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親子」Michelle的畢業環島-序章

我的第二次環島,這次有小夥伴與我同行,帶著小夥伴體驗不同的生活和景色!

買了重機就是要環島的啊!

其實是沒人這樣規定啦,只不過目前大重相對於汽車來說,除了不能上國道以外其餘路權相同,又具備高出不知道幾倍的機動性,停車空間需求更小,所以是一種很適合長途旅行的交通工具。再加上騎車的視野和身體吹著風的感受是開車所無法達到的,因此衍生出「騎車環島」就是很正常的發展了(嗎?)。

再說到Michelle,越是長大,我越覺得她的人格發展出一種野性。不是粗野或是蠻橫無禮之類的,而是一種熱愛大自然、充滿冒險挑戰精神又勇於嘗試的野性,也許跟我的刻意培養與鼓勵有關,再加上她對於我的信任,所以我們會一起去嘗試一些不一樣的事物。我真的覺得如果我能為她的童年帶來些特別的回憶和體驗,對她的未來應該會是有某種程度的幫助的,再加上自己也很愛玩,所以我為她規畫了一趟9天8夜的環島行程,時間就訂在幼兒園畢業的今年,就當是畢業旅行吧。

此話一出,招來太后和王爺的強烈反對。

他們認為,Michelle還太小,無法應付這麼多日長時間的行程,中途若是有什麼身體不適也很麻煩,而且重機安全性(其實他們講的是耐撞度......)還是低於汽車,所以建議我等到她小學畢業時再安排。啊......這對我這典型天秤座的老爸是不可能的事情啊!我就是想到的事情就會很想去做,不做就很難過,有問題想辦法克服就是了,而且我這十幾年來不停的以單車、汽車和重機在各地旅行,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我認為我可以克服這些問題。當時的對話在不太愉快的氣氛下結束,不過並未影響到我心裡的決定,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在於天氣。五、六月是梅雨季,梅雨下起來常是連續多日的間歇性大雨勢,這對行程是非常大的影響,同時對於行車安全也是個挑戰。2008年獨自環島就是在梅雨季中出發,前三天淋雨淋到我懷疑人生,後七天大太陽曬到我變人乾!但不管如何,計畫要先有,天氣的事交給天意,而且我們手上有王牌!

行程規劃

我們從2022年就開始上網蒐集許多Youtuber環島及旅遊的影片,睡覺前花一點時間一起看他們的記錄,把這些景點全部記錄下來,再加上我自己想去的地方,慢慢串行程,完成第一版之後再繼續蒐集討論,平日只要有想法也會再更新,最後在2023年初完成第六版的最終行程。

裝備採購

重機有部分人身裝備可以與單車共用,所以我自己沒缺什麼了,但Michelle的裝備我花的點時間研究與常識。

防摔手套我買了成人女性最小尺寸給她、雨衣和鞋套用網購挑了幾套讓她選,選到了很帥氣又漂亮的款式。打瞌睡怎麼辦?平常用的安全背帶在她打瞌睡時有安全疑慮,所以又上網找了更穩固的款式,收到後實際上路測試不管她怎麼睡都沒問題!最後再買了補胎組合和電動打氣機,基本上裝備就大致就定位了。

住宿安排

六月份端午節前夕我們公司剛好有全球休假日,我請三天假的話可以銜接端午連假,所以行程就訂在那時候。怕端午節前夕不好訂房,我在2023年1月開始在網路上陸續訂房。這麼早訂房一方面是我自己的個性問題,一方面是就算計畫有變,在一定天數前還是可以免費取消,對我來說風險比較低。

