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Ting
Nature Ting

蔬食.健康.身心靈成長 Blog:https://natureting.com/about/

寫信給未來的自己,幫助認識自己、反省與感恩

文/Lena

前言

每年到了年底或新的一年開始,我都會趁休假期間整理一下過去所寫的日記和筆記,檢視自己過去一年嘗試了什麼新的挑戰、養成了什麼習慣,又或者克服了哪些困難,還有一件我2~3年會做一次的事,那就是——寫信給未來的自己,在這篇文章,我就來談談這麼做有什麼好處?對我的生活,甚至是人生有什麼影響?

回顧過往的自己,從中反省與感恩

雖然我有時會寫日記,記錄當天發生較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也順便檢視那一天的狀態和我抽到的塔羅牌運勢是否有相符,不過日記畢竟是短時間的心情記錄,即便是有在做年度目標規劃,也只是設定自己期望達成的人生目標,而寫信給未來的自己,則是根據現實狀態和可行性,著眼於對未來的「想像」,希望2~3年後、3~5年後的自己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在動筆寫信之前,就必須先檢視自己還有什麼不足?反思的內容包括內在層面的價值觀、個性、脾氣、習慣、人生態度,以及外在層面的人際關係、健康狀況、擁有財產······等等。

反思內在層面的項目,原因在於大家耳熟能詳的幾句話,像是「態度決定你的高度」、「個性決定你的命運」,很多時候,我們在聽到對談者的一句話所做出的反應,或是面臨抉擇時所作出的決定,都與我們自身的價值觀、個性、脾氣和態度有關。

舉例來說,一個好脾氣、性格和善、愛好和平、理性且有自己的原則的人,聽到有人辱罵他時,他只會一笑置之,遇到同事或朋友的不合理對待,他也會冷靜告訴對方底線在哪、怎麼做才對雙方都好;一個脾氣暴躁、喜歡論輸贏的人,聽到有人辱罵他時,他可能會反嗆回去,進而演變成吵架或打架的局面,試想,這兩個人的生活和命運會如何呢?誰會過得比較歡樂?想當然爾,是好脾氣而又理性的人吧。

因此在動筆之前,先想一想近幾年來,是否曾經因為自己的個性而吃過苦?價值觀會不會太過現實而不近人情,又或者與道德觀有所偏差?某些生活習慣會不會太差?例如,年年都期望自己減肥成功,但是卻從不培養運動習慣和良好的飲食習慣,還幻想自己未來有一天能擁有人人稱羨的好體態,這就是不切實際的。我們寫給自己未來的信中,不需要只有幻想而沒有現實的內容,所以才需要反思我們的內在層面。

反思外在層面的重點在於,以目前的人際關係、健康、財產等狀況作為基礎,推測未來能達到什麼狀態,加上自己的改變與努力之後,想像未來的生活能否變得更理想,這部分同樣為了檢視過去的自己哪裡可以做得更好,反省不足的地方,感恩周遭的人為自己帶來的挑戰和幸福,同時也能避免在信中寫出純粹幻想的內容。

舉例來說,如果你是重視朋友、喜歡深交大過於眾人社交應酬的人,少數好朋友可以讓你滿足又不會太累,但如果你去年強迫自己參加許多社交活動,交到了很多朋友,卻大多都只是泛泛之交,頻繁的社交反而讓你覺得疲憊而又沒有充實感,只有少數幾位真朋友會在你困難時伸出援手,這時你就要重新思考過去的設定可能其實不適合自己,未來的自己或許不想要過這種生活;你也可能為了存錢買車、買房,而努力打拚事業,為了要賺更多的錢,過去一年卻犧牲了休假和親朋好友相聚的時間,也犧牲了自己的休息和運動的時間,結果反而累出一身病。

像這樣反思這些外在層面,你就會更清楚自己該怎麼做,感恩過去曾幫助過你的人,捨去不適合自己的人事物,或是調整到一個平衡點,讓生活變得更理想。

寫一封信給未來的自己(圖片/Pexels)

與未來的自己對話,從中認識自己

寫信給未來的自己的另一個重點是認識自己,你得先了解自己,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因為看似光鮮亮麗的奢華人生雖然很令人羨慕,卻不一定適合你。

照理說自己會是最了解自己的人,但是我相信許多人對自己都會有一種好像了解又不太清楚的模糊感,於是我們在人生路上持續摸索,透過各種方式認識自己。

這部分可以分為兩個層面來看,一個層面是與你的信仰有關,有信仰的人所認識的自己與靈性相關,另一個層面是大家最常討論的個性、喜好、適合的職業······等等,這裡不談信仰,畢竟每個人信仰不同,只談大眾廣泛定義的「認識自己」。

我也一直在持續探索「認識自己」的課題,曾因此算過八字、紫微斗數、人類圖、星盤,大大小小的占卜都嘗試過,也閱讀多本書籍、做許多心理測驗,不過這些方式都是透過「輸入」的動作來認識自己,我認為還有兩個平時就能執行的「輸出」方法也很好用,第一是寫作,第二是與人深度對談

首先,「寫作」不是要你寫出詞藻華麗的文章或是正經八百的內容,也不需要講求文筆有多好,其實只要從最簡單的日記開始就可以了!一開始寫日記可以先寫日常生活趣事,簡單1~2行也沒關係,如果當天有特別的情緒起伏,心情好或壞都記錄下來,針對特別有感的事情,可以寫下導致你心情好或壞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這件事對你的情緒影響這麼大?是不是有內心深層的種子被挑起了?

寫日記是一個很好用來認識自己的過程,不必規定字數,覺得很平凡的日子可以用一行字帶過,覺得特別煩悶或特別開心的日子就寫深入一點,或許你會發現過去不曾察覺到的自己,「原來我是這麼想的!」而出現讚嘆。

當然,沒有寫日記習慣的人,或許會覺得有點慌張,不知道從何開始,也會擔心自己無法持續寫下去,其實只要先準備一本薄薄方格或子彈筆記本,在每日的固定行程前後加入「寫日記」這件事就可以了。例如,我會在每天下班吃完飯,回家洗好澡、做好日常保養以後,開始寫日記,在固定行程前後的好處就是會幫助你養成習慣,養成我只要洗好澡就會開始寫日記的習慣,一旦習慣了,要持續下去就會相對容易。(延伸閱讀:書評|培養好習慣,造就人生好發展的複利效應:《原子習慣》閱讀心得

如果你還是沒有頭緒,你也可以先閱讀《1天1行小日記,寫出超強行動力(1書+1行動日記)》以及《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這兩本書,前者教你如何透過寫日記與自己對話,進而培養出好習慣和行動力,後者則是從寫作的重點與好處,教你從寫日記開始認識自己。

若你已經有寫日記的習慣,但還是希望透過其他方式多了解自己一些,你也可以嘗試和身邊的人深入聊聊彼此對不同話題的看法,在談話過程中,你會發現原來彼此有一些相同或不同的觀點,事後再深入統整出自己的觀點有沒有一致性?為什麼會這麼想?每次的談話都有機會更認識自己一點。

如果你還想再深入認識自己,也可以透過心理學的角度剖析,像是蘇絢慧諮商心理師的《成為自己的內在英雄:6種人格原型,認識「我是誰」,活出最好版本的自己!》,或是具有療傷作用且內容生動有趣的《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暢銷300萬冊!英國心理諮商經典,附《蛤蟆先生勇氣藏書卡》組)》,閱讀的過程就像是在與作者對話,還能從中獲取你所不知道的有用資訊,這些都能幫助你更認識自己。

計畫雖趕不上變化,做好規劃仍好過沒有目標的人生

在你更認識自己之後,你可以透過對未來理想生活的想像,為自己規劃出更美好的人生。

有些人會說,計畫趕不上變化,所以做這些規畫沒有太大用處。確實,人生不可能完全照著你自己擬定的腳本走,天有不測風雲,有不預期的事情干擾是正常的,且並不是在你遇到變化之後,還堅持照著原定計畫走,而是先有目標和規劃,然後隨時微調你的規劃,直到趨於你的理想狀態為止,因此我認為,做好規劃總好過沒有想法、沒有目標的人生,因為這樣的生活,或許在你日後回頭看,才發現想做的事沒有早點想到,卻為時已晚。

回歸正題,既然你已經回頭檢視過去自己的不足之處、感恩所有幫助過你或丟給你許多挑戰的人,也深度認識了自己,在動筆寫信給未來的自己時,你可以在腦海中想像一遍2~3年後、3~5年後,你的健康、人際關係、家庭、事業、感情、財富、生活······等,各種狀態會是什麼模樣?你期待它們是什麼模樣?想過一遍之後,你會更清楚自己接下來該做什麼樣的規劃,然後就可以動筆寫信了。因為是與未來的自己對話,如果不夠了解未來的自己,又怎麼能寫出貼近那時自己的心情呢?

透過上述過程,在我寫完一封信以後,我會將它收在我的信紙收藏盒裡,待時間到了以後再打開來閱讀,因為過了幾年才打開來看,通常到那時都已經忘了自己寫過什麼,但是打開來往往會有驚喜,驚喜的部分在於,信中大概會有70~80%寫中了當下的我的心聲,其餘20~30%當然就是那些存在著不預期的變化。

結語

寫信給未來的自己,這樣小小的動作,背後卻有許多好處,整體而言對當下的我是很有幫助的,被過去的我預言中的部分能鼓勵我自己,而不預期的部分則帶來趣味感,「原來我當時是這樣想的阿」,然後噗哧一笑,生活又有了新的動力。

各位不妨試一試吧!


相關文章

年度目標如何設定?回顧過去一年,為新年目標規劃做準備(上)

書評|為厭世代、找不到目標的人帶來一絲慰藉的小說:《無論如何都要活著》閱讀心得

書評|培養好習慣,造就人生好發展的複利效應:《原子習慣》閱讀心得


歡迎追蹤,接收新知

Facebook粉絲專頁→分享蔬食、健康、實用知識

Instagram小帳→分享自我成長、心靈提升內容


每月贊助一杯咖啡,讓我們有動力持續創作!

https://liker.land/natureting-lena/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