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talgic1212
nostalgic1212

佛系影评作者,广播剧后期萌新

「Vicky’s 古诗词赏析」透过《山河令》细细品味,古人是如何称赞男子女子美貌的

All Image Source

🌟🌟🌟第6集知识点🌟🌟🌟

【千山暮雪 我孤翼只影向谁去?】

这句话化用自元好问(金朝)的《摸鱼儿·雁丘词》,原句是“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大致可以翻译成:晨风暮雪,失去一生的至爱,形单影只,即使苟且活下去又有什么意义呢?(源自百度)

这里温客行略带调侃的念出这句台词,其中认真的成分到不是很多。电视剧里将温周二人设定成失散多年的师兄弟关系,原著中他俩是实实在在的陌生人。再怎么始于颜值,老温此刻也不会因为阿絮将死就要死要活。


【腰似韧柳,身若飞絮】

起先我以为这句话是有出处的,实则不然,是作者对周絮这个人体貌特征的描述。在打斗场面中,周絮腰功和轻功皆是了得,才有了老温浪得飞起的一句评价。

当然了,这句话里的「飞絮」也有暗含周絮名字的意思在里头。


🌟🌟🌟第7集知识点🌟🌟🌟

【九嶷缤兮并迎,灵之来兮如云。】

取自屈原《楚辞·九歌》中《湘夫人》这一首,是祭湘水女神的诗歌,同《九歌·湘君》是姐妹篇。具体释义倒在其次,曹蔚宁念出这句诗主要是…借以夸顾湘的名字好听吧。


【飘飘兮若流风之飞雪】

选自曹植(两汉)所作的《洛神赋》,全句为“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可以翻译成:她时隐时现像轻云笼月,浮动飘忽似回风旋雪。

联系上下文不难看出,曹蔚宁是用这句话欣赏阿湘长得好。又恪守君子本分,言辞上并未有冒犯。只是老温说得对,小曹背诗能把《楚辞·九歌》和《洛神赋》交杂得背到一处,也是没谁了…

小曹这个人憨傻憨傻的,背诗起来一不小心就会搞个大乱炖,却不会给人一种酸腐之味。用诗歌来赞美妹纸,非但没让人感到冒犯,还让人听得有些翩翩然——综上,颜值才是王道啊🤣


(本篇完)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