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珠
夏珠

這裡是一個母親的日記。日記內容有對自己的挖掘,觀察孩子的反芻,也有日常的平實紀錄

#92

我們每個平凡人,在年輕時幾乎都是困頓的。若非是經濟上帶來的困頓,就是對未來茫然的困頓。

今天想跟你們說的,是要對自己的生命有耐心。

我是在上班途中,耳機裡響起「Both sides now」(Joni Mitchell的創作與演唱,很推薦你們也去找來聽)這首歌時,突然想起一位摯愛的親人,我的二哥。他在約莫十年前,我和你們的爸爸結婚後不久,就消失到現在。我很想念他,每每想起他,我就感到心疼,與一絲可惜。

我們每個平凡人,在年輕時幾乎都是困頓的。若非是經濟上帶來的困頓,就是對未來茫然的困頓。

我記得很清楚,研究所畢業剛上台北工作頭兩年,一來因爲記者工作極具挑戰,二來因爲每月薪水扣除房租、就學貸款、台中娘家的房貸,所形成的生活拮据,讓我完全看不見自己的未來。我以為像這樣辛苦工作、生活拮据的日子,不會有盡頭。因而有時夜深,我會絕望到無法呼吸。

當時已經成家有孩子的二哥,對於生活的困頓感想必比我還深。我聽說他會酗酒,甚至有幾次影響了工作,雖然知道他心裡的苦,但我實在無力協助。

十五年過去,辛苦困頓的生活顯然已有改善。我常在想,如果我們都再有耐心一點,不要放棄彼此,現在我們的人生都存下一些面對困難的餘裕了,如果能聚在一起,該多好。

對自己的生命有耐心,尤其是年輕時的生命。

2018.6.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