氷koori
氷koori

本科在讀ww想要去日本讀修士並持續學習中✝️熱愛學術:傳播學/社會學/人類學/新聞學等🦦想要試圖在這裡寫一些非虛構/嚴肅文章🦦

我的正确的记忆

我变成了一个“可以一个人过春节的人”


【1】

今年春节,我依旧没有回家。

十二月的时候,学校提前放假。宿舍楼走廊挂着的衣服一天比一天少。妈妈几番在微信群里发语音喊我:“你要不回来算了,反正现在都放开了,你买个机票就回来了。”我按着语音条说:“说好的事情就别老改来改去了。”

由于海南在八月中旬爆发了疫情,我所在的大学发出了延迟开学的通知。这一延迟,就一直推到了十月底。从十月开始本土加强了疫情管控,我和父母三个人整日面面相觑地生活。一场又一场地争吵在我们之间爆发。我一边向朋友发誓再也不会在家呆这么久了,一边皱着眉头向哭泣的妈妈怒吼。

最后在机票屡次被取消的情况下,我花了两千多元才能够飞往海南上学。

那时的我不知道,这种机票可以“因疫情全额退款”的日子会结束的这么突然。我对妈妈说,我寒假就不回家过年了,形势不稳定、来回机票又贵。我在家呆了四个月,就当把寒假的补上了。

妈妈说:“好吧,那边没啥疫情,你在那边我们也放心点。但是你两年都没回来过年了。”

我说:“不都是因为疫情嘛”。但其实不是的,我知道不是的。

【2】

除夕这天晚上,我和家里人约定了晚上十点钟通视频电话。

妈妈问我今晚都吃了什么,我说和朋友吃的酸菜鱼,外面好多餐馆都关了,只有这个还开着。妈妈跟我讲了很多老家最近的情况,今晚去二叔家吃饭了呀,爷爷奶奶又吵架了呀……我一边听她讲,一边看视频里我自己的脸。天花板的灯照得我的眼睛亮亮的,我总觉得这眼睛看上去是快要哭出来似的。趁我妈扭头喊我爸的时候,我赶紧揉了揉,却愈加想要流泪。

直到电话挂掉的时候,一滴泪也没有掉出来。我下意识地害怕,如果被妈妈看出来落泪的话,她就会更加内疚。这两年春节,我都听地到妈妈讲:“一想到把你一个人丢在外地过年就心疼,我一直都有点愧疚。“

不对,愧疚的其实应该是我。在“母女”这个亲密关系中,我总是在欺骗她。

其实我晚上自己在家煮的饺子,煮了好久饺子还是一半生一半熟的,问了朋友说是因为速冻饺子看上去没变色,但其实都已经熟了。给饺子拍照的时候,手机摄像头总会被蒙上一层蒸汽。我发到朋友圈里,分组屏蔽了爸妈。朋友评论说“你的饺子和我的饭团都好好吃!除夕快乐!我们是可以一个人过春节的厉害的人!”

过了零点,说了要去睡觉的妈妈突然在群里发新年快乐。

我回她,新年快乐呀。

她说,你看见一家人那个群里的红包了没。

她说,咦呀你手气真不错啊,给新年开了个好头啊。














其实我晚上自己在家煮的饺子,煮了好久饺子还是一半生一半熟的,问了朋友说是因为速冻饺子看上去没变色,但其实都已经熟了。给饺子拍照的时候,手机摄像头总会被蒙上一层蒸汽。我发到朋友圈里,分组屏蔽了爸妈。朋友评论说“你的饺子和我的饭团都好好吃!除夕快乐!我们是可以一个人过春节的厉害的人!”

过了零点,说了要去睡觉的妈妈突然在群里发新年快乐。

我回她,新年快乐呀。

她说,你看见一家人那个群里的红包了没。

她说,咦呀你手气真不错啊,给新年开了个好头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