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talgic1212
nostalgic1212

佛系影评作者,广播剧后期萌新

「Vicky's 古诗词赏析」知识点涉及《孟子》、《楚辞》、《诗经》和《红楼梦》,细看《山河令》第三集中的文学引用部分

🌟🌟🌟本集知识点🌟🌟🌟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

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

最早出自《孟子·离娄》,说的是孔子听到小孩唱的一首童谣。可以翻译为:沧浪的水清,可以洗我的帽缨(古时候用来系帽子的带子);沧浪的水浊,可以洗我的脚。

后来描写屈原流放经历的《渔父》(出自《楚辞》)中也有提到这几句,细品之下多少有点「与世难移」的味道。在渔父看来为人处事不必太清高,世道清明可以出来做官,世道浑浊那就与世共沉沦。

为着坚守心里的「道」逆势而为,最后落得个不好的下场大可不必。温客行这里对着周絮说出这句诗,我不敢揣度其中的意味。兴许是觉得周絮不该因为应承老船夫,接下张成岭这个烫手山芋?

All Image Source


【鹊巢鸠占】

出自《诗经·召南·鹊巢》:“维鹊有巢,维鸠居之。”,字面上的意思就是鸤鸠不会做巢,常强占喜鹊的窠。本指女子出嫁,定居于夫家,后比喻强占别人的住处。

这…温客行对着周絮讲这句话就…很有深意了啊(作者/编剧老师绝绝子)。这才第三集,温客行就用上女子出嫁做比喻了??我感觉还是网友想的太多了,此处应当是抢占别人住处的意思吧。


【贴烧饼】

相信我…我一个日常看DM的人都完全不知道「贴烧饼」是什么意思,还是看剧的时候弹幕里有人提,才去专门查了资料。这个词最早应该是出现在《红楼梦》中,讲得是贾府中秘而不宣的男风秘事。

看完几个帖子以后,我不禁明白为何柳湘莲会说宁府除了门口两头石狮子,就是猫儿狗儿都不干净了。府中主子下人男女通吃,风气甚是不堪,也许这点也成了贾府最终走向衰败的原因之一吧。

btw,我敬编剧劳斯是条汉子!这词汇用的也太敢了!!!


(本篇完)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