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yssey1048
Odyssey1048

阿里阿德涅的线,我所寻求的答案

截然不同的两人

这是一篇情绪低落之后的思考……

我处于一个“做选择”的时期,这个选择会永久的影响我和我的家人。我所拥有的选项没有十分诱人的一个,而我也不能够停在原地。我每天都努力搜索一些信息,却也尽力拖延真正做出选择的那个时刻。我很焦虑,焦虑到有一天和爸爸坐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他数了数我的白头发(“至少有5根”)。

我试图和妈妈分享我的探索发现,说着说着就热泪盈眶的表达出我的忧虑。我想我是需要安慰或者鼓励的,但她总是很生气“我没有坚定的前进”。她非常擅长否定我的话,无论我表达的是我情绪还是我的发现,或者“一个不好听的事实”。这种下意识的否定总是让我很痛苦。我忍耐着这种痛苦向她指出“不分青红皂白的否定我”不能让我们的谈话更有效率。然而效果不大。我们进行了非常情绪化的对话,以及探讨我过去的一些不太快乐的记忆(也就是“翻旧账”)。我再次为了过去的失败而做了解释,道了歉。

我遗憾的发现我们之间争吵的一种规律:当我想要得到精神支持时,妈妈感觉到的是我在批评她没有做的更好。当我表达出我的脆弱需要她支持时,她总是举例自己的坚强时刻,而拒绝我“表现脆弱的权力”。我尽力忍着痛苦对她说“选择坚强那自然很好,但你不能阻止别人表达他们的脆弱,能表达脆弱才是健康的,一个团体共同经历过彼此的脆弱才会更亲近,能彼此治愈”。她每次都在我的第一个短句之处打断我。我尝试了三次都没有说完这个句子。我终于崩溃的喊了出来。我折断了一个虎皮兰的叶子。

我对她说我恨她。我说我的失败里有一部分是她导致的。随后我出门到海边散步。太阳很好,没有涨潮也没有退潮,海面上的阳光起起伏伏,像是一个足球场里进球后大家形成的人浪。我带好墨镜和口罩。听着轻音乐,吹着海风,处在一个不冷不热的天气应该是很惬意的事。我低下头无声的流一会眼泪。我想起了“绒布母猴”的故事(心理学家哈洛和一些猴子的实验)。哈洛把小猴子和一个绒布假母猴,一个铁丝假母猴关在一起。铁丝母猴能提供奶水。但小猴子们除了进食的时间,其他时间都在依赖着绒布母猴。

图片来源:https://pansci.asia/archives/128329 source:The Nature of Love, Mirari ad Mente.

之后哈洛改造了绒布母猴,让“她”不时喷出冷风,水柱,甚至是铁钉。小猴子会惊恐的退缩在一边,但安全之后又会聚集在绒布母猴身旁。

…… 哈洛还对这些小猴子们做了更多的实验,但那些太令人悲伤了,此处不多讨论。

我在思考我能做那些事情,让自己不必像实验中的小猴子一样无助。

自然,我可以选择合适的谈话对象——当我需要安慰时,去找那个最有可能提供安慰的人。当我需要鼓励时,去找那个最积极,最热情的鼓励者。

我可以使用更高明的逻辑打败“妈妈的逻辑”。

我可以像一个“坚强的人”一样,闷着头把事情做完,不再抱怨一个字。

我可以多做点什么,让我的家人懂我。

我做过。

以前我看过一篇介绍高敏感人格的长文,那个时候国内还没有这本书。于是我在网络上请人将此文打印装订成书的样子,做出两本送给父母(这是盗版吗?如果是的话我很抱歉,我已经买了正版书补票)。现在各种app读电子书很方便,我会经常分享自己喜欢的书籍给他们。我会邀请他们一起追剧,或者互相推荐电影。我会把我获得的信息像写论文一样,论点,论据,来源一一整理好,然后prove my point.

也许我还应该接受这个事实:即使我付出最大的努力,也不能要求“别人懂我”。

也许我应该在此放手,向前去追求“有人懂我”,而不是强迫已经有的身边人懂我。

也许我已经足够大,不应该像小猴子一样寻求一块绒布。

只是我觉得很遗憾。我将它写在这里。

今天可以是悲伤的一天。我可以感到悲伤。晚安。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