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talgic1212
nostalgic1212

佛系影评作者,广播剧后期萌新

「Vicky’s Life」【生活随感】疫情之下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感触良多

我记忆当中,曾经参加过好几次投票,虽然说实话真的搞不太清楚投的是什么——有的是党代表的换届选举、有的是班子领导换届选举、也许也曾参加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之所以记忆不清,是因为作为参与者参与程度有限。

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群里有组织者通知,约定好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要选举开会(相信我,大部分人不知道主题是什么)。到了以后听一段开会内容,再然后发一张纸下来,勾选上属意的人名字。

我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真正意义上的为这件事贡献一份力量过,所以决定用些笔墨记录下这一切。


前期的工作基层同事已经过完,下沉到社区的第一天,领导安排我做了联系投票人的工作。下午两点到五点,我大约打了7页近百人的电话,询问他们是否能本人或者委托家人到场参与投票。

15日是个工作日,因而很大一部分上班族无法到达现场,因而委托给了配偶、父母或者社区来行使这项权利。因为是疫情的缘故,在电话沟通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愿达到现场,将工作全权委托给社区的投票人。

这些情况,都是可以理解的。


这天上午,大家六点半就到单位集合了。领导因为体谅我家住的远没有刻意规定我几点钟到,不过我还是在上班时间之前就到岗了。

落座以后大家分配了下工作,我和志愿者们在长桌这边,主要负责选票的部分。另外有两位志愿者在门口负责量体温、检查健康码、行程码。基层同事则在他们的办公室内,做最后的联系投票人的工作。

细化下来看,我主要负责投票人的登记工作,简单来说就是在名单中找到来现场的人名字,作出标绿处理,委托给社区代为投票的则标注黄色。

起先大家是用打印出来的表格,我提了一句为何不搬笔记本过来,Excel明显比肉眼检索的能力强大太多了。众人立马采用了我的提议,在实际工作中她们一再再地感叹还好我脑子转得快,不然人一旦多起来根本来不及。

疫情之下,最好的办法就是人员到达-投票-离场快速进行。


那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位年过半百的老奶奶。非常巧合,通知她的电话正好是我打的,当时就觉得老太太的谈吐非常不一般——后来才了解到,她和先生都是退休的人民教师,真正的书香门第。

外面淅淅沥沥地下着冬雨,雨天路滑十分寒冷。我们很担心老太太腿脚不便会不会有危险,曾经想过是否应该把选票送上门或者让他们家干脆委托给社区来投票。

但是老师很肯定地说,这么有意义的事情她一定会亲自来的。如果身体允许的话,她希望下一届她还能再来。这一瞬间,一种油然而生地崇敬心情溢满胸膛。


这阵子因为疫情忙的蓬头垢面的,寻思着不上照不怎么想拍照。不过一起工作的志愿者阿姨们连连说,这种“工作照”难得的,一定拉着我要拍一张。

嗯,朴素是朴素了点,依然值得纪念:D


(本篇完)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