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
BK

生命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學徒。 該學的不少,想學的更多。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nsbh

晚安日誌:一千零一天

昨天,那個被我意外跳過而沒有寫晚安日誌的那一天,是我在 Matters 註冊的第一千天。

午安。

想要在晚安日誌這麼問候各位好久了,雖然叫做「晚安」日誌,但總是想要調皮一下;在昨晚意外睡著的情況下,使得這成為現實,很開心,又解鎖一條成就了。但老實說,我大可以假裝沒這回事,就這麼跳過一個晚上,繼續寫晚安日誌的,但我並不這麼做,因為我有個明確的理由。

昨天,那個被我意外跳過而沒有寫晚安日誌的那一天,是我在 Matters 註冊的第一千天。

雖然早說過,這些數字於我而言真的沒有什麼比得過思想交流及溝通的意義,但這個數字確實可觀。事實上,我在五月底第一次收到「作者數據報告」時發現自己離這個數字只差幾個禮拜,第一直覺是……

我根本沒有注意到註冊天數將滿一千天這件事!

是後來在 Liker.Social 上跟幾位朋友聊到各自的站齡,往回翻找紀錄,才發現這件事情。得知這個訊息後,心裡總有一塊感到搔癢,是該表現得很特別,用特殊的企劃包裝,順帶挾帶一些私貨在內容中嗎?還是該假裝沒這回事,就如同尋常日子一般過去?這件事意外地在我心裡打轉了好一陣子,雖然一直沒有結論,但我決定至少要把這件事情揭露出來。

雖然對我來說這不重要,對你們而言更不重要。

不過,很顯然地,在尚未有結論的情況下,那一天就過了,我甚至連當晚的晚安日誌都沒有開始動筆,也才會需要寫這篇文。再一個轉折,我認為依舊有發布這篇文的價值跟必要性除了公告這件事外,也在寫作的當下想到一件事。

就我穩定在站上活動(無論是閱讀、還是寫些文字)的記錄來看,我其實更像是個新成員。五月底的三級警戒後,從 Liker.Social 出發,慢慢回到 Matters 上來,在這段時間才實質地參與在社區中。但就這個角度來看,一千這個數字似乎會失去任何意義。

所以如何讓這一千天能有所價值,會是我需要給自己的解釋。我決定回想一千天前的 Matters,那個邀請制的社區、那個以 MAT、而不是拍手(及背後演算的 LikeCoin)作為讚賞媒介的社區,我想加入的原因跟每天產出一些文字的動機。這讓我跟幾天前的思考有所連結,在晚安日誌成為某種例行公事後,即使有些讓我自己瞎開心的小動作可以讓我自己佯裝樂在其中,但事實上我目前並不相信自己所稱那些文字產出的價值。

如果純粹只是每天為了寫而寫,那是否符合我自己對於 Matters 上文字「創作」的想法?

據稱有位不信任女人的國王,每晚跟一位女性過夜後,隔天便會把對方給殺了;後來有位足智多謀的少女自願獻身,並以說故事的方法吸引國王的好奇心,以躲避隔天一早的殺身之禍,在連續說了一千零一夜之後,終於讓國王打消殺害枕邊人的想法。

我不認為自己的晚安日誌如同天方夜譚一般精彩,只是純粹想像,每晚要講出不同的內容,且同樣、甚至每晚比前一晚更加精采的故事,應該不是件容易的事;而我卻試圖在晚安日誌這麼做。就目前的角度看來,這還真的不是件好事,甚至可以說是場悲劇。

於是我決定暫停晚安日誌一週,給自己一點空間休息跟思考,一週後再公告晚安日誌究竟何去何從。

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我的「晚安日誌」,謝謝你讀到這裡。

「晚安日誌」起初是我在 Liker.Social 微網誌的基礎上,每晚回顧當日的心得分享。後來因為內容總是越寫越長,加上我想養成每天至少寫一篇文章的習慣,所以將「晚安日誌」移到 Matters 上來發布。

但「晚安日誌」並不是專屬於我個人的專欄系列文章。在此,誠摯邀請你一起加入「晚安日誌」的行列,把書寫變成睡前的儀式,把自己腦子裡的東西給掏空,然後結束獨特的一天。無論在 Matters 或 Liker.Social 上,只要在發文前加上「晚安日誌」的標籤即可,期待看到你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