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hinoaki
Nishinoaki

https://linktr.ee/nishinoaki

#观影日记# |稍微想起一些 ちょっと思い出しただけ (2021)

看完電影已經有一段時間,在這期間,也只是稍微想起一些。時隔多日,儅傾訴的欲望涌上來的時候,我想是時候倒敘一下自己看完的感受了。雖然看完的當下已經做過記錄,但概括和細説畢竟有差別。我想在稍微的片刻,抓住腦海裏的具象想法。在打開電影之前,看到很多對比類型的評論,說這部類似主題的電影比花束般的戀愛要更厲害,厲害在不用人氣演員,細膩,講的情感内核,也比前者憑藉相似愛好就獲得好感的愛來得高級。我就很好奇,到底哪裏不一樣,所以我很認真準備了一個下午的時間,來觀看它。

電影情節簡單講就是兩個人怎麽在一起怎麽分開的故事。墻壁上的時鐘倒敘著愛情的起點和終點,那些典型到不能再典型的戀愛相處細節,真的很日常,因爲普通而讓人想起自己,它好像沒有那麽美,所以才讓人覺得真實。和花束的情節的共鳴不一樣,這部電影帶來的更多是感受的共情。説實話,就按照電影這種寫意的做法,我有一種看《戀人絮語》的感覺,是解構主義愛情嗎?電影節奏很慢,情節很平,它沒有太多波瀾,全靠主角演技支撐。當然也沒有我說這麽誇張。開出租車的女主送臨時想厠所的客人到劇場,等待間隙她偶然看到過去的男友在舞臺上起舞,勾起了過去他們相識相戀的記憶,故事由此展開。講她如何在舞臺劇的後臺認識了跳舞的男友,從兩個人熱戀到男友意外摔斷腿,無法跳舞之後兩個人境況也發生改變,她期待的求婚消失在空氣裏。現在回想起來的片段,是女主角去舞蹈室給男主送生日禮物沒成功反而被雨淋;兩個人在水族館的畫面:男主臟抹布擦她的眼淚;兩個人一起坐在沙發上吃蛋糕,一起在夜晚的街道起舞;以及最後,女主已經結婚生子,一個人佇立在陽臺上看夕陽的畫面。太多瑣碎的細節,讓人不禁會聯想起自己的情感故事,只是當我也認真思考自己的戀情的時候,已經不是稍微想起一些,是越發記不起來了。那些曾經走過的街道經歷過的事情,在戀愛結束的最初都好鮮明,我可以隨時隨地靠記憶回到過去,之後隨著時間流逝,對特定對象的愛逐漸消失,記憶也變得越發模糊起來,只有感覺好像還依稀留存。黨有了新的喜歡對象,記憶被覆蓋迭代,人就開始不斷向前了,再問愛嗎?好像也只能稍微想起一些,已經,都不重要了。

電影從同一場景的不同時空狀態和人物狀態來表現那些物是人非,而整部電影的細碎劇情就仿佛女主角的腦内記憶回閃,不完整也可以,不具體也可以,它好像沒有要教你如何惦記,只是敘説生活能夠繼續徐徐向前,人生就是這樣的感覺。最後釋然的感覺,可以説不枉費所有的愛意。

只是對我來説,還是不要稍微想起,我希望完全忘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