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兒
貓兒

愛貓成痴,但是又對貓毛過敏的女孩。 從精神上的貓奴,變成實質上的貓奴,喜歡貓咪呼嚕嚕的幸福聲音。 星座是大貓座,但個性很像家貓,喜歡放假一個人窩在家裡,享受一個人的獨處,沈浸在自己打造的文字世界裡。 期待自己的寫作風格,具有貓的優雅與貓的狂野,剛柔並濟。 我是貓兒,這是我的故事。

架部落格目的不是為了取悅誰,而是面對自己

在工作上寫的文,也許有一部分的身不由己;但是在這裡,文字是忠於自己。

2020.12.23 首發探路客 2022.06.03 修改二發Matters

每當我神隱(?)一段時間,類似的問題就會一而再三的浮現出來。

究竟是為了什麼架設這個部落格?

那一次,在探路客上消失近三個月的時間,現實的我像陀螺轉個不停,腦袋也是,活動的籌備,加上日常的客務接待及行銷擬定,思緒迴路冒出了熱煙,回到家只想把自己關機。

金魚腦被現實俗務塞得滿滿滿,熱情的火花被捻熄只剩一縷白煙,其他的事,明天再說吧?

於是我度過好幾個明天。

過往小編的直覺,會知道什麼時間點應該要發文,在Matters這裡,我已經錯過好幾次的發文。不知不覺,心裡會積著歉意。

我沒有跟誰說要去哪裡,就不告而別,就會覺得對不起誰。

可應該向誰道歉?實際上,我也不欠誰。

完美主義的發威,會將一個人推至極限,但偏偏它是個雙面刃,越是認為至臻完美,就越容易破碎,然後像骨牌一樣一直崩塌下來。

別人是多重宇宙,我是失控宇宙。

Photo By Unsplash
「我先給每個角色60分,不要被當,也不要為了追求完美,讓自己的人生不平衡。」

【向企業女王學柔韌力|專訪張忠謀最信任大掌櫃、揭密全台最神秘女董會】

我很常在意事情的完成度,會為了奇怪的堅持,要求在一定的期限內完成一件事情,然後再下一件、下一件;也會為了一些細節,一直反覆檢查跟調整。

因為這樣,Matters這邊對我來說就是不及格的表現。

現實裡,每個人在生活上身兼多種角色,每種角色又兼負多種任務,加乘起來,要是每件事都力求滿分,最後不是成為超人就是成為亡人。

但我只是個凡人。

那一年,我從雲端卷姐跌落到凡人小妹時,我不再追求學科成績都要85分以上,選修更多外系的課,及格的標準,也一路下修到65分。其餘的時間,拿去打工或去打球,還有其他我想做的事情。

當有投注比較多心力在某個地方,必有某些地方會失去原來的平衡,比如睡眠、比如進食(或是食量大小)、比如寫作的時間分配、寫作類型的比例,甚至是思緒的快慢、呼吸的急緩。

一不小心把自己逼太緊的時候,就會適時告訴自己:這樣就好了。

Photo By Unsplash

這樣就好了。

那不是得過且過的消極心態,是要給自己喘息的空間,保留一些心力,去完成其他事情。太貪心,想要一次攬下所有事情,腦袋只會更加渾沌不清。

於是我終於可以把這篇文好好寫完了。

現在寫作很依靠感覺(雖然這樣其實不太OK?),今天感覺對了就寫個幾行,抓不到手感就去翻點書看,一直覺得很阿雜就乾脆電腦關機。

很早我就知道我離日更非常遙遠。度過空白文章的5月,我的及格標準可能又下修了。


所以究竟是為了什麼架設這個部落格?

在工作上寫的文,也許有一部分的身不由己;但是在這裡,文字是忠於自己。

在首篇另開新場的文也許早已表明,架設的動機不是一時興起,而是自我實踐,像是一種階段性的任務,集結成冊成為一種成就,目的不是為了誰。它也像是一個生命的節點,因為經歷什麼事,有什麼想法,所以寫出這樣的文,完成什麼作品,時間久了變成人生的軌跡。

Photo By Unsplash

文字有趣的點,在於表面的意思跟實際的寓意,常是截然不同的二件事。事情的感觸,也隨著時間的走遠產生微妙的變化,可能是沖淡,也可能是轉念。

如同每篇曾經首發在探路客的文,二次轉發前都會再次潤稿或是微調細節,尤其是這一篇,來到Matters直接砍掉重寫。

部落格全然承載每個人的生命歷程,宏觀一點,包含社會的演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