不安因素

Michelle是個「只要想做,就會努力達成」的孩子,這不是我教她的,是她的天性,我反而有時要抑制一下她蒙著頭往前衝的力量,所以在毅力上不會有問題。不過太后和王爺所提到的也是有道哩,只是要考慮的優先順利對我來說沒那麼高,畢竟......台灣的交通狀況,真要出事,每天都有機會出事,不會等到環島才出事;至於身體狀況問題,台灣多的是診所,只要不是大病或重傷,健保卡帶著上哪都能就醫,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前面提到的天氣,尤其是出發前一週我看到天氣預報是梅雨最強鋒面來襲,著實讓我心頭抽了好幾下......。

行前教育

出發前我不斷的對Michelle耳提面命,要她知道我們會離家好幾天,在外面不比在家裡方便,對於不便的條件要能樂於接受。生活作息這部分因為平常就有在要求和管制,所以不用特別擔心,另外為了提高興趣,我承諾旅途上我不會生氣、不罵人、想吃什麼喝什麼只要提出來一概同意,所以一趟下來喝了不少汽水和果汁,也吃了不少冰、披薩和薯條漢堡炸雞................

而這小傢伙也很配合,沿路上再不利的條件也都可以克服,即使因為地點和時間的關係午餐必須吃超商微波食品也吃得津津有味。

晴天小魔女

不過要說這孩子......真的有出去玩的命!我為什麼會叫她「晴天小魔女」呢?這大概要回溯到一兩年前的一些事情。

Michelle某年生日,我準備為她辦派對,前一晚帶著她去買生日蛋糕,那晚也是下著雨,我們父女倆開著車去找停車位,車子剛停下,車門一開,雨停了!

前兩年我剛從國外回來,趁著結束掉上一份工作後的空檔帶著太后和Michlle北上拜訪小時的老鄰居,並前往行天宮拜拜和圓山探訪太上皇生前老長官的家屬,再利用下午的時間帶Michelle到士林的兒童新樂園去玩。那天是直到從圓山上捷運都還下著大雨,但神奇的是到了士林雨就停了,後來一整個下午我們在兒童新樂園裡沒淋到半滴雨,從此以後我就叫她「晴天小魔女」。

這次也一樣,環島出發前幾天雨勢真的有點讓人打退堂鼓,但越接近6/15出發日雨勢越小,甚至看地面預測圖,鋒面在當週末就有離開的可能。出發當天雖然有雨,卻也只是小雨,神奇的是只要我們停下來進入室內,雨勢就變大,準備出發時雨勢又變小。從第二天下半天開始變成陰天,第三天直接轉變成大太陽直到行程結束,所以「晴天小魔女」才是最重要的配備啊!Michelle本身就是王牌!

環島的目的

所以環島好玩嗎?對Michelle來說是的,我們走過山路、穿過隧道、行經海邊,在觀景台上看海景、在車上吹著風、在遊樂園裡找刺激、在斷橋前聽導覽、在冷泉與外國旅客交流、在休息站認識新朋友、在觀光工廠裡織緞帶、在路上看到蛇在追逐捕食青蛙、也成為台北住宿點所接待過最年輕的小客人。

另外我也給她一個小任務,就是帶著一本小本子,沿途用圖畫記錄她的所見所聞,同時也請住宿或消費的店家在時間許可的狀態下幫她留下鼓勵及加油的話(都是她自己去接觸和完成),對她來說是完全新奇的體驗,當然好玩!但對於我來說,我完成了一堂為期9天的課程,老師是我、大自然、還有旅途上的人們。這一趟她學到了要用愉快的心情面對旅程,路上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是經驗的累積和考驗,也學到了考量當下的時間和精神體力狀況,適時的調整與放棄行程,這是我要透過這趟旅行帶給她的。所以當回來後她遇到某些事情而退縮,我就提醒她:「環島時那個鼓起勇氣請人幫忙留下鼓勵和加油的話的小朋友還在嗎?」,她會回答我「還在!」,然後鼓起勇氣去挑戰。

這是一趟成長之旅,是告別幼兒園邁向小學的開始,孩子不可能因為一次旅行就瞬間長大,但透過一點一滴的累積,這些都會存在她心中,成為她茁壯的養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