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aLi
NinaLi

重新開啟的生活習作,紀錄日常,願回過頭來都是美好。

重拾拼圖樂趣的體悟

每當找不到想要的那片拼圖時,第一個直覺反應是:是不是缺片了?但這種狀況卻無法立即獲得答案,只能暫時擱置,等待之後在某個時間點突然靈光一閃,證明它並不是瑕疵。

或許是對近日生活失去了熱忱,也想找方法讓自己從迴圈般的焦躁暫時脫離,學習專注在工作之外的事物上,於是,我突然對玩拼圖提起興趣。

依稀記得,自己買拼圖來玩可能是國小、或要升國中的事情了,那時候不曉得是不是正流行十二星座的圖案,某天從老家附近的書局,看到了一幅天秤座的180片螢光拼圖,就帶回家了。大概拼了兩次吧,就不知道塞去哪個角落生灰塵,小時候對拼圖的印象就停留於此。

至今過了十幾年,久違地出現想玩拼圖的念頭,便興沖沖地上網看了拼圖,這才發覺現在與以前接觸的感受不大一樣。小時候認為拼圖是小孩的遊戲,但其實也有很多是大孩子在玩,這是無關乎年紀的娛樂。

我最後買了一千片拼圖,是個海洋題材的世界地圖。但把外緣一圈的拼圖完成後,對於接下來的步驟竟有些遲疑。距離上次玩拼圖太久遠,壓根不知道當初是怎麼進行下去的,難道是我把拼圖想得太簡單,還是那分隨直覺而行、無所畏懼的衝勁隨著時間被遺忘了?

後來慢慢地思索,決定把拼圖依顏色分類,才找到接續下去的方法。

在玩的過程中,對於自己的思考,我有了一番認識,覺得很驚奇。每當找不到想要的那片拼圖時,第一個直覺反應是:是不是缺片了?但這種狀況卻無法立即獲得答案,只能暫時擱置,等待之後在某個時間點突然靈光一閃,證明它並不是瑕疵。又或者,原本預期應該在某個位置的,實際上卻是相差十萬八千里,甚至需要翻轉角度重新看待,以我想像不到的方式出現在地圖上。

這些彷彿對應人生中的部分際遇,我其實頗喜愛這種意外,有種固化思維被打破的暢快感,反而開心起來。也不得不說,玩拼圖,除了細微的觀察力、記憶力,大概還需要更多的想像力吧,雖然看似在有限的框架內,實際上卻處處充滿未知,需要多方嘗試,才能順利找到答案的位置。而我透過這個遊戲,終於能讓自己沉澱,將焦慮和混亂暫時排除,專注在完成手上的任務。

最終花了兩個周末的時間完成,成就感是一定有的,但我更愛在過程中,那些打破我預設認知的驚喜。重新體體悟到自己的思考有著侷限性,將心底的那些不安緩和了一些。其實,自己一直都明白,在旁人眼中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我卻輕易地讓它長成吞噬信心的巨獸,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沒辦法坦率地接納那一點小缺陷,總覺得要更努力才能解決這個問題,變成了一種偏執。

但也許,這不是缺陷,只是需要一點耐心與寬容。有些當下看似錯誤的事物並不是不好,只是需要歲月去證明它的價值。又或許,他們正等待著那靈光乍現的一刻,轉個角度,以全新的姿態出現於我的人生地圖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