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talgic1212
nostalgic1212

佛系影评作者,广播剧后期萌新

「Vicky's Life」【广播剧讨论】关于广播剧的二传二改,你怎么看?

All Image Source

最近看到优梵匠音工作室发布了一则公告,大抵意思是有人未经授权将他们制作的广播剧,上传到了其他平台,希望对方立刻做下架处理。广播剧圈子的二传二改问题一直存在,工作室直接发声明的却是头一遭。

什么叫二传二改呢?二传顾名思义,就是未经剧组授权就将成品上传到其他平台。比如一个剧在猫耳FM上架,剧组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作品就出现在漫播、网易云、荔枝…等其他平台。

二改的话,在我理解中就是截取部分片段放出,抑或是将几个作品的片段剪辑出来以后,经过二次创作变成一部新的作品。对于同人作品来说,剪辑的作品似乎是一种创作,但剧组来说呢?

btw,二改作品的重灾区在抖音和微博。


我之前追过小半年的星,还见到另一种二改的形式——视频剪辑。

就拿《山河令》这个剧来说吧,不少人从喜欢温舟转变到喜欢俊哲,同人剪辑作品热度也就水涨船高。里面不仅涉及两位主角过去的影视作品,还设计了一些空镜头的剪辑,甚至有人跨界用了广播剧的音频部分。

这件事其实有两面性,往好了看是安利剧集、明星,往本质上看就是无授权的二传二改行为(我们就不讨论这里头涉及的涨粉及潜在变现可能)。无怪乎B站和优酷一度大力就剪辑作品做出下架处理。


二传二改的行为在我看来是不合适的,上传人未经允许私自使用他人成果来达到涨粉的目的(无论主动还是被动,无论是否有变现行为),让这部作品的原制作方作何感想?

其实不仅是视频、音频作品遇到这样的问题,更严重的估摸着应该是画师这个群体。

国人对于版权意识并没有那么高,很多时候网上看到一张好看的图片随手保存,在下次发PO的时候就用上了。好一点的是忘了(或者完全没有意识到)需要附上原作者信息,恶劣一点的则是有意识的去抹掉画师太太们的水印。

每每看到画师太太们在微博上维权都觉得特别心酸,国人的版权意识何时才能提高?


(本篇完)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