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hyn nomad
Nathyn nomad

Hello! I'm Nathyn from Taiwan, keen to share my travel and language learning experiences, plus a look at global cultures.

[分享] 我的讀英文心得

讀英文20年的個人心得

這篇文章是寫給我的學弟的,他即將開始他的英語學習之旅。他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好,所以我想分享一些個人的經驗和建議,幫助他更好地準備。

首先,關於
「是否要去補習班」的問題

關於是否需要參加英語補習班的考量,我的看法是,除非你認為自己的英文文法基礎相當薄弱,否則加入補習班並非必要之路。

我個人也曾經報名參加過一些英文補習班,包括專門針對研究所考試的英語課程以及時代國際美日語補習班等。

根據我自己的體驗,雖然補習班能夠提供集中的文法、聽力和口語訓練,但這些技巧完全有可能通過自學來掌握。而且,考量到補習班的高昂費用,其實自學在效果上往往並不遜色。

當然!補習班有它的好處,例如:可以有同伴戰友,如果你是「社牛」的話,或許可以找到一起努力的夥伴也很好,但是,大部分的情況都是下課走人!補習班最大的好處就是填鴨式教育,不論你是否贊同這種教育方法,但他就真的針對考試「有效」!

接著,談到學習英文的各個方面:

單字學習

學習單詞確實是一項需要長期堅持且有時感到乏味的工作。我建議從「高中基礎5000單詞」入手,這些單詞既基本又常用。

在探索如何有效學習單詞的過程中,我試驗了各種方法,最終發現將單詞與圖像、情境或是實際例句相結合是最為有效的學習策略。

舉個例子,當學習「apple」這個單詞時,不僅僅是記下它的中文意義「蘋果」,而是盡量想象出蘋果的外形、色彩和口感,甚至是你在超市挑選蘋果時的情景。

這樣的學習方法能夠幫助加深對單詞的記憶,使學習過程更加生動和持久。

文法

很多人都會把文法放在很前面,但是,文法並不是英文學習的基礎。這樣說很可能會被罵!但文法真的是被歸納出來的結果。他是進階課程。你應該把文法放到最後再去學習。如果你的文法不好,我建議你可以選擇一些規模較小的補習班,專注於文法學習。

我的經驗是,文法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比如學習時態,你可以通過寫日記來實踐不同的時態,這樣可以在實際應用中學習和記住規則。

聽力和口說

聽力跟口說,是你第一步需要去練習的事情,因為這是「重訓」。你必須訓練你的神經跟肌肉,這兩項技能的提升需要持續的練習。我建議試著每天都去跟讀,定期聽英文廣播、看英文影集或電影,並嘗試跟著說。

例如,選一部喜歡的美劇,每天跟讀,模仿一段對白,這樣可以同時提升聽力和口說。之後可以與英語為母語的人交流也非常重要,可以透過語言交換找到練習夥伴。

閱讀

閱讀能力的提升需要對文章的結構和內容有深入的理解。你可以從簡單的兒童故事書開始,逐漸過渡到更複雜的文章。學習如何快速找出文章的主題句和支持細節,這樣可以幫助你更快地理解文章的大意。

比如閱讀一篇文章時,先快速掃一遍標題和小標,再去讀每段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這樣可以先有一個大概的框架。

總的來說,學習英語是一個需要長期投入和堅持的過程。每個人的學習方式和進度都不一樣,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希望這些建議能對你有所幫助,也祝你在學習英語的路上

大致上就這樣吧!自己讀英文的心得分享。

關於多益成績所代表的價值

多益總分是990,根據補習班的說法:

大部分的公立大學的大學生平均考 600 以上

私立學校學生的平均是 400 左右

在職場或學術領域中,多益(TOEIC)考試成績被廣泛認為是評估英語能力的重要指標。一般而言,若想讓多益成績成為個人履歷上的加分項目,分數達到750分以上通常被視為具備基本的英語溝通能力。而分數在850分以上,則能夠展現較為熟練的英語應用能力。

相對於其他英語能力測驗,多益考試因其涵蓋範圍廣泛且成本相對較低,被認為是入門級至中級英語學習者測試自身英語水平的有效方式。不達標準的成績雖然可能不足以作為職場加分條件,但仍可視為衡量和了解個人英語能力水平的參考,並作為未來學習規劃的基礎。因此,即使成績未能達到理想標準,參加多益考試的經歷本身也具有一定的價值,有助於個人英語學習途中的自我評估和調整。

後語

最近,我發現許多朋友和同事都在忙於提升自己的英語能力,這似乎已成為許多人共同面臨的挑戰。面對這樣的情況,我想分享一些個人的學習心得和策略,希望能為正在努力準備英文的學弟妹們,以及所有希望提高英語水平的朋友們,提供一些實用的指導和方向。

學習一門語言是一個漫長且往往充滿挑戰的過程,但擁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和策略將會使這個過程變得更加高效和有趣。無論你是希望通過英語考試來證明自己的語言能力,還是為了能在國際環境中更自如地溝通,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希望我的經驗能夠為你的英語學習之旅帶來幫助,讓你在這條路上少走些彎路,更快地達到目的地。加油,每一點進步都值得慶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