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99
Violet99

24歲馬來西亞人 | 現居台灣 | 不專業行銷人 |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 寫作 | 思維 | 自我成長 | 分享 | 電影 | 書籍 | TED | Vocus:VioletNg | Medium: VioletNg

《人生大事》:我爸爸是種星星的人

題材雖比較小衆,但並沒有硬將内容聚焦於’生死‘,其中的煽情情節和接地氣的演繹方式更讓本片打破了殯葬業的無趣及避諱。對於這部電影,我會給大概4-4.2顆星的評價。朱一龍很好將痞子帶出到後來的爸爸角色,而楊恩又也完美的詮釋了初生之犢不怕虎的小文。本片將生死這個題材與親情融合得很好且並不生硬,同時也給足了觀衆反思的空間。
人死後,會變成天上的星星,守護著在世的人

相信有不少人聽過這句話吧?在我們小時候,還沒有能力理解死亡的意義時,大人總會這樣告訴我們。而《人生大事》這部電影裏,述説著一個小女孩(小文),在外婆去世後,與殯葬業者(三哥)的意外牽絆。

題材雖比較小衆,但並沒有硬將内容聚焦於’生死‘,其中的煽情情節和接地氣的演繹方式更讓本片打破了殯葬業的無趣及避諱。

電影《人生大事》是2022年6月上映的劇情片,由劉江江編劇並執導,朱一龍及楊恩又領銜主演。一上映就呼聲很高,票房上已突破17億,同時也在Netflix上蟬聯台灣區電影類排行榜冠軍。

網路評價

網路上對這部電影的評價呈兩極化,好評多來自於演員的演技、新鮮的題材和拍攝手法,雖好評不斷,但卻也止步於此,因爲更多觀衆覺得此片全靠演員的演技在撐,劇情憋足,故事俗套等。對於此類題材,可能更多人期望看到對於死亡的詮釋而不是强硬的劇情反轉及動人的父女情。

劇情概述

孤兒小文(楊恩又飾)的外婆在睡夢中去世。小文的表哥告訴她’你的外婆在那大箱子裏,要被拉到火葬場,燒成灰燼埋到墳裏‘。

所以當三哥(朱一龍飾)來為外婆處理尸體時,被小文誤以爲是他在傷害外婆。她一路追到三哥的店内想找外婆不願離開,而她的舅媽也不想照顧這個小女孩,就讓三哥照顧她。在照顧小文的期間,讓三哥改變了他的生活態度,也讓小文接受了這個‘爸爸’。

經典臺詞

📍我爸爸是種星星的人

📍這一行,有能耐的看不上,沒能耐的幹不了

📍你爲什麽活得那麽難受?因爲連你都瞧不起你自己

📍我知道你騙我,我再也見不到外婆了,但是我不害怕了,因爲我有爸爸了

📍我沒有爸,也沒有媽,我是從石頭縫裏蹦出來的

📍火葬場就是老子的同年

📍人生就像一本書,每個人都會翻到最後一頁,有的是畫上句號,有的是畫上省略號

電影心得

對於這部電影,我會給大概4-4.2顆星的評價。朱一龍很好將痞子帶出到後來的爸爸角色,而楊恩又也完美的詮釋了初生之犢不怕虎的小文。本片將生死這個題材與親情融合得很好且並不生硬,同時也給足了觀衆反思的空間。

小文在外婆去世後一直吵著要去找外婆

許多傳統家庭認爲小孩子根本不懂什麽是死亡。相信大家有聼長輩説過‘他去了很遠的地方’或‘他只是睡着了’等對於死亡的詮釋吧?因爲與其花費經歷解釋死亡,長輩會偏向於讓小孩長大後自己理解。而同時,很多長輩還會藉此讓小孩子聽話:你乖乖我就帶你去找他、你不乖他就不回來了等等。

而對於電影中的小文亦是如此。沒人告訴她外婆已經去世、外婆并不會再回來,所以她就一直抱著希望去尋找外婆。而在三哥明確告訴她外婆已經去世後,她雖然哭了,但她同時也在放下,用別的方式想念外婆,讓外婆留在她心中。

你睡了之後,天上的星星就會跳到你夢裏去,變成你的外婆,陪你聊天。

許多評價認爲‘爲什麽這類題材總愛用死去的人變成星星那麽俗套的説辭?’,但本片的主角是一個小女孩,她或許沒辦法理解‘把思念的人留在心裏’或是‘外婆會以另一個形式陪伴你’的概念,但星星是看得到摸不到的東西,和留在心裏很相似,她還在,我們也會永遠記得,但是給不了我們時時刻刻的陪伴。

三哥對於父親的不理解

在與父親爭吵中,三哥説到以前別人嘲笑他吃死人飯的時候,他的父親卻無動於衷。但,這是父親的問題還是社會的問題?直至現今這個社會,仍是有許多對殯葬業的不理解。‘人生除死無大事’,沒有這些殯葬業者,我們是否能乾净的來,體面的走?

而我認爲唯一美中不足的劇情在於最後小文母親的出現,有點牽强及突兀。在一切步入正軌后,母親的出現給劇情帶來了反轉,或許是想展現父女情,但這一段實在不被觀衆買單。

三哥將爸爸的骨灰與烟花一同綻放

雖然許多評價中把這個誇張劇情抨擊得一無是處,但的確,我們的生命的確就像一道烟花,用儘一切去綻放光芒,而在死亡那一刻黯然失色及隕落。這或許也是編劇想表達的。

總結

個人還是蠻推薦這部電影的,它更像是治愈系親情片。以題材來説,倒也不是非常清新脫俗,生死這些事情在我們生活中見怪不怪,所以用很Local的方式演繹反倒是讓觀衆有代入感。而這部電影同時也將氣氛托得很足,其中使用《送別》作爲配樂就非常符合氛圍。感謝你的耐心閲讀,喜歡的話幫我按個讚吧~同時也歡迎留下你的想法!我是Violet,期待下一次與你的分享。

上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