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yssey1048
Odyssey1048

阿里阿德涅的线,我所寻求的答案

观星人

因为感到焦虑的缘故,最近的几天我都睡得不好。今天凌晨3点左右醒来,似乎是做了惊险的梦,又可能是白天的担忧延续到了梦中,竟然再也无法入睡了。

走到南面的窗边想要吹吹风,竟意外的发现天空中有大约十六颗星星。西边的月亮周围有一颗很亮的星星,其余的在东边。以我有限的天文知识,我只知道“猎户座的腰带是三颗近似连成直线的星星”。我走回房间在维基百科查找猎户座,大体记住它的形状。我顺利地找到了猎户座,沿着腰带的星星方向找到了大犬座的天狼星,金牛座的Aldebaran

我继续往返于房间和看星星视角最好的窗前。我试图记住大犬座,小犬座的拉丁文名。我发现双子座的Gemini听起来不像德国,而应该是JEM-in-eye. 还发现了好玩的天兔座(Lepus).随着链接,我又阅读起了为星座命名的希腊神话故事。想起来我的“黄道十二宫”的知识,还是来源于车田正美的漫画“圣斗士星矢”。因为星矢要按顺序闯过十二宫,我才能记得“十二星座”的名称与顺序。我的英文名也来源于这部动画。

想起上高中时,期中、期末会按照姓名的字母顺序将大家打乱,进入不同的班级进行考试。有一场考试我的课桌上有一个被贴纸保护的很好的铅笔手绘,画的是《圣斗士星矢》里的黄金圣斗士,水瓶座卡妙。我使用铅笔在贴纸旁边留言“你也喜欢看圣斗士吗?” 。第二天去同样的座位继续考试,对方居然真的回复了我!于是我和这个女孩成为了朋友,她和我同级不同班,而且她的班里还有另一个女孩也是圣斗士迷。我们曾经一同给黄金圣斗士撒加庆祝生日,挤在她们的小小宿舍里一起吃蛋糕。

再后来的一天,我们听说会有双子座流星雨,就相约一起躺在学校的草坪上观看。似乎没有看到流星雨,而且大家还被蚊子咬的很惨。

阅读了一阵子维基百科,我感到有些疲惫了,我回到窗前。睁大眼睛想要多发现几颗暗一点的星星。然后,我看到了一条很快闪过的白色亮线。不同于高空飞行的飞机,它非常亮,却只出现了一瞬间。短暂地就像我们的眼睛疲惫时会看见的“小光点”。网络告诉我今日并没有流星雨。但无论怎样,我愿意相信我看到了一颗流星。我许了愿。

我逐渐感到了困意,还有一种奇特的安稳。星星大概是世界上最接近“永恒”的吧?无论它叫Sirius还是天狼星,阿鲁迪巴朗还是毕宿五。古代的哲人看到的是它,浪漫的故事和绮丽的想象的主角还是它,今日陪伴孤独的我的也是它。星星与星星远远相望。我们也与星星远远相望。我找到一个旧时的同学,冒着吵醒他的风险发去短信。

“天气很好,发现很多星星,心情很宁静。

星星陪伴着星星,它们会持续的回应彼此:(发光)我在这。(反射)我也在。”


几个小时后我醒来,没有回应。有点懊恼是否吵醒了我的朋友。又过了几个小时,他回复到“我在这!”

我笑起来。我想也许有一秒,是有人懂我的。谢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