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劇社
推劇社

只推好看的劇,一起來看劇吧!

《六龍飛天》: 李芳遠的孤獨

一部五十集的韓國史劇,看完的時候有種喘不過氣來的壓抑和無力


歷史本身太過沉重,沒有絕對的對和錯,每個人的選擇都有不能苛責的理由,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個岔路口讓每個人走上了自己的軌跡,結果卻不得不無限唏噓


故事中的每一個人都難逃孤獨的命運,甘願也好,無奈也好,恢弘的時代背景下滿目蒼涼


走到最後,有誰不是孤獨的?





這是亞仁又一次征服我的作品。


從成均館的桀驁,到張玉貞裡的肅宗,再到思悼世子和太宗大王,亞仁同學跟朝鮮似乎有著不能不說的緣分啊,你是要集齊歷代王召喚神龍嗎?




50集的長度,我們見證了一個偉大君王的成長史,有血有肉,甚至鮮血淋漓六龍飛天有很多具有現實意義的辯題:


面對正義和善良

在李芳遠還不是劉亞仁的小時候,他就說過


善者,即使是對惡也會給予包容和接受;但正義絕不允許惡的存在


我們看到了李芳遠,追尋著他的正義,經歷過慘痛的成均館時代,在迷茫中尋找著出路。





關於名節和歷史


他不在乎身後的歷史如何書寫,卻成就了史上一代明君


圖片圖片


善竹橋殺圃隱的那一刻,他幾乎眾叛親離。


真的錯了麼?


沒有人敢說他錯了,只是沒有人敢承認他是對的。


名節和歷史放在天平的兩端,或許是歷朝歷代都不能繞過的一個選擇。其中,自然有文天祥這樣名垂千古的,也有吳三桂這樣衝冠一女為紅顏的,但更多的其實是默默消失於歷史長河,根本無所謂後人評說。


圃隱選擇了名垂千古,而李芳遠選擇了一直期盼和堅持的大義,他用幾乎唯一的手段保住了他認為對的人,然後這些人反過來用名節和底線來批評他。




《樹大根深》裡李芳遠這樣描述這段血雨腥風:


他鄭道傳什麼都沒有做

是我 殺了鄭夢週

是我 代替了他背上了這萬世的污名

是我 扯下了高麗王讓父王坐上了王位

他們都想要殺了鄭夢週卻又礙於後世名聲

我沒有讓他們碰一點血腥

這是我建立的朝鮮

是我弄髒雙手 建立了我的朝鮮


坦蕩如斯,果敢如斯,即使被說成冷血無情,又有誰能否認他是一個偉大的變革者,偉大的王呢?




面對百姓

當所有人都說他把百姓當做藉口的時候,他卻是確確實實的在觀察著百姓。那個讓人笑著的政治,他從來沒有忘記,登上王位之後積極推行的改革,可以說對政局的穩定和社會的發展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他問如今還有人哭嗎,他說百姓和風一樣抓不住。



建立一個偉大而美好的新朝鮮


李芳遠曾經浪漫過,所以他欣賞同樣浪漫的焚伊,所以他為三峰的新朝鮮激動不已


但這樣浪漫的李芳遠卻過早的在仰望父親的年紀看到了父親的軟弱,在追尋夢想的路上被敬仰的人一次次排除在外


“現在大業裡沒有你的位置”


“是從來就沒有過吧”


無數次的選擇和斡旋,無數次的岔路口,終於他親手將父親送上王位,又親手將他拉下來


敵人、同伴、導師、親人......


沾滿鮮血背負著歷史的沉重,面對亂世獨自與自己和世人抗爭


狠毒、無情、冷血,又讓人無法去恨他





鄭夢週之流自以為是的儒者,耍起權謀的時候還記不記得自己曾經滿口的仁義道德?被逼無奈?這話誰不會說,被逼無奈就能放棄的儒家道義到底有多重要?


一直把李芳遠的夢想說成是私慾的鄭道傳,到底怎麼看待自己大權獨攬架空君王的樣子?這樣為著自己的願望不顧百姓堅持征伐遼東的樣子真的是當初說的以民為本嗎?秘密構建的“密本”真的不是第二個無名嗎?

相比於滿口仁義百姓,李芳遠只不過坦蕩的說他想要擁有和守護那個曾經鄭道傳勾勒給他的美好國家。





經歷了一切的李芳遠依舊浪漫著,浪漫的堅守著那個美麗的夢並為之努力著,只是這個浪漫的夢裹著厚厚的鐵血政治的外衣。


站在歷史盡頭的李芳遠是孤獨的,他把最後的溫柔留給了曾經的痕跡,當他放焚伊離開,放無恤離開的時候,就塵封了自己最後的柔軟。




有時候會想,為什麼很多偉大的君主都要經過篡權才能上位治理國家呢?李世民如是,朱棣如是,李芳遠亦如是。


或許,這是另外一個命題,刀與政治,無以異也。


最後祝亞仁和他男友百年好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