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Kai Chuang
Hung-Kai Chuang

買進一張NFT意味著什麼?我買下了圖片的所有權與著作權?還是我買個了右鍵下載的圖片?

2021年以來 NFT 交易國內外最熱門的新聞關鍵字,在世界各國都有聽到天價賣出的 NFT ,同時也有聽到報酬率超過百倍的 NFT 交易。持有NFT時,需要知道但如果我買到了一張 NFT 時,我買到的內容是什麼呢?以下這篇文將帶你快速了解 NFT 買家的權利。

如果你還不了解 NFT 的話,可以看我們之前的文章,內容有簡要說明 NFT 的性質。這篇文章主要討對象是不具有實體世界賦能的 NFT,換言之就是小圖片或是小動圖NFT。作為 pfp ( profile picture ) 的 NFT 或是一張作為數位世界 avatar 的NFT是我們這篇文章討論的重點。

本篇文章不討論,作為現實生活中的物品交易憑證的NFT,如師園鹹酥雞NFT,當買下這張NFT的交易者可以兌換鹹酥雞一份;或是有些提供給公仔收藏家的NFT,讓擁有NFT的買家可以兌換一個公仔。

以下將會區分所有權與著作權的討論,這看起來有點抽象,但大家可以試想當我買下一幅名畫時,我對於這幅畫有所有權嗎?我對於這幅畫有著作權嗎?NFT的交易跟這例子有點相近又不太完全相近。

我對於NFT有所有權嗎?

交易NFT其實意味著交易代幣,只是這代幣是屬於非同質化代幣。交易買下NFT時,是否有取得這個NFT的所有權呢?答案是肯定的。虛擬貨幣(包含比特幣)也是財產,也是所有權的對象,這在 AA v Persons Unknown & Ors, Re Bitcoin EWHC 3556 (Comm)判決中法院提到“cryptocurrencies are a form of property capable of being the subject of a proprietary injunction.”從這段法院的判斷中我們推知不管是同質化代幣或是非同質化都是可以作為財產,買下比特幣或是NFT都代表著我擁有這些財產。

我對於NFT對應的圖像有著作權嗎?

最簡單而且最不負責任的答案為,取決於不同的NFT專案,不同的NFT專案對於著作權的授權不同,不過以下說明市面上99%的NFT專案製作與授權流程

  1. NFT對應的圖像製作人在完成圖像時,就取得圖像的著作權。
  2. 從圖像到變成NFT時,NFT製作人會授權著作權給NFT買家。
  3. 最常見的授權為全世界、非專屬、不可移轉、免權利金下可以使用、複製、展示NFT圖像在非商業性使用。
  4. worldwide, non-exclusive, non-transferable, royalty-free license to use, copy, and display the NFT Media
  5. 當買下NFT時意味著我買下了一種可以使用這張NFT圖像的權利,但我不可以拿這張圖像進行商業性使用。
  6. 這項授權許可是存在於NFT製作人與NFT所有人之間,當NFT轉手時,這項授權許可也會隨之移轉。換言之,當如果把NFT賣出時,就不可以在自己的社群網站或任何媒體使用NFT圖像了!

常見的問題

  • 有人使用我買下的NFT圖片作為自己的社群網站大頭貼,我可以基於NFT所有人告他嗎?
    答案是,取決於不同的NFT性質。
    但在99%的情況下,是無法提告的。如同前面所述,我買下NFT時意味著我買下了可以使用圖像的權利,但這項權利是不包括可以基於著作權人去告人的權利。
  • 買賣NFT構成吸金或是需要遵守反洗錢規定嗎?
    目前NFT被當作是數位藝術品,因此當利用NFT來募資或是收取資金時都不會被當作是吸金。同時目前FATF對於NFT的著墨還不深,主要還是當作是數位藝術品,因此暫時不需要遵守嚴格的反洗錢規定。

買下NFT,在99%的專案中除了我擁有NFT(所有權)以外,我還取得對於NFT對應的圖像有非商業利用的權利。之後的文章將會介紹NFT盜用與著作權的爭議以及其他特殊的NFT授權條款。

在買下一個NFT時也可以看看,專案中有沒有明確說明我買下的是什麼權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