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星
叢星

歡迎游覽我的記憶地窖。

凱撒與灰燼

:「在你做過的事情裡面找功勳,就像是在這盆黑水裡尋找獎章。」

算上我和一個帶隊老師,一共是七個人。我們坐在麵包車上,駛向某個暮色中的小城。

一路上,乘客們不停地大聲說話,一直圍繞著同一個話題:凱撒的一生。帶隊老師拿出擴音器,想把“正確答案”强調一遍。然而,他的聲音從擴音器中消失了。乘客們七嘴八舌的交談通過擴音器,變得格外聒噪。

耳朵裡一直被塞著這些破裂的轟鳴聲,我們到達了目的地。

原來是一個海邊的浴場。

下車的時候,已經是傍晚了,天空呈現出一派濃郁的藍色。到這個浴場來,並非是為了旅遊,我們是有任務的:同「凱撒」對話。老師會根據對話打分,納入最終成績。

每個人都掀開黑色天鵝絨的簾幕,我在外面等著,只看到裏面的兩個石像一樣的身影。他們的嘴一張一合,都是錯誤的、錯誤的、錯誤的答案。

輪到我了。

對面的「凱撒」像一尊被酸雨澆過的銅像,垂著頭,一襲紫袍,坐在我的對面。他像是在被熔煉著,身上泛著一圈黑色,憔悴得彷彿不堪一擊。

我張了張嘴,卻發現自己失去了聲音。

周圍依舊很吵,沒有人停下來,大家自顧自地講述著。

因為不能發聲,我只好端來一盆水。角落裡立著一袋麵粉,我抓了一些,撒進水盆裡。雪白的麵粉,落進水盆裡後便變成了黑色的絮狀物,像是紙錢燒成灰後被倒進水裡的樣子。我不停地撒著,直到水完全變黑。

海邊濕氣很大,腥鹹的海風吹過來。我看著「凱撒」,用唇語說:

“Uncertain way of gain, so far in blood that sin will pluck on sin.” 

不知道是說給「凱撒」,還是說給自己。

我從口袋裡摸出一枚銅製的獎章,沈甸甸,上面刻著精緻的獅子。

把獎章丟進水裡,「咕咚」一聲,獎章馬上沉了下去,被漆黑的水吞噬。

:「在你做過的事情裡面找功勳,就像是在這盆黑水裡尋找獎章。」

:「獎章確實是有的,也很容易被你找到。但......大家是不是把獎章看得太重了,以至於扭曲了它原本的尺寸。說到底,只是黑水裡的一塊石頭而已,水是這樣黑,你什麼也看不到。」

我的考核結束了,沒有打分。


另:


醒來後,很直接地,那句台詞的後半句冒了出來。

“Tear-falling pity dwells not in this eye.”

真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