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角鯨
一角鯨

用文字記錄生活

了解自己的極限

是出於一種僥倖的心態吧!昨天看氣象預報說今天會下雨,起床後看到今天下雨機率轉變為零,抓準清明節連假最後一天的機會,獨自騎著腳踏車去河濱自行車道。出門時間稍晚,已經下午四點三十分。剛騎出門,烏雲積壓在天空的低處,幾滴雨水落下,心中覺得不妙,春天的氣候總是這樣不穩定。

想著難道要因為這幾滴雨水就放棄今天的騎行嗎?或許等一下就沒雨了呢?說不定就只下這麼幾滴雨呢?還是今天至少也要騎個二十分鐘,等下就回家?突然之間有很多想法從腦子裡竄出來。雖然如此,在這個當下只能繼續著腳下踩踏的動作前進。才過了五分鐘,向著秀朗橋頭騎去,雨點已經變大,還不至於是暴雨淋頭,所以一邊想著一邊持續向前進入秀朗橋自行車牽引道。

出發前已預想過路線,昨天已騎過新店溪右岸自行車道至碧潭,所以今天想往板橋方向騎到華中橋下,來回時間預估最多是兩小時的活動量。

進入秀朗橋自行車牽引道,順坡而行就是秀朗橋下,這處橋下的座位區很寬闊,河岸彎道的景色很好,有人在座位區看書。才剛開始騎,雨滴已經開始變大,但現在絕對不是休息的時候,先向前騎吧!

雨滴開始變大變密,已經到達濺濕頭髮的程度,趕緊加快速度先騎到福和橋下花市避雨。站在福和橋下等了五分鐘,一邊注意雨勢是否變小,心裡也在盤算是否要繼續往下騎?還是就此騎回家?心念一轉還是繼續騎,都已經出門了,現在雨勢稍微變小,除非是大雨程度,否則能騎多遠是多遠。

不料才剛往前騎了一小段路程,雨勢突然加大細密地下著,頭髮已經浸濕,雙臂佈滿雨水,在到達下一個可避雨的橋墩之前,前方沿路完全沒有遮蔽物或涼亭,我開始後悔自己的決定,先前應該從福和橋下騎回家的!因為已經騎了很遠一段路,現在雨變大了,完全沒有回頭路了,只能狠下心讓自己繼續騎,唯一希望的就是千萬不要打雷啊!

雨勢忽大忽小,所幸騎經中正橋水門時,只剩零星雨滴伴著春天涼爽的氣息。前進華中橋的路程,視野變得很開闊,很多鳥類或是飛翔或是跳躍著跨越自行車道,沿途河岸仍見陰雨天的釣客身影。騎車的時候頭腦專心想著一路前進,不停踩著踏板,煩心事瞬間都消失了。

連假最後一天,因為不預期的下雨,河濱人潮異常稀少,和昨天在碧潭看到的擁擠人潮相比真的落差很大。前方有不少戴著安全帽或棒球帽的自行車騎士和慢跑者是這邊的常客,散步的人們看來是住在河濱自行車道附近的居民,他們都很有默契撐著雨傘在雨中漫步。看來下次若是在這種天氣不佳的日子出行,必須要隨身攜帶帽子和輕便雨衣之類的裝備。只是雨天不適合騎車,主要是可能遭遇打雷的危險。

騎到預定的華中橋下後,還有些腳力可以繼續騎,時間在控制之中。時至四月天氣變暖,天色也不似先前的月份很快就變暗。最後騎到光復橋下略為休息,看到橋墩下有三隻鴿子,一隻公鴿攤開翅膀蹲著並不懼怕人類,似乎對於人類的存在是習以為常了。公鴿身邊有兩隻體型較小的是母鴿,仔細一看公鴿是翅膀被雨淋濕了,靠在橋墩休息。轉頭看到另一隻鴿子飛到橋墩側邊,也是同樣攤開翅膀休息著。地上撒了很多鳥糧,應該是平日有人餵食。覺得有些累了,我也跟著停在這個橋墩下,和鴿子們有了一次短暫的相遇。拿出背包裡的保溫杯,喝了一點溫開水,休息了幾分鐘就開始了回程的騎行。天色就要變暗了,必須要開始往回騎了!

這次騎行讓我有意外的體驗和收穫,要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唯有在當下的狀況持續去做,才會知道自己實際能夠承受的範圍和忍耐的限度。同樣是兩小時的活動量,我是第一次在下雨天騎車,因為遇到意外的降雨,才發現自己是可以忍受雨中長時間騎車的狀態。下雨騎車雖然不太舒服,但卻讓我在感官和精神上進入另一種狀態,是一種隔絕感。這種隔絕感並沒有讓我覺得有太多不適,因為濕冷的水氣迫使我變得更加心無旁鶩地踩著踏板前進,和晴天的揮汗騎車完全大異其趣。雨中活動,無論是人是鳥,因為有了更多的變數,累了倦了淋濕了就是要休息。透過不同的突發狀況,可以讓自己有機會去學習和了解自己的極限,學會在人生路上何時該行,何時該停。很開心在這個微涼的春天,因為嶄新的體驗,拓展了自己的極限,了解自己是有著韌性,也有著新的可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