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

   聯合國於2019年5月7日發布報告說:「地球有上百萬物種瀕臨滅絕,恐在未來數十年內完全消失,人類是造成的主要原因。科學家說,人類是否把地球推向大規模滅絕,可能是定義的問題,但無論以何種方式衡量,生物消失的速度令人深感震驚。」

   依據過往定義,「大滅絕」指的是地球上超過半數的物種,在一百萬年內完全遭到消滅。但在目前新發現的很多例子裡,生物滅絕的速度遠較此為快。更精細的地質年代學,已經把好幾次發生在地球歷史上最嚴重的全面浩劫時期縮短到數千年,甚至更短期內就滅絕殆盡。

   科學家預測,再過10億年,太陽光的增強將會給地球上的生命帶來毀滅性的災難;太陽熱量的增加會加劇岩石的風化,引發一系列化學反應,消除空氣在碳循環過程中大量的二氧化碳,進而摧毀以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的植物。此外,地球會熱得像一個失控的溫室,從海洋中蒸發的水蒸氣,將使地球更加炎熱,最後導致大多數的生物無法倖存。

   這個再過十億年才會面臨生物大滅絕的預測,與地球活了近46億年以來共發生過五次大滅絕的時間週期差不多。十億年,噢!還很久勒!但我們真能放心的認為,到那時才見得到末日嗎?會不會,十億年後被滅絕的生物早就不再是人類了!看看現在這個到處都是天災人禍的世界,似乎無須等到太陽發狂,人類就已經陷入瘋狂,所思所想所做,都像是耶穌自己背著十字架,一步一步走上骷髏山。

   已經發生過的事,叫「舊事」。舊事為何要反覆發生?因為要變成新的。如果不發生第五次的生物大滅絕,就不會有人類的興起。如果不發生第六次的大滅絕,人類永遠也不會覺醒,新天新地永遠也不可能出現。

   神一直放任人類做傻事,其實是預備了新的事在後面。如果我們還要繼續活在舊事裡,那新的天地就不會有我們安居的位置。

   詩人朱自清在一篇題為「匆匆」的散文中問道:「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聰明的你,知道怎樣回答這個問題嗎?

   日子一去不復返,代表舊事已過;桃花謝了再開,表示枝頭盛開的花朵全是新的。假如日子一去又復返,燕子去了就不再來了,楊柳枯了就不再青了,桃花謝了也就不再開了。停滯的生命,没有了更新的活力,變成一尊不具意義的塑像,人生就算活得再長久,也看不見美麗。

   發生在自然界裡的舊事過了,再來的都是新的,表面上所呈現的循環,實際是生生不息的躍動,只要多一點留心,便能發現其中的不同,讓受苦的生命,因此而有了盼望。雖然黑夜總是要來,却也總會帶來新的曙光。

   所以,日子一去不復返,是為了將舊事帶走,教我們看見新的美麗。任憑舊傷反覆發作,只會一味嗟嘆舊時的人,他的人生枯了就不再青,再也開不出新花了。

   有一隻毛毛蟲,吐絲結繭後,遲遲不肯破蛹出來,天神發現了,便叫喚牠說:「我可愛的寶貝啊!你為什麼要一直躲在裡面?山谷開滿了花朵,正等著你呀!」

   毛毛蟲對天神抱怨說:「天神不公平!你在創造毛毛蟲的時候,為何只把我造得如此醜陋,害我飽受同類的嘲笑與排擠?我不想我的下半生繼續過著這種委屈的日子,我寧可孤獨的藏身在自己的繭裡,直到死去。」

   天神解釋說:「哎呀!你怎麼會醜呢!在所有的毛毛蟲當中,你是我最用心創造、也是最喜愛的一隻。之所以給了你最獨特的樣貌,那是為了保護你不被鳥雀吃掉,能夠撐到蛻變成世上最美麗的蝴蝶的那一刻。其他的毛毛蟲嘲笑你,是因為在牠們的潛意識裡藏著嫉妒,而牠們並不明白罷了。」

   經由天神的一番開導,毛毛蟲頓時打開了心結,但還是不免有些擔心的問:「我出去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又能做些什麼呢?」

   天神伸出手,輕撫了一下蟲繭的外層,彷彿在敲門;然後溫柔的說:「你會長出一對五彩繽紛的翅膀,自由的飛舞在天空下,為大自然增添美麗的風采;你還會聽見所有的花朵都在呼喚你,期待你的親吻,讓它們能夠藉著你傳遞花粉,結出果實,為世界帶來豐盛。相信我,你不醜,世界需要你,你是我的寶貝。」

   躲藏起來,以為舊事不會重演,但在自我封閉的長期包覆下,反將使得傷口不易結痂,甚至潰爛發炎,無法復原。很多時候,我們會受到無情的對待,那是因為我們獨特的緣故,而這個獨特,一定有它背後的原因和意想不到的發展。暫時性的躲在繭中,也不是要與世隔絕,是為了蓄積能量,等待一舉突破的機緣到來,展現生命經過蛻變後的迷人風采。

   你不能在還没有蛻變之前就放棄,你不可以因為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就退縮,世界需要你,否則你不會來到這個世上。一切曾經發生過的舊事,都是為了要刺激你進入蛻變的階段,熬過這個階段,帶疤的傷痕就能得到撫平,並轉化成一道美麗的圖騰,輝映在你全新的面目上。

   舊事已隨日子一去不復返,我要破繭而出,因為我知道,明天全都要變成新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