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pWriter
SharpWriter

One shot, one point.

這一天, 比預期來得早

這一天,終於定案A的處理,要請他離開公司。本以為這種事會由部長出面統一來談,沒想到會是我來談。

「這是在說我工作的不夠努力嗎?」

「我之前貢獻了那麼多心力,現在就這樣一刀切,這樣對嗎?」

「我能理解公司需要轉型,但都沒有給員工選擇,鈊象是這樣對待員工的嗎?」

把要請他準備離開公司的事說完後,A的反應比預期的強烈,確實是有點出乎意料。

他的頭低了下去,雙手掩面,雖然沒有掉淚,但我能體會他心中的那份失落,幾乎是有一種「你已經沒有利用價值」的感覺。從這位員工進來,他對我對長官就都是都十分尊重,有禮貌到讓我有點不太習慣(可能是我比較隨便啦…)的程度。他雖然在工作上常常搞不清楚狀況,沒事也不太加班,但在團體中他也算是半個開心果,很喜歡跟其他人開開玩笑,也算容易跟大家打成一片。我原本以為,他就是對工作沒什麼企圖心,只想「有份工作」而已。所以面對這個結果,本以為他應該依然會笑笑的,滿不在乎的看待這個結果而離開公司,沒想到他的反應會這麼強烈。

之前我每年至少會寫一封小組內部信,跟他們分享一些小組未來走向,產業發展近況,職場百態,甚至是一些自我成長的觀念。每次的內部信中都會提到,希望他們留下來在公司加班,找出自己的「領域」,強化自己的「念」能力,養成自己「難以取代」的地位。但會加班的還是會加班,不會加班的一樣去享受自己的時間。當然,我不會認定他們下了班後一定就是去虛擲光陰,但從工作上的表現看來,我也沒看到有明確的進步,或是有什麼新的能力出現。

「為什麼是我」這個問題必然在”宣判”之後,像火山一樣噴發出來。我並沒有打算告訴他「因為考績在後段班」這種很粗暴武斷的答案。在今天的會談前,花了些時間深度思考這個問題之後,今天我告訴他的是:

「考績」並不只是你的工作成果,更多的是代表你的企圖心及未來發展性。

具像化一點來說,可以把「考績」視為是你的”股價”,也就是說公司認為值得投入多少資源在你身上?

這似乎還是有點傷人吧?我想。

不過在換位思考,將鏡頭拉遠之後,從他的表情看來,他似乎有點接受「企圖心」和「發展性」這兩個切入點。

我繼續肯定他在這幾年工作上的成就。他確實收了許多別人不想收的爛攤子,實作了許多產品中的核心功能,這些都是確確實實的成果。但市場本就是瞬息萬變,更何況這個趨勢根本也不是新聞了,那些他認為很重要的成果,在逐漸淡出的市場走向中,就像分母不斷擴大的分子一樣,整個value只是顯得越來越緲小。

他恢復理智,表示可以接受。從公司角度來看「商用遊戲機已無法再獲得足夠的利潤」這個事實之後,組織調整及縮編是必然的結果,並不是代表大家工作不認真,沒有做出成果。但他對於公司沒有給他時間做轉型,沒有給他機會做表現,仍然不太甘心。

他是有機器學習的底子,但尚無實務經驗及成果。雖然早已分配給他過該領域的挑戰,但他沒有當一回事,遭遇困難時,雖不能說他很快就放棄了,但我也沒看到他纏鬥到底的決心。只是這個時候,能拿自身的例子及經驗來填補一下工程師「實力不被認可」的死穴還是值得的。

我告訴他,我之前在專案團隊中,也算是技術總監的等級。但由於專案產品實在沒有大鳴大放,因此我的考績也一向不得志。即便如此,我從未放棄過充實相關的技術力積累,C++,Make,git,vi,Linux…許多基礎到沒人想學的東西,都是在這段時間紮下根基的。很幸運的是,後來我抓住了機會,跳出了那個讓我很不愉快的環境,來到另一個更瞭解我實力的地方,一切看來有點美好?但我知道是因為我沒浪費