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面對試煉,你要保持謙遜

某大學動物科學系的教授在課堂上拿出一個用黑布半罩著的鳥籠,未被黑布遮蓋到的下半部,可以清楚的看見活體的兩隻鳥腿。 教授要同學們觀察鳥腿的特徵,從而答出關在籠子裡的鳥名。

   有一則來自網路上的笑話─

   某大學動物科學系的教授在課堂上拿出一個用黑布半罩著的鳥籠,未被黑布遮蓋到的下半部,可以清楚的看見活體的兩隻鳥腿。

   教授要同學們觀察鳥腿的特徵,從而答出關在籠子裡的鳥名。

   這個作答題目引來學生集體的不滿,其中一名男同學直接表現相當不爽的態度,自座位上站起來,逕自走向教室的出口,却被教授大聲喝住:「你叫什麼名字?」

   男同學對著教授拉起自己下半身長褲的兩條褲管,露出毛茸茸的小腿,然後問教授說:「給你猜,我叫什麼名字?」

   有人藉著這則笑話表達了一個觀點:不要讓自己成為只會說、不會做的傲慢自大狂。

   網路上一面倒的對那位男同學的機智反應鼓掌叫好,却忽略了他做出這個舉動將會替自己招惹怎樣的麻煩。

   也許有某位教授實在看不下去,完寫了這則笑話的結局─教授回答那位男同學,他說:「想成為一名頂尖的動物科學專家,不要說是兩條腿,就算是一根骨頭,也要能加以正確的辨識。我必須承認,我對你的腿毛沒有研究,所以我猜不出你是誰?但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這門課,你死當了。」

   教授與男同學,到底誰才是傲慢自大狂?所謂的「以其人之道還予彼身」,那個因挑戰權威並得勝的驕傲,不能只有一時半刻,倘若後面會讓你失去更多,悔不當初,儘管面對的是不合理的考題,也要把它當成是對人生的一種試煉,保持謙遜,會是最好的因應方式。

   「教授」這個身份,常被人們解讀成只懂理論、不諳實務的專家,且不管他是不是真的只會說、不會做,重點在於他掌握了學生在該門學科上,過與不過的決定權,如果你就讀這門科系,將來想在這個領域中有很好的發展,很抱歉,你左右不了生死操縱在別人手裡的狀態,再怎麼被刁難,也只能抱持著謙遜的心態,謙遜不是承認被打敗,而是學像布袋戲中黑白郎君的絕技,使出「一氣化九百」,等著將來超越他,讓自己在接受試煉中變得更頂尖。

   人生的艱澀考題百百款,會摸不著頭腦,本來就很正常,如果面對每一道難題都表現出不爽的態度,動不動就甩頭離開,那你最後得到的狀態就會是「死當」。

   不管我們的人生遭遇到什麼樣的狀態,都是試煉,生鐵放進融爐裡是一種,被鑄打成型又是一種,反覆在冷水中浸泡也代表一種,最後還要放在磨石上來回不斷的磨出鋒刃,才有一把寶劍的誕生。生鐵的屬性又硬又冷,可因為它很謙遜,在經歷過那麼多層次的試煉之後,從未喊過一聲不要,所以有資格成為寶劍。

   心態好的人,想得是如何通過當下的試煉,跨越到成功的彼岸。心態不好的人,看得總是眼前的不爽狀態,跳不開失敗的此岸。想叫別人猜出你是誰?却連一塊生鐵都比不上,誰鳥你是誰!

   面對試煉,你要保持謙遜,暫時的低頭,只是為了把自己的不足給補滿,避免將來在社會上闖蕩時跌跤。如果你真的希望有人能夠一眼就看出你是誰,你要展露的不是腿毛,而是學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