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泥杯鼬麵
靈泥杯鼬麵

主要是以日常廢文、生活文、聊天文、耍廢文、軟爛文、靈魂畫;有可能嘗試寫作、小說、小品是白鼬筆寬麵的攣生兄弟aka.分靈體

來點墨魚醬汁|<時代革命>觀後感言

以紀錄當下用日記和口語的方式記錄,以個人主觀想法和感受敘述,之後會再寫一篇更加詳細和整理完的推薦文,台灣的朋友快點走進電影院支持吧。
來源-臉書時代革命 台灣專頁 電影宣傳海報

歡迎來到久違不見的來點墨魚醬汁系列很久沒有寫這個系列文了,本來寫這個系列是給我拿來抱怨人性黑暗面的。

我在2/26的時候跟我的朋友們(有一個是澳門人)一起走進戲院去看<時代革命>
人生第一次走進電影院看紀錄片,看完後才發現這部電影竟然有兩個小時半(150分鐘),我唯一懊悔的一件事情就是沒有帶衛生紙進去(竟然整整哭了兩個小時,哭到口罩都濕透了)
在開始寫感想文前,我想分享一下看電影的小插曲就是當預告播到後面要進入正片時,我看到了<少年>的預告片,我還以為是<時代革命>的正片看到直接標眼淚,下一幕出現<音速小子2>的預告片(糗大了原來正片還沒開始)好險沒人發現。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在當年"反送中運動中"我其實一直都有在關注這件事情,甚至還跟我的澳門同學進行了一場爭論,基本的事件和五大訴求這些我都知道。但我並沒有參與在其中,我只像是一個旁人藉著新聞認識香港"反送中運動"
(我天來就是一個愛多管閒事的人會提出疑問對抗上位者的那種叛逆少年,但我對於政治是很冷感,就是看一群政客都在開空頭支票騙騙選民逢場作秀覺得台灣沒救了,議會都比八點檔浮誇)


政治靈魂覺醒是台灣的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我會開始關注各種議題甚至是鼓勵身旁的朋友去投票和跟朋友們談論各種議題。


進入正文

<時代革命>這部電影讓我可以非常深入的知道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發生了什麼事情,香港人經歷了什麼事情。這一部紀錄片太過真實,真實到與香港人經歷了一場運動,在過程中我們不是觀眾而是裡面的一份子。

"勇敢是面對未知恐懼和願意跨越進而產生出來的"

我們常常以為政治離我們很遠,只要不去管他就不會影響到我們這不是正確,沈默和不吭聲就是放棄選擇的權利。(怎麼突然變得那麼沈重)


來講講電影觀感和手法好了

真實震撼是我的感受

這部紀錄片除了紀錄反送中運動的過程和重大事件,以章節式的方式起承轉合、未完待續的方式來呈現,中間穿插了社會上不同的角色的角度和想法在上面,有時事評論家、非理和(和平派)、勇武派、社工、高齡爺爺、大學生、中學生、救護員、記者的角度來訴說他們對於這個運動的想法和感受,每一個人站在這場運動的位置都不一樣,沒有一個主導這個運動的人

彼此卻有相同的目標和訴求,這叫做「無大台」沒有任何有權有勢的人領導、沒有領導者帶領的運動,對我來說這是一場思想覺醒的運動

這部電影我哭泣的原因是感動、無力感及感傷

第一個感受是令人動容犧牲精神。在抵抗不公義時你願意挺身而出全然信任旁邊的陌生人一起奮戰。還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拋下一切去做即使死都在所不惜,只因要追求更好的未來。第二個是無力感很深,究竟這黑暗還要持續多久呢?在極權暴力下的國家好無力

你會被他們的勇敢所感染、對他們所經歷到的事情感到無力、看到很小的小孩要走出來的心痛,所以我看了兩個小時沒有一刻的眼淚是停下來的,口罩都是濕的。每一幕都是高張力的狀態多準備一點點的水和衛生紙


自由和言論的珍貴在於他跟空氣一樣,我身在台灣何其幸運可以看到這部全球只有在台灣上映的紀錄片,或許我無法做些什麼但我會用力的為你們香港人記住這一段故事,謝謝你們用生命擁抱了我,告訴我們即使在不公不義的環境下仍然要起來戰鬥守護,即使現在受挫和被欺壓。種子已經撒在心中,一定會有一天會萌發遍地開花的時刻。

在那之前我會幫你們記住用力的記住-時代革命、光復香港


這也是一個邀請,台灣朋友們走進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你會更加珍惜你身旁的人事物。
我們身旁的一切都不是從天空中掉下來的,而是過去的人去願意走出來抗爭和爭取得來的,我們可以自由的罵政治人物不會被消失是因為我們有"言論自由",即使遇到不同立場的人我們也不會因此被清算。
我那天看完電影回家用力了抱著我媽,然後分享了電影的內容之後說了一句如果以後台灣走到需要抗爭時,我也會走出來的只為了守護你們和那得來不易的自由

送上每次我聽到都會哭的滅火器-雙城記作這篇文章的結尾。

滅火器 Fire EX. X 林夕 - 雙城記 City of Sadness Lyric Video

最後願榮耀歸於香港

更詳細的推薦文會在白鼬的本帳推薦(但現在是難產的狀態)
我好感性但我很喜歡這樣的自己,因為我知道我是有溫度的人類而不是冰冷壞掉的機器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