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惠豐
申惠豐

給下一輪亂世魯蛇的末日備忘錄

108課綱「學習歷程自述」的寫作建議

首先,必須發個免責聲明,108課綱個人申請入學會要求學生針對學習歷程寫一份800字內的「學習歷程自述」,高中端的輔導老師們,不知道該如何指導學生完成這份文件,因為這是新的制度,所以都茫然,我受高中邀請,希望能給一些意見,認真說,我也不知道大學端真正的期待是什麼,因為不同的學院、學系、甚至不同的審查者,可能都有差異的認知、價值與期待。演講完後,我把聯絡方式留給學生,希望能有機會跟他們進行討論,當天我便收到一位學生傳來檔案,希望我能給些意見,看完後,發現問題真的很大,因此,匆匆地寫了這麼一篇文章,不是為了給誰指導,而是為了引發討論,集結大家的意見,幫幫這些需要協助的老師與學生,所以,這篇建議,就只是參考用的建議,不是標準答案,也僅是個人看法。

學習歷程自述的寫作建議:

學習歷程自述,主要呈現自我學習的「歷程性」,而所謂的「自述」,便是希望學生能夠從這些歷程的檔案中,篩選並組織一個有脈絡並符合報考學系選才期待的學習陳述。因此,在學習歷程自述的寫作中,建議須有幾項重點:

一、歷程性:學生挑選出來的歷程檔案,在理想的狀態下,應該可以呈現一種歷程性。或許我們可以簡單地說,所謂的「歷程性」有點像是「路徑」或「階梯」,換言之,這些學習歷程若能歸納出一個「明確的方向」(路徑),並且能夠呈現一種「持續的精進」(進步的階梯),整體的自述的「歷程性」就能夠展現出來。路徑與階梯,在自述中最少要呈現一項,若兩項都能顧及,會更有層次性,學習的歷程也會更加立體。

二、故事性:所謂的故事性,指的是組織學習歷程檔案的「敘述方式」,也就是我們該如何說明,在這些學習的追求中,自我如何「改變」與「更新」,以及,這些改變與更新,為自我帶來什麼「反思」、「領悟」、「價值」與「意義」。因此,在自述中,所有學習的追求,所遭遇的各種情緒、細節、學習到的知識、對自我產生的影響、想法的轉變等各種「重要細節」,若能有所陳述,將會讓整個歷程自述呈現一種「豐富度」,也就是可閱讀性會大大的增加,審查老師也能夠加深對申請者的認知,因為內容提供了足夠豐富的訊息,可讓審查者建構一個完整的形象。

三、展望性:所謂的展望性,就是一種自我理想與期待的延續,目的就是表述:「我是帶著明確具體的目標與期待來申請這個系」。所以,整體學習歷程檔案自述的架構,要能呈現一種「對未來深化學習的展望」,例如:自己希望能夠更精進的方向、能夠透過大學訓練去完成自己設定的什麼目標、能夠透過大學的訓練追求自己什麼理想、或者達成什麼自我設定的使命,藉此表述一種明確的自我認知,以及暗示審查者「我已經準備好了」、「我很清楚自己的追求」、「我知道這個系可以給我自我實現的機會」。


【範例】:

高一時偶然在Youtube頻道上,聽到一位老師解析科幻小說《三體》,頓時被吸引,迫不及待的把書找來看,也在網路上大量的閱讀相關的訊息與評論,我深深被作者劉慈欣無與倫比的想像力所折服,我發現,「科幻」是一個令人嚮往的新世界,令人為之著迷。

所以,高二時我的第一篇小論文,便是以《三體》為研究對象,試著從一種時間的視野探討人類文明的發展與意義,在整個研究的過程中,我不斷想像著科技發展與人類文明的關連性,也一直思考著下一個世紀,我們的世界會是或者該是什麼模樣。這個想法,在一門寫作課中的作業具象化,我提交的創作便是以下一個世紀的台灣為背景,在大數據、元宇宙、AI機器人等高科技發展下,人類不但沒有被解放,反而更加失去了自由與真實,弱勢者的人生,只是科技權貴創造的虛擬世界中的一個被設定好的腳本。

同時,為了更深刻理解科技問題,我參加了大學開設的人工智慧以及虛擬實境的相關課程,畢竟,如果人工智慧與元宇宙將成為我們的未來,就有必要對這些科技的發展有更深度的掌握。只是,人工智慧涉及許多複雜的演算邏輯,VR與AR需要精密的建模技術,儘管有趣,但並不是我興趣所在,不過,在這些課程中,我的確更了解這些技術在未來可以應用的範疇,我認為,科技其實也是充滿想像力的事物,「科幻」就是科技想像的應用之一。

我是一個喜歡馳騁於想像中的人,人因為有想像力,所以才能創造出許多不凡的事物,從最初小說《三體》為我帶來想像的震撼,到論文研究,我深入了這些想像內部的思維,探索其意念,之後接觸的人工智慧與虛擬實境,讓我驚覺現實也可能成為一種被想像建構的事物,這讓我深刻的意識到「創作」的力量。

對我來說,創作指的不單是一般我們所認知的藝術創造,各種創新、想像力的應用,都是創作,而這個力量,可能主導著未來。因此,我期待自己未來能夠持續累積創作、創新的能力,提升自己掌握想像力量的能力,在文學系的專業訓練中,深化自己的思考,厚實創意的層次,期待將來,可以應用這樣的能力,為這個世界創造更好、更有趣的生活。


PS.若大家有其他的建議,可以於下方留言,這些留言都會帶給學生很大的幫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