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女性向雜誌。 性感這個概念還包括着一種極具個性的氣質,一股能夠吸引別人的個人魅力和一份可以恰到好處地展現內在和自身優勢的智慧。 【新性感雜誌網站】https://newsexysoul.wordpress.com/ 【訂閱電子報】https://newsexy.substack.com 【聯絡信箱】newsexysoul@gmail.com

專欄|坐月子大哉問

坐月子很重要嗎?月子餐一定要大補嗎?坐月子一定要請月嫂或入住月子中心嗎?

請月嫂到府幫忙坐月子,和去月子中心之間,如何選擇?

在華人生活圈、各大網站論壇,關於「坐月子」的討論一直以來十分熱絡,也是一個歷久彌新、永不衰退的議題。這話題也囊括了:為什麼華人圈一直強調,坐月子的重要性?是否有必要住月子中心?月子餐地進補?請月嫂到府幫忙坐月子,和去月子中心之間,如何選擇?

在身為已做完第二次月子的媽媽,我也想跟大家分享我的觀點。

產後,坐月子真的很重要嗎?有這個必要性嗎?

我的看法是──很重要,而且有必要性。坐月子是一個調適身體的緩衝期,為了讓自己逐步回到生產前的狀態。在這緩衝期內,若有時間在飲食調理方面錦上添花,也是甚好,但並不存在必要性,因為沒有什麼比休息更重要。

先要有「足夠」的休息,再去適度地調整坐月子的規則。

對我來說吃藥膳、麻油、米酒、雞酒、生化湯之類的月子餐,反而不是那麼重要。再說,我相信一定有人跟我的體質一樣,以上這些調理都碰不得。但,不是對食物完全不要求。

坐月子期間,我對食物期待為清淡的菜品,以及足夠量的蛋白質即可。

清淡飲食不是為了減重或身材,而是身體處於極其疲憊狀態時,看到太油膩的菜餚,會一點胃口都沒有;而清淡且爽口的食物,比較能夠引發食慾。我相信只要有吃東西,就會有熱量的攝取,也是會補到體力的!

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是為了讓身上的傷口修復,能夠順利點。

此外,如果在這期間需要哺乳,我會多補充水分。但千萬不要為了進補、哺乳,被所謂的月子餐追著跑,搞得自己壓力很大,真的沒必要!

產後,最必要的是休息以及保持好心情。

至於長輩最在意的風俗習慣:一個月內不能要洗頭。只能說看個人體力、喜好跟方便性;身在台灣的我,因為環境不到十分乾或冷,我是在產後當天就洗澡、洗頭了,因為我個人皮膚偏油,十分需要適當的清洗來減菌。

還有坐月子其他「規則」,像是:不能採跪姿而席,只能盤腿而坐著;不能走樓梯;還有不能吃白蘿蔔或瓜果類的生冷食物,諸如此類的等等。如果不會打擾到生活,且不遵守並不會造成生命的危險,或身體的損傷,就選擇忽視它們吧!日子要過得開心點。

把所有的焦點放在「休息」這件事上,盡量早點調整好自己,回歸活動自如的生活。

產後,會甚麼休息很重要?

因為產後還會有持續性的疼痛,這些疼痛需要休息兩周,慢慢緩解及調適。

第一個要面對的事──產後的子宮收縮痛。

有些未有生產的經歷的人們,會以為經歷生產完的陣痛,身體就不再有以此堪比的痛感,走向愜意的休息之路。不!產後的子宮收縮痛,有時會有更勝生產時的陣痛。而且經產婦的子宮收縮痛,相較前一胎會更勝一籌。

以我的經驗,第一胎沒什麼承受太多產後宮縮的疼痛感(或許普拿疼已經幫我擋住大部分的痛?)。但第二胎的產後收縮痛,已經是普拿疼壓不住的痛感。為此還請醫生開了藥效比較強的止痛藥,只為了在生活機能表現正常,不然會整個人癱在床上,連走下床也做不了。不過,止痛藥能解決的事,都是小事。

第二個有感的疼痛──恥骨痛。

孕期或產後,可能時會發生恥骨聯合分離。在恥骨分離的情況下,運用下肢活動時,往往會伴隨恥骨痛,有時會自我受限對於肢體活動。

而我產後也有被恥骨痛,所牽制步伐的移動。在恥骨痛的當下,我的腳步做大跨幅只能二十公分;倘若當下有人要求我快速移動,我可能會馬上斷絕往來,因為這要求太過沒人性。

可產後是需要多多活動及走動,才能比較快恢復。所以就忍著點吧!多休息存取足夠的體力,再漸近式地增強腹橫肌、骨盆底肌肌力,提高骨盆穩定度。加油!

第三個可能會讓人有點煩悶的感覺──脹乳、塞乳。

若產後有哺乳新生兒,可能會體驗脹乳、塞乳的煩躁。雖然初始不會很疼痛,大多是微微脹痛。但不可置之不理,必須即時通乳,否則可能導致乳腺炎!那時候就不只是微微脹痛了,而且嚴重時會醫療的介入處置。

若要避免塞乳所致的乳腺炎,產後一開始需要不分晝夜地每 2-3 小時進行哺餵或擠乳。若暫無哺餵需求,塞乳的時候也勢必排掉一點,來緩解脹意,降低導致乳腺炎的機率。

不過,產後除了以上常見的身體小不適,還須注意傷口的護理、惡露的型態,並且要時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畢竟孕育及生產,體內進行大規模的構造改革,有時候也會因此產生非預期的突發情況。

舉例來說:我在第一胎產後,就出現胸悶、喘不上氣的情形,進而有吸氧的需求。一切都很突然、也很意外,更不在我的意料之中。所以,產後需更加注意身體狀況,有非常不舒服的狀態,也不要強忍,適時尋求醫療的協助。這時旁人即時地照護,就顯得十分重要!

除了要顧慮產婦身心狀況,給予休息的空間,也別忘了新生兒也需要照料。

產後需要休息,小孩怎麼照顧?

若月子期間,盡量讓產婦多休息,因為我們沒辦法跨個體去分擔身體的疼痛,但能夠騰出讓對方休息的時間。如果有人可以照顧新生兒,那是再好不過的了!也別小看照顧新生兒這項任務,這一點也容易!新生兒的生理週期也不是吃飽睡、睡飽吃,如此簡單。

首先,新生兒並沒有日夜規律,能夠找出的──只有肚子餓的規律。不過,新生兒不一定都會自動安裝飢餓的規律,有時需要照顧者調整,才能從新生兒作息中,磨合出每三到四小時哺餵一次的周期。

有了週期的規律後,照護者進行餵奶、換尿布、拍嗝、安撫、哄睡,也相較輕鬆。不過想當然爾,新生兒護理不只以上這四大項,還有其他項目,如:洗澡、口腔清潔、肚臍消毒、腹部按摩等。

只是餵奶、換尿布、拍嗝、安撫、哄睡,幾乎是出現在每隔周期的必要任務。這時,也許會有些聲音說:「只要不就主要四件事而已嗎?」

別小瞧這四件事,而把全部的任務安在同一人身上!就單單一人週期性地執行這四件事,極有可能會精神崩潰。原因之一,因為每四小時要定期餵食及護理。倘若無人支援,照護者將會沒有足夠的連續睡眠;況且新生兒不一定會每個周期都會睡覺。也有新生兒單純不喜歡睡覺,時常精神飽滿地期待照顧者的陪玩及抱抱,這非常消耗照護者體力及精神力。

這時或許會有一方說詞:「累就是小孩子睡就跟著睡啊。」是的,是要把握是間多休息。但,能有多少時間可以把握?

這四項任務至少佔每個周期的1.5-2小時。期間的時間分配大概是──餵奶:0.5-1小時、護理(換尿布、拍嗝及注意小孩是否反酸):至少0.5 小時;剩餘時間進行安撫及哄睡。照顧者須自行從片段時間裡,找到空隙去休息、做家務、進食、工作以及自我清理。能者握的時間非常瑣碎,也會發現時間也不是說自己擠一下就有了,因為一切但看小孩是否願意配合。有時在時間及空間上的自由度受限,會影響照顧者的情緒。

除此,還有會直接重大影響照護者心情的狀態——哭鬧。哭,是新生兒對於生理不適的唯一方式。除了餓了會哭,需要換尿布會哭,肚子痛會哭,大便大不出來也會哭,還有環境不適應、想被安撫等等哭鬧原因,需要照護者從中一一猜測再排解。但別以為哭鬧的原因,就這幾大宗。像我們家小朋友就有不喜歡屁屁膏擦到肛門口的觸感,直接哭一整晚上,直到我把屁屁膏擦掉才安定。真的很特別!

此外,新生兒有時的哭鬧是疾病所致,有時會需要即時醫療介入。所以,照護者不可忽略與新生兒相關的基本衛教資訊。

因此,強烈建議不可將照顧新生兒全部的壓力,壓在身體正在復原的人身上。

因為生產不是一個人的事,孕育更需要兩人相互陪伴。懷胎後的生產,也不只是為了風花雪月的談戀愛。但若這時浪漫如果用在——主動幫忙顧小孩、幫老婆按摩子宮、洗奶瓶等,扛起主要照護者的任務,生活會更加甜蜜。如果家中有人願意主力照護新生兒,且具備照護新生兒的基本衛教知識,同時能讓產婦有足夠的時間來修養自身,這時在家坐月子是一個極好的選項。因為熟悉的場所且對於物件的掌握度也較高,能協助新生兒比較快適應家中環境。

然而若在產婦復原期期間,無人分擔照顧新生兒的任務時,請適當地花錢解決 (不造成經濟壓力為前提)。

若是新手家長,推薦入住產後護理中心,讓專業人士幫忙護理產婦及新生兒。且另有充裕的時間能學習如何照顧新生兒。在這期間也能培訓另一伴,學習照顧新生兒的技能。

不入住月子中心當然也可以,只是要選以自在為前提的環境。但若礙於沒有主力顧小孩的幫手,或有其他小孩需要分神照顧。如果經濟上有餘,建議至少雇用月嫂幫忙照顧新生兒,緩解生活的壓力。

這些在坐月子期間的協助,是為了輔助產婦能調整好自身情況,再以良好的身心狀態參與育兒。並期望能以快樂且堅強的心態,面對日後的生活。

坐月子大哉問 By 寧想白
作者:@寧想白
專欄區:
談食,聊感 
延伸閱讀:
【靈魂告解室】開卷篇:命中注定的獨遊
料理,為食材著衣,也為生活添彩

在異鄉共織的味覺記憶

兩個人的足跡,一個人的旅行
關注新性感雜誌 → 新性感Matters平台文章索引Matters方格子電子報
原文發表於 新性感雜誌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是由生活在台灣,日本,香港,中國,加拿大的創作者所組成的女性創作團體。有著不同的生活圈、文化習慣,也代表各自不同階段的女性為追求多層面的自由而發聲。 歡迎追蹤「新性感」圍爐,也邀請您透過訂閱給予我們實質的支持! 每期雜誌皆有一個特別企劃單元,我們將會在此討論女性私密的話題,相關內容因涉及成人話題做上鎖處理🤫🤫

09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