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女性向雜誌。 性感這個概念還包括着一種極具個性的氣質,一股能夠吸引別人的個人魅力和一份可以恰到好處地展現內在和自身優勢的智慧。 【新性感雜誌網站】https://newsexysoul.wordpress.com/ 【訂閱電子報】https://newsexy.substack.com 【聯絡信箱】newsexysoul@gmail.com

主題創作|愛的永恆是詛咒,自從夏娃慫恿亞當吃了善惡果

(编辑过)
神對夏娃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

史上第一對愛侶亞當和夏娃生活在伊甸園,亞當看管著農作物及牲畜,夏娃作為他的妻子陪伴著,兩人愛著彼此。過著愉快美好的生活,直到夏娃受到魔鬼(神話中的路西法)引誘,慫恿亞當吃了神吩咐不能吃的善惡果,愛情的模樣才有了改變。

神話故事裡,亞當因愛夏娃聽從她的話,違背與神的約定吃了不該吃的果子;夏娃因為魔鬼的引誘,犯了罪,兩人皆得到神的處罰。神對亞當說:「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從此,男人終身勞苦才能得到所需的用度。

神對夏娃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女人開始有生育之苦,不自覺得聽從男人的話,但最可怕的咒詛莫過於「戀慕男人」。不論我們是否相信聖經或當這只是神話,皆無法否認「女人戀慕她所愛的男人是世世代代女性的弱點」。

因此,我總覺得愛情的模樣並不隨著文化及年代有所改變。真愛是來自本能的,而對於婚姻的理解則是會因著時代更加趨於平等。

愛的永恆有時是咒詛

在我認知中,一直認為愛具備永恆的價值,是在靈魂之上的情感;婚姻是屬於肉體的,那是有期限的法律約定,期限可能是自然或非自然,多數人們會為了尊重此社會制度而連繫著婚姻,但並非所有婚姻皆建立於愛之上。

提到「愛的永恆」,我會想到2016年的法國電影《愛是永恆》(Eternité),跨越三代法國女人的愛情/婚姻故事。從十九世紀末開始,出生富裕的第一代女人由家族安排而與男人結婚,兩人起初是生疏的,片中幾乎沒有什麼對白,男人在結婚日跟她說,「我現在還不懂愛,但我會學著愛您」,這讓我印象極為深刻。男人因為尊重婚姻而給予的承諾,或許對「男人」而言「愛」學的來,但對於女人似乎是更直覺的⋯⋯亞當因神的安排愛著夏娃,夏娃卻受到引誘。

愛情極有可能是起源於咒詛。

對女人而言,愛上不該愛的人會走向毀滅,就像神對夏娃的詛咒,她必戀慕自己的男人。看著西蒙波娃的訪談錄,很驚訝如她那樣不受傳統婚姻制度束縛的女性主義者依然在每幾句問答就會說「沙特也這麼說」、「沙特認為」——她是如此戀慕自己的男人,那根本無關於婚姻。

義大利文學《那不勒斯四部曲》中描述上世紀六零年代的女子情感,女主角兒時愛上鄰居的男孩,我以為作者是以兒童對愛的認知來敘述,但直到她三十初已結婚生子,再度遇到這位「男孩」,儘管在過去幾年已知這男孩傷害了多少人、破壞了多少人的家庭,還是一無反顧的投入。

真愛而產生的「永恆」及「生生不息」是可怕的,畢竟那無關於道德感。

愛沒有年代感

對我來說,「愛的永恆」有兩種意義,一是真愛是屬於靈魂而沒有時效性的;二是愛為人類最原始的慾望,不隨著年代而改變。

總跟朋友說我羨慕維多利亞時期小說中的女性,此生唯一目的是將自己嫁出去,那是她們誤解愛情與婚姻的關聯,也因此過得比較輕鬆,理想中找到符合標準的夫婿就會愛上他。但實際上真愛不是建立在條件上的,只有婚姻可能是。

她們的誤解是長久以來的文化及教育,不只在歐洲,幾乎是全天下的女人都背負著嫁一個好夫婿來扭轉家庭的責任。在《戰爭與和平》中,可看出那年代婚姻首要是財產、地位、家族的結合,主流社會中的婚姻並不把個人慾望放入考量,才在小說中敘述了不少的婚內出軌——婚姻沒有愛,就會向外發展;年代更久遠的法國文學《紅與黑》中家庭教師朱利安與市長夫人偷情,之後逃離到侯爵家當秘書又與侯爵之女有私情,夫人算是被背叛了(在此不討論她被逼著舉發朱利安),但在朱利安被送上斷頭台之後,她也因過度思戀在三日後死亡。

這就是愛情的模樣,當人無法以理性控制時,則會自取滅亡。

作者:@Chin
專欄區:
Chin的那場誤會
延伸閱讀:
🎏西蒙波娃給我的啟示
🎏
步行者的自由
🎏
食的品味  
🎏 
Netflix後,我們的審美改變了嗎?
🎏 住的想像
🎏 
「女性主義」這個標籤,是否過於沈重?
🎏 
You are what you wear|妳有屬於自己的穿衣風格嗎?
🎏 
電影中的非典型愛情|「靈魂或肉體」是超越「愛情或麵包」的選擇題
🎏 
獨旅,是沒有動機的日常
關注新性感雜誌 → 新性感Matters平台文章索引Matters方格子電子報
原文發表於 新性感雜誌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是由生活在台灣,日本,香港,中國,加拿大的創作者所組成的女性創作團體。有著不同的生活圈、文化習慣,也代表各自不同階段的女性為追求多層面的自由而發聲。 歡迎追蹤「新性感」圍爐,也邀請您透過訂閱給予我們實質的支持! 每期雜誌皆有一個特別企劃單元,我們將會在此討論女性私密的話題,相關內容因涉及成人話題做上鎖處理🤫🤫

09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