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aLi
NinaLi

重新開啟的生活習作,紀錄日常,願回過頭來都是美好。

不為什麼,只是學習享受學習

回頭思索,這樣純粹享受學習的感覺,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呢?現在覺得,其實學習本身就是個目的。

       自從生活中兩大重心:照顧家人、努力工作,只剩下後者後,卻突然發現自己沒辦法人生中只有工作,生活頓時失去方向。墜入莫名倦怠的漩渦已有好一陣子了,從書中看到有人推薦去體驗一些工作外的事物,我決定報名了法語課程,一個與工作完全沒有相關的活動。

       其實踏入社會的這些年來,我時不時會動起學法文的念頭。曾在大學旁聽過,雖然如今幾乎忘光歸零,但相較於英文,我對法文的興趣一直都存在著,也許是想再努力看看,能否重新把一樣語言學好吧,畢竟以過去的經驗,自己對語言一直都有點興趣,只不過大概是在求學過程中打壞了對英文的動力,唯獨對它是例外。

        而過去遲遲沒去報名上課,一個原因是支出費用不容小覷,佔去不少在台北打拼的薪水,花下去實在令人心痛,另一個因素則是時間,上課時段往往無法配合。其實挺好奇,平日晚上七點的課,學員都是哪些人,怎能在下班時段就趕到教室,又或是其實我待的產業環境是少數,大家都能準時下班。總之,託疫情的福,賺到線上開課的機會。(話是這麼說,最後報的卻是假日班,因為即使變成線上課,我七點往往還在公司工作。)

       在重新學語言前,我上網看了一些人的分享,發現很多人都有清楚的目標,例如要考取何種級別的考試、要出國唸書或工作等等,有了目標,才有時間表與動力去貫徹執行。相較之下,只是為了學而學,似乎變成了較少數,或較為沉默的一群。

        心底其實猶豫著,這樣不帶明確目標去花錢學一樣新東西,真的可以嗎?畢竟,大家都說要投資自己的技能專長(法文與我的工作彼此毫不相干,用上的機率是零),把錢花在刀口上,自己也不是收入豐碩的人,這樣選擇,是不是太過奢侈?進而衍伸出微妙的罪惡感。但最後因為生活上的各種低潮鬱悶,使我太想給自己創造了其他開心的體驗,還是下定決心報了課。

        上課到目前為止,雖然不長,體驗一直都挺好的,目前也慶幸自己有真的開始這件事。相較之下,工作雖然也是不斷學習新技術、新流程,目的是為了解決各種任務。我也認同,為了能在職場上保持競爭力,持續精進自己是必要的,但這種為了什麼目標的學習,有時卻讓人感到疲憊,覺得怎麼樣都追趕不完。當然,看到某些厲害的作品,依舊會心生憧憬,想要挑戰,但偶爾又會突然心生一念,想要短暫抽離這種無止盡的追求。

       回頭思索,這樣純粹享受學習的感覺,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呢?現在覺得,其實學習本身就是個目的,或許是沒有壓力,反而願意多花時間去接觸課堂外的知識,心裡也充滿對學習新知的單純喜悅。上課不是負擔,而是變成了與工作之間的調劑,追求工作之餘,也能單純享受學習的過程。即便在上完課後還得匆匆去公司加班,但有學習的轉換,竟讓我在工作上多了一些動力,算是預料之外的收穫。

       曾經很嚮往與佩服,除了工作之外,仍舊能安排各種學習的人。如今,我也算是對自己的生活踏出一小步,雖然不是大事,但能讓自己的人生面向增添一些豐富度,著實是一件微小,卻令人開心的事,即便未來會如何改變是未知數,也希望自己能盡量保持目前的心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