭借自己的力量从“牢狱”中脱逃。我们日常的生活就是我们自己的英雄之旅。虽然无法确定自己是接受了何种召唤而踏上征途,但是每一次从逆境中受创,振作,恢复原样并且比过去更强大的经历都是一次英雄的重生。如果打定主意要将自己的英雄之旅写得精彩,那么面对逆境,就应该更尽力地挣扎,看看它会最终成为什么样子。



知道自己是什么人:不变的锚点

假设自己在玩一个RPG游戏,我将在这里存档。倘若遇到不可解决的死局,我会回来读取档案,重新出发。我的存档是不会被任何事改变的,只有我自己能控制的我的认知。

我爱文学,音乐,还有自己的想象。

我爱自己的好奇心,相信自己可以学会任何东西,相信自己仍有无限的未来。

我对家人和爱人都足够坦诚,他们知道我爱他们。

此刻,我还能写。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