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晴
韓晴

我寫寫日記的地方。

2021 Matters年度問卷|生病之後的人生體會

前幾天有在站上看到前幾年的問卷,有幸跟到今年的問卷,雖然我加入這裡的時間不長。

那麼,問卷開始吧!

  1.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這題的答案,就是我確診為憂鬱症。
    聽起來很不吉利,為什麼這件事會想被我記錄下來呢?

    因為憂鬱症,讓我停下人生腳步,思考「我」究竟想成為怎樣的人,也因為憂鬱症,我做出了很多改變,把之前顧慮而不敢做或是不敢想的事情都做了

    例如開了IG,做一點回饋社會的事情,沒想到這樣初學者的我能夠獲得這麼多人的回應和追蹤,甚至製圖設計我從來沒碰過的東西,被大家稱讚了,使我感到很感動也開心,雖然一大部分是親友團,但從10/24開始決定經營到今天12/17日,64天的時間,擁有159的粉絲追蹤(強迫症表示:為什麼不是160啦XD),雖然可能在很多人眼裡不算多,但我已經很滿足了,且也收過粉絲對我發的文章或限時表示有幫助,非常感謝。

    又或者我重新找回寫文章的熱情,加入了馬特市,又發現寫作可以得到一點點的金錢回饋,我感到非常新奇,也非常開心。
    一直以來都苦思於經濟是靠家裡,但金錢真的有限,又沒辦法有更多收入,我到底可以怎麼做,身體又沒辦法讓我去打工,在年底發現了這裡,發現了likecoin,對我來說也算是實現了一個夢想吧!
    原來寫作真的可以幫助到他人。
  2.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大概是和家人和解吧!雖然目前還在這條道路上,偶爾會碰壁。
    一直都知道自己的心結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原生家庭,但一直不想去碰觸,因為罪惡感很深,覺得我家至少很完整,至少爸媽還是真的愛我們的(只是用的方式不是我喜歡甚至是傷的),不可以這樣指責父母。

    其實直到現在,我仍然為這樣的罪惡感在啃食我的內心,但至少沒路可走了,只能踏上這條路了,或許他們對我來說不是完美的父母,但至少他們對於我的憂鬱症嘗試去了解,且嘗試解開童年的心結(雖然結果是失敗的),也在我急性期直接給我力量走過的陪伴,至少沒有真的丟我自生自滅,雖然和解這條路還有一段路。
  3.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相遇嘛...其實我也滿感謝媽媽的,他帶我認識了爸爸以前的同事,因為接觸了精油的世界(這在今天我會發文說明,剛好排程要寫這篇文,只是要等晚一點才會出來,想先寫這篇),感謝那位阿姨,帶我認識了更多接觸精油的人,還有衍伸出更多對我有幫助的人。
  4.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疾病方面,就是真的確診憂鬱症啦!還有尿蛋白的指數非常不穩定,(詳請看這篇文)。

    外表方面剛好前幾天去剪了頭髮燙了離子燙,我的頭髮是自然捲,固定會去燙頭髮,也回到第一點,之前媽媽很討厭我放頭髮,都叫我要綁起來,但我比較喜歡放頭髮的自己,但我不敢反抗,現在的我跟媽媽說出了這件事,我比之前更常放下頭髮,照鏡子時更喜歡這樣的自己。

    說喜歡自己的身體嗎?我只能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須努力(笑)。
  5.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在這一年,我相遇最棒的書是周慕姿的過度努力,這本書寫下了好多我心裡的傷痛,我每翻一次就哭一次,對這本書非常有心得,周慕姿老師也在12/26在高雄圖書總館有分享會,看到馬上報名,真的很有心得。(此活動連結在這

    電影的話不是今年出的,但是我今年才看的,是腦筋急轉彎
    由於憂鬱症,對於情緒在今年有更多的認識,又剛好看到家裡的電視有這部,就轉來看了,讓我知道,我們的生活也不能沒有憂憂的存在。
    我很少看電影,可能今年看的電影我五隻手指數得出來(我也不記得我到底看了什麼了),但這部我覺得很適合陷入憂鬱症問題的人去看,甚至也推薦給任何還未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去看。
    官方影片片段

    歌的話,我賣個關子(其實是自己還沒想怎麼介紹),是我在馬特市發起的活動參與的:從今天開始我要改變:實踐篇(韓文練習GO!)中我要練習的歌:IU的Celebrity,就讓我賣個關子等到我成果展現時我再來介紹吧!也可以稍微去看看IU這幾次出的歌,都非常有意義,讓我更喜歡這位女歌手。
  6. 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我真的可以成為我自己嗎?

    你當然可以成為你自己,雖然現在你很痛苦,但相信一定有一條路可以殺出來的!
    希望你明年回來看這篇問卷時,可以很有自信的回答:我成為真正的自我了。

今年從6月開始,我的人生開始大轉變,台灣疫情突然爆發,又碰上自己的身體撐不住壓力,從頭思考人生,開始吃藥,做心理諮商,接觸精油等等等,反正就是非常動盪的一年。

甚至在年底的這個月,我家出了蠻多意外,讓人感嘆我們家今年是流年不利嗎?!

再過半個月,就是元旦,就是2022年了,又是新的一年了!
我也即將在農曆新年過沒多久就滿20歲的,將迎向新挑戰(有沒有看出我在暗示我的生日),希望明年的自己能夠更知道自我到底是什麼。


喜歡我的貼文,想了解更多的話
可以⬇️⬇️⬇️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
留言你的想法跟我分享💬
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到🎉
儲存文章可以一看再看📨
幫我在底下拍手鼓勵我呦👏🏼

也可以追蹤我的IGFB粉專還有方格子喔!😊
加入我的讚賞公民,讓我的創作可以有多一點回饋呦!

讓更多人透過我的故事了解身心疾病,重視身心健康🙌🏼🩺
我是旎sunny,一個重度憂鬱症和焦慮症的患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