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囈語
觀影囈語

電影系畢業生,喜歡分享觀後感想、推薦片單、電影知識。電影院是最適合睡覺的地方。請大家跟我一起半夢半醒看電影。#離開電影院之後 ✉️ neverever0616@gmail.com

【電影】《馬克斯,我的愛》:渴望野性的人性之慾

《馬克斯,我的愛》從「人獸戀」的角度,犀利批判資產階級的虛偽跟脆弱,而典雅的高級室內場景,配上一隻野蠻黑猩猩的叫喊竄動,也讓空間裡的所有人類經常不知所措,展現出莫名荒謬的喜感。倘若「人獸戀」情節的呈現再進一步,或許本片就不只是荒謬,而是真正的詭異吧?
《馬克斯,我的愛》劇照

導演:大島渚
編劇:大島渚、讓-克洛德·卡里埃
攝影:哈武·庫塔
演員:夏綠蒂·蘭普琳、安東尼·希金斯、維多利亞·阿布利爾

曾以《感官世界》、《俘虜》享譽國際,導演大島渚作為日本新浪潮第一把交椅,在衝擊世俗價值觀上,向來可以說是不遺餘力。而《馬克斯,我的愛》驚世駭俗的程度,或許更甚前兩者,就連現今的電影題材,也難以談論這種違背倫理,甚至是挑戰道德底線的畸戀故事。

《馬克斯,我的愛》講述英國外交官彼得(安東尼·希金斯 飾),跟妻子瑪格麗特(夏綠蒂·蘭普琳 飾)及兒子,同住在法國巴黎的高級住宅,但是彼得的婚外情,早已讓整個家貌合神離。奇怪的是,瑪格麗特近日頻繁外出,讓彼得忍不住調查,卻赫然撞見對方也有外遇,而且對象是一隻貨真價實的黑猩猩──馬克斯。

(以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馬克斯,我的愛》劇照

本片開場毫無故弄玄虛,很快揭露瑪格麗特正在跟一隻黑猩猩幽會,把「人獸戀」、「人獸交」這種敏感話題,直接搬到檯面上展演。由於事實太過震撼,彼得頓時產生一種錯亂的冷靜,以及對禁忌性愛的好奇。於是,彼得反而邀請瑪格麗特,帶著馬克斯一起回到家裡,他願意「允許」妻子的外遇。

儘管瑪格麗特一再警告,彼得對馬克斯的妒意,很可能會慢慢浮現,但彼得此時的好奇心大過嫉妒心,他除了試著跟馬克斯相處,也不斷追問瑪格麗特如何跟馬克斯做愛,想知道「人獸交」是否可行,而他跟馬克斯比起來,瑪格麗特又比較滿意誰的性愛技巧?

只是,彼得跟瑪格麗特供養一隻黑猩猩的事,很快被周遭的人投以異樣眼光。除了家中女傭瑪麗亞(維多利亞·阿布利爾 飾),因為過敏反應,看見馬克斯就逃之夭夭,彼得的婚外情對象、瑪格麗特的舊情人,也同樣擔心二人的身心狀況,不斷引薦精神科醫師、動物專家給他們,想要「治療」他們的怪異慾望。

從這方面來看,彼得跟瑪格麗特真的是一對相稱的夫妻,不但無懼旁人眼光,也允許彼此的冷漠跟好奇,努力經營一夫、一妻、一黑猩猩的三角關係。

《馬克斯,我的愛》劇照

只是,當彼得的妒意上升,開始想要用妓女色誘馬克斯,甚至想要開槍殺掉馬克斯的時候,瑪格麗特的最後通牒,也讓彼得終於承認自己的脆弱,願意誠心接納馬克斯,甚至帶著馬克斯回到瑪格麗特的老家,只為解牠的思人之情。

有趣的是,馬克斯雖然依賴瑪格莉特,卻也在鄉間突然短暫逃離(前次也曾在城市短暫逃離),讓彼得一家人焦急不已,直到回程的時候,馬克斯才又跳上一家人的車頂,並且在駛進巴黎市區,繞圈凱旋門之際,受到廣大市民的夾道歡迎。

這段荒謬的情景,似乎暗示馬克斯的野性,實在不太可能有愛情的成分,而群眾們對馬克斯的喜愛,也暗諷資產家庭營造的表象,很難被盲目的眾人看穿,無法真正體察到幸福背後的暗潮洶湧。

尤其結尾處,當彼得好奇問瑪格麗特,如果馬克斯將來被抓走的話,她會怎麼做時,瑪格麗特竟說會親手殺死馬克斯,結束馬克斯的痛苦。

顯然,對瑪格麗特來說,馬克斯依然是從動物園拯救出來的所有物,而她跟馬克斯的相戀,並非平等,而是從屬關係。因此這場人獸戀,很可能只是為了排解婚姻關係帶來的寂寞空虛,夫妻兩人加一隻黑猩猩,終究不會走向幸福,只有持續的虛偽跟忍受。

《馬克斯,我的愛》從「人獸戀」的角度,犀利批判資產階級的虛偽跟脆弱,而典雅的高級室內場景,配上一隻野蠻黑猩猩的叫喊竄動,也讓空間裡的所有人類經常不知所措,展現出莫名荒謬的喜感。倘若「人獸戀」情節的呈現再進一步,或許本片就不只是荒謬,而是真正的詭異吧?

(據說大島渚曾想設計,馬克斯替瑪格麗特口交的場景,後來因考量觀影尺度而打消念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