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99
Violet99

24歲馬來西亞人 | 現居台灣 | 不專業行銷人 |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 寫作 | 思維 | 自我成長 | 分享 | 電影 | 書籍 | TED | Vocus:VioletNg | Medium: VioletNg

《隨記》那些我沒説出口的話,不是遺憾

我們最常説不出口的話是什麽?是愛。在沒有愛的任何關係裏,我們都可以講道理。唯有愛,是基於信任、尊重、崇拜等無形的感覺堆叠出來的,同樣也是沒有道理可言的。’我是不是永遠不要回來最好?‘,是感情的抑制劑;’你可不可以再愛我一點?‘,是感情的催化劑。

前一陣子和媽媽吵了一架,在覺得對方不可理喻的情況下,我把自己關在房間大哭一場。情緒使然,我打了以下的訊息💬:

我回來后,都只會惹你不開心,是不是我最好永遠不要回來?還是即使我回來,都把自己當成一個不會説話的玩偶就好,不能有任何想法,任憑你擺佈?

這個訊息,最後沒有被我送出。

因爲在沮喪的當下,由最後一絲理智綫把訊息傳送給男友看,並問他說:我這樣做對嗎?

而我男友説了一句:你確定這是最好的方式嗎?

那些我沒説出口的話,不一定是遺憾。

這些我沒説出口的話,是挽救感情的稻草。

我以爲你知道我愛你

我們最常説不出口的話是什麽?是愛

在沒有愛的任何關係裏,我們都可以講道理。唯有愛,是基於信任、尊重、崇拜等無形的感覺堆叠出來的,同樣也是沒有道理可言的。

而在愛這一方面,我們常用行動代替語言。我們總覺得被愛的人是感覺得到我們愛他/她的,不需要多餘的表達。我們習慣把愛放在心裏,用最惡毒的語言來傷害最親近的人。

但事實自然不是如此。愛是需要被正確表達出來的。

那個我沒傳送出去的訊息,是一把雙面刃。在傷害對方的同時,也會為我們的感情劃出不可挽救的傷口。

而那個訊息的内容其實可以簡化爲:你可不可以多愛我一點。


原生家庭的影響

在這件事情上,其實我有很大程度被我媽影響。

在她的理智被情緒占據時,常常會説出一些很傷人的話,像是:我真的很討厭你、你可以閉嘴嗎、我不想跟你説話等等。

但這些情緒,是在她付出愛后,得不到她想要的回應時,才會出現。她跟一般的傳統父母一樣,不懂得如何表達愛

同樣的,他的這些傷人的話都可以簡化為:我其實很愛你。


表達愛的方式,有很多

其實那些沒有説出口的話,是想表達‘愛’,但同樣的意思,不同的表達方式,呈現出來的效果截然不同。

  • ’我是不是最好永遠不要回來?‘,是感情的抑制劑
  • ’你可不可以再愛我一點?‘,是感情的催化劑

而我很慶幸我沒有把那麽傷人的訊息送出

那些沒説出口的話

在成長中,我常想’我一定不要成爲我媽這樣的人‘。不是在於她的性格和處世方式,而是她的表達方式。但這同樣也是來自於她的原生家庭,而我也在不知不覺中受其影響。

我很希望她對我説’我其實很愛你‘,但同樣的,這也是她所期待的。而這些年來我沒有説出來的愛,的確是遺憾。

而正是因爲這樣,我們更要把愛説出來,讓他/她知道,表達愛不是多此一舉,而是必不可少的。把最惡毒的話放在心裏,把最動人的話説出來。

感謝你的耐心閲讀,喜歡的話幫我按個讚吧~同時也歡迎留下你的想法!我是Violet,期待下一次與你的分享。

🔍Medium點這裏·VioletNg

🔍Vocus點這裏·VioletNg

上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