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
BK

生命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學徒。 該學的不少,想學的更多。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nsbh

晚安日誌:無知的恐懼

(编辑过)
有一種人,讓我五味雜陳、既感到欽佩又難免輕視。

晚安。

有一種人,讓我五味雜陳、既感到欽佩又難免輕視。那便是毫不掩飾自己無知的人。

這個題目想講好久了,只是一直沒有時間跟機會好好提出。希望今晚可以用晚安日誌的篇幅,簡潔交代。

先說好,我並不否認發表想法或提出疑問的價值,我認為那是每個人的權利,同時積極表達這件事將有助於人們更認識你,是參與公共議題的要素。

「毫不掩飾自己無知的人」與「無知的人」並不一樣,這裡的知並不是來自於智商上的高低、處理資訊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而純粹指的是知識量(或更後現代一點來看,資訊量)。只是在現在這個網路時代,幾乎沒有任何資訊是網路上無法取得的。在這樣的情況下,能否善用來自全世界的資源、使其協助你表示意見就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有股衝動,想將這些人簡單分類成「伸手牌」、「不明所以」跟「刻意表現」。但當我寫到這裡時,便後悔了,我可以在如此粗暴而缺乏認識的情況下將這些人貼上標籤,但若我這麼做,又與他們有何差異?

這又來到我對這類人感到欽佩的地方了,他們似乎不需要多做考慮,便能以直覺行事,且理直氣壯。我並不習慣這麼做,同時也缺乏這樣的勇氣,即使這麼做很多時候是更容易、也更具力量的。我必須承認,自己是個不輕易示弱的人,所以看到有人可以理所當然地把自己的軟肋攤在眾人面前,還真的有些不習慣。很有趣的是,這個欽佩同時便帶著一種質疑。

除此之外,來到了輕視。或多或少,這種認為對方「無知」的感受是來自於有事情是我知而他不知的,這使得我在資訊上獲得更大的權威性,便容易變得狂妄起來;輕視便是來自於這裡。最常有的反應大概是在心裡OS:「蛤?連這你也不知道?」接著便是:「不知道就算了,去做點功課也好,幹嘛出來獻醜?」

但我後來發現,其實是我把自己看得太重,以至於把自己投射在每一個遇見的人身上。把自己對自己的標準拋給根本沒有義務被我品評的人身上,無論是佩服也好、質疑也罷,又或者是輕視,不過回應到我對自己的期待而已,只是是以他人之鏡倒映在我心中。

說到底,都是我對無知感到恐懼吧!

今晚也寫到這裡就好吧,偏頭痛的有點厲害,需要讓自己早點休息,維持良好精神狀態(瞧這發文時間,也曉得事情不對勁,是吧?XD)未來我會嘗試著在晚安日誌以這樣的篇幅,練習以精簡的文字表達想法,而不需要拉拉雜雜、湯湯水水的扯一堆。


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我的「晚安日誌」,謝謝你讀到這裡。

「晚安日誌」起初是我在 Liker.Social 微網誌的基礎上,每晚回顧當日的心得分享。後來因為內容總是越寫越長,加上我想養成每天至少寫一篇文章的習慣,所以將「晚安日誌」移到 Matters 上來發布。

但「晚安日誌」並不是專屬於我個人的專欄系列文章。在此,誠摯邀請你一起加入「晚安日誌」的行列,把書寫變成睡前的儀式,把自己腦子裡的東西給掏空,然後結束獨特的一天。無論在 Matters 或 Liker.Social 上,只要在發文前加上「晚安日誌」的標籤即可,期待看到你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