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劇社
推劇社

只推好看的劇,一起來看劇吧!

屌絲逆襲--------《秀吉》

都要屌絲逆襲,但能逆襲的屌絲真有萬分之一?

那是樂觀估計。


絕大多數屌絲心中不是未嘗湧起逆襲之心,但工作八小時之外,看看電影玩玩遊戲打打飛機吃喝玩樂,日復一日周復一周月復一月年復一年,逆襲所需的身、心全被雨打風吹去。


豐臣秀吉可算史上最大的逆襲成功者;開篇不過尾張農民,而終章卻是日本的統一者與統治者,事實上高於天皇的男人。

總結其成功經驗,無非視將夢想細分到工作,以及為工作拼了性命。 《秀吉》全劇中,那一張醜陋卻敬業與專注至極的臉讓人時刻熱淚盈眶。


在此文正式開始前,明確兩個概念:純屌絲與真屌絲。

純屌絲的命運被自己用來玩遊戲打飛機,就純粹一輩子的屌絲;

真屌絲把自己的命運當只有一條命的遊戲玩,即使打飛機也一定要射在命運臉上、嘴里而非衛生紙上。


不妨從《秀吉》細細拆解真屌絲豐臣秀吉的前半生:

在第1集《太陽之子》中,哪怕天寒地凍,秀吉也要用自己的胸膛為主公一雙看似微不足道的草鞋。

在第2集《桶狹間的奇蹟》中,哪怕眾寡懸殊,秀吉也堅信織田家一定是勝者並主動發現對手的弱點;哪怕信長一再提醒自作聰明,要注意分寸,也一定要讓織田信長重視情報的價值。

在第3集《命運的花嫁》感人至深的是兩次叩首:第一次,是秀吉的弟弟木下小一郎為下嫁入木下家的阿寧;第二次則是秀吉接受木下藤吉郎賜姓以後,因為自己的工作能被秀吉肯定。

在第4集《黃金兄弟》中,完成了不可能任務:三天修補城池任務的秀吉,怒斥自己的繼父竹阿彌:“我看了你的過去,有夢想的年輕時代……再過20年,這個家多個像你一樣的男人(秀吉同母異父的弟弟木下小一郎)真的好嗎?我討厭你,是因為你從來不追求自己的夢想,混蛋竹阿彌!”以及竹阿彌的悔悟,“然後20年後,就和現在的我一樣?”,這一天,日後的大納言木下小一郎成為秀吉的家臣離開了家。以及秀吉母親的話,“那孩子是太陽之子,不會滿足於小夢想,也許會是這國家第一個,從農民之子成為天下人的人。”

在第5集《男人的價值》中,秀吉為了在不可能的地點,用不可能的時間,建起一座不可能存在的城池,向不可能伸出援手的美濃土豪求援。在對方質疑自己位卑言高時,滿臉專注地答道:“猴子我的價值很低嗎?但這是男人的價值啊!我做好捨棄這一切(性命與夢想)的覺悟出現在大家面前,等我把話說完後,如果你還覺得我的價值還很低,就請馬上砍了我吧!”;峰須賀小六聽完可行方案,為其人格與智慧所感召答應加入的一幕,以及秀吉感激涕零當場下跪叩頭的又一幕,同樣催人淚下。

在第6集《一夜城》中,秀吉城池修築過程中的專注與專業,及對團隊矛盾的協調,讓又一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一夜建起一座城池完成;而未得到應得獎勵時的委屈及自怨自艾(而非怨恨信長),是另一種辛酸的感動。

在第7集《妻子的秘密》中,信長一句親描淡寫的讚許就讓秀吉欣喜若狂乃至忘了妻子流產的事,他在工作方面是如此專注與容易滿足……

在第8集《半兵衛的秘密》中,秀吉只管工作不顧人言,哪怕其他重臣都在質疑自己手下的調略時,也堅持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在第9集《猴子的霍亂》中,秀吉露出了屌絲的一面:全然不懂京都禮法;然後,又露出真屌絲的一面,想一天之內學習全部禮法。之後的刻意練習雖然笨拙,但著實用心。

在第10集《猴子沾花惹草》中,秀吉又露出了真屌絲的一面,為堅守不對一切繁文縟節低頭的底線,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將軍怒吼:“鄙人若是猴子,將軍您這長相就是狐狸吧!鄙人真是太失禮了,不管怎麼說,鄙人出身草莽,言辭、外表、舉止都是粗俗至極,我做京都奉行,實在是太不合適了,做得我肚子都疼啊!不過老實地說,從今天開始,我將會肆意地做一隻粗俗至極的猴子,今天我的無理,您是非原諒不可。”

在第11集《絕對絕命》中,腹背受敵之時,墊後無非一死之際,秀吉也從不推卸責任,堅決自領這一任務,然後殺出重圍。

在第12集《火燒比叡山》中,即使於情於禮都不認同信長火燒佛寺,秀吉還是不打折扣地把活做好,然後痛苦流涕。

在第15集《頭骨酒盞》中,尊重拼了性命與自己主公戰鬥的對手,只因為他們已經拼了性命,不喝用他們的頭骨做成碗盞盛的酒。

在第N集《中國大返》接信件主公織田信長死於謀反後,秀吉失魂落魄至暈倒,隨後晝夜不停地趕路,只第十二天就討死叛徒明智光秀,並繼承其遺志與基業,統一了日本……

在第N^n集中,乃至到了今天,本文中還有隱約的耳語追隨豐臣秀吉的傳說。


屌絲逆襲,關鍵詞無非“夢想”與“性命”,無論跳出劇情本身看還是就劇情來談;

將夢想細分到工作,以及為工作拼了性命即可。

關鍵也只在於為了立志後,為實現屌絲逆襲的偉大夢想,你是否願意為每一天,每一件與實現夢想有關的事拼了性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