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化碳
可可化碳

喜歡創作故事、不限形式 澳洲 / 打工度假 / 插畫 / 漫畫 https://www.instagram.com/kq.co2/

【隨筆】遇到詐騙啦!

PayPal 相關的詐騙方式實在太多了,若走入這個陷阱,之後大約就是收到假裝成PayPal 網域的Email ,可能會瞎掰成他轉錯金額、需要升級成商業帳號、Blah blah 怕誤導大家就不多著墨了,但只要你感覺怪怪的,就請相信你的直覺!

在前一篇【維多利亞女王市場】的插畫完成不久,便有一位外國人私訊我,說很喜歡我的作品,想為女兒訂製一組四張的插畫,很客氣的說「I’ll be glad if you can make some arts for me.」

因為我的確有打算朝「接案」的商業模式發展(目前還是默默無聞畫興趣的),如今有客人主動找上門確實是一件令人雀躍的事,而我人在澳洲,平常 Instagram 發文也會中英文一起上,所以接到外國委託案也還在合理範圍內,當下的確是很開心的。

委託的價格是對方提的一張100元,總共400元。以初出茅廬的我來說,雖然若換算成時薪可能偏低,但也已經是很佛的價格。

『或許外國人對藝術作品就是這麼大方吧!』,想想在澳洲街頭看到的似顏繪價格,也就覺得合理了。

但當對方傳來四張女兒的照片,我還是忍不住餵了Google 以圖搜圖一番,好吧!看起來應該不是盜用的,還特地檢查了照片有沒有不合理的地方,嗯!手很正常,好像也不是AI畫的。

一面有點愧疚自己的疑神疑鬼,一面詢問細節時,那股「違和感」還是揮之不去,畢竟這個爸爸都要為女兒訂製插畫了耶!怎麼會對尺寸、日期、細節都完全不要求呢?總共四張耶,確定都要讓我自由發揮嗎?

草圖1 / 創作理念為『蝴蝶結王國的小魔法師』,對方提供的照片其實挺一般的,但我覺得這樣直接畫很可惜,既然他都說「用妳的風格」了,我就在背景及道具上做了更動

因為是我第一次接案,便商議好我會先進行草圖給他看,若確定合作再轉預付款,剩餘款項則在完稿交付時再付。這之間約三天的時間我都一直在懷疑他是不是詐騙,若不是,那他實在是一個太阿莎力的顧客了。

我將草圖設為停損點,決心在這個階段就要判斷對方是不是來騙錢的,於是在傳草稿給他之前還特地打了一長串的訊息,要跟他確認作品細節、日期、尺寸、以及幣值(對!我後來才發現他可能不是澳洲人啊,難道他說的會是美金?)等,洋洋灑灑的,還試探性的問他住在哪裡、預計怎麼支付?

草圖2 / 『名偵探小女孩』,這張對方提供的照片比其他稍微年長一些,而且小女孩難得穿褲裝,就決定設定成成熟又可愛的風格

這時候對方的馬腳就露出來了,對於我那堆疑問只回了「Okay friend」,跟我要PayPal 帳號及名字。哈囉?要騙人也有誠意一點,那些問句可不是一句 Okay 可以解決的捏。

剩下的就不多說了,反正我特意開給對方的雲端連結他從沒開過(那是你要給女兒的禮物耶先生),倒是對於我的PayPal 更加關心。

PayPal 相關的詐騙方式實在太多了,我自己也不熟,只知道若走入這個陷阱,之後大約就是收到假裝成PayPal 網域的Email ,可能會瞎掰成他轉錯金額、需要升級成商業帳號、Blah blah 怕誤導大家就不多著墨了,但只要你感覺怪怪的,就請相信你的直覺,若是走到了對方要你轉錢的地步,那就絕對是詐騙!

(而且作為收款人好像可以選擇不接受,讓paypal自己退回去)

草圖3 / 『與家人分享幸福』,配合照片綠草如茵的背景延伸而來,原本女孩並沒有捧著花束,但我想要在四張圖裡至少有一張可以讓她透過作品與她的父母互動
草圖4 / 『希臘神殿的小公主』 ,這張是花最多時間的,原本的照片實在太沒有特色了......

就這樣!寫這篇文一半是分享詐騙手法、一半是我畢竟還是花心思在畫這四張草圖,不分享一下很可惜,就發來傷傷大家的眼睛啦!至於詐騙集團女兒的照片……或許也是被盜用的受害者,在此就不便分享了。

希望能幫到大家,下次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