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清
皓清

對於故事中的人事物我習慣蒐集更詳細的資料,有些幫助我更瞭解故事本身,有些為我開啟新的人生視角。歡迎來到故事補個影,聽聽故事背後的故事,也歡迎跟我分享在同樣的故事裡,你的角度看出了甚麼觀點。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陪我一起挑戰既有思維,學習擴展視野、多方理解。 https://linkby.tw/novelplugin

國際浮書譚之陸—世界最強男人榮獲年度最古怪書名獎

年度最古怪書名?這什麼……古怪的獎項?意外獲獎的竟然還是世界最強男人?!

最近我的育嬰假要結束了,或許某方面來說,回去上班可以讓我在閱讀國際書聞和寫讀書心得的次數比較穩定一點,不得不說很多事情要經歷過才知道,像是原來全職父母是這麼操勞的事情......我以前應該沒有像自己兒子一樣這麼活潑好動吧?記憶中,2歲的我是安靜文雅,能夠乖巧聽話、一本書捧整天。(還好我媽不會看文章)。今天看到一個有趣的文章講的是「年度最古怪書名」,這甚麼奇怪的票選活動?而且詭異的是優勝者沒有獎品,反倒是提名人會有?只能說天下真是無奇不有。

英國《書商》(The Bookseller)公布了2021年「年度最古怪書名」(oddest book title of the year)的得主,今年的頭銜由羅伊.施瓦茨所著《超人有經歷割禮嗎?》(Is Superman Circumcised?)奪下。這個獎項起源於1978年的法蘭克福書展,當時的目的只為了博君一笑。到了1982年改由《書商》雜誌的專欄作者赫拉斯.班特(Horace Bent)接手了相關提名及行政作業。這個獎項曾經在1987及1991從缺過兩次,也因此促成了《書商》興起了向讀者募集提案的念頭,否則光憑一間雜誌社的眼光,挑不到有趣的書名並不是不可能發生的。

2000年獎項得主從評審制改為公眾投票,起初班特還有所抗拒,甚至不惜以退休相逼,但最終他也做不了甚麼,仔細想想,班特還是回來乖乖列出讓讀者投票的決選名單,畢竟何必要跟自己的飯碗過不去呢?2009年則開放讀者利用Twitter來線上推薦,這也讓當年的提名數相較於前一年的32件暴增到90件(光推特就收到了50件提名)。雖然這過程挺有趣的,但班特當然也遇到過一些令人苦惱的事,像有人不遵守規則提名了1880年出版的書籍。

提名有些規則要遵守,起初必須是在法蘭克福書展參展的書籍,但後來由《書商》接手後,便開放給自己的讀者群,像是圖書館員、出版商和書店來參與提名。其中不能提名自己的著作、也不能提名自己出版的著作,而那些刻意定出滑稽書名的作品,也不在受理提名的範圍裡。最後的條件是被提名的作品必須為英文書名,但內文要用哪國語言寫就沒差了,畢竟是要選最古怪書名,而不是最古怪書籍。

這奇怪的獎項每年都吸引了不少媒體注意,甚至在2008年的總投票數8千5百票還超過了布克獎(The Best of Booker Prize,一個頒發給用英文寫成並在英國出版的最佳原創小說的文學獎)的7千8百票。有趣的是當優勝者確定後,其提名人還會獲得一瓶香檳或者是波爾多紅葡萄酒作為獎勵,所以當2014年由布萊恩.潘恩(Brian Payne),一位《書商》的員工所提名的書籍得獎時,布萊恩就婉拒了這瓶酒並宣稱這酒將永遠保存在酒窖裡。2018年則是更為誇張的情形,當年提名人都是《書商》的自己人,所以這瓶波爾多紅葡萄酒就隨機送給了其中一位投票給首獎的投票人。

介紹完獎項的歷史再回到文章的主角,超人的......割禮這件事上,這個出身於氪星的外星人到底有沒有割包皮?或者說,他跟割包皮有甚麼關係?原來在書裡施瓦茨主張,超人是由兩位猶太家庭出身的作者傑里·西格爾(Jerry Siegel)和喬·舒斯特(Joe Shuster)所創造的,所以他的故事原型參照了聖經裡猶太宗教領袖摩西(或者說分紅海那位),而力氣則堪比聖經士師記裡的參孫(曾徒手擊殺雄獅),而整個氪星(在外太空裡的超人故鄉)則是以猶太文化為基礎所建。

或許我會有興趣去翻看看這本書,希望作者是真的有拿出研究精神告訴讀者到底超人哪裡猶太了?否則光以作者出生背景下定論,那搞半天原來猶太已經在外太空獨立建國了,以色列不過就是氪星的「球」外殖民地阿!

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21/dec/03/is-superman-circumcised-wins-oddest-book-title-of-the-year-award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ookseller/Diagram_Prize_for_Oddest_Title_of_the_Year#Books_about_the_priz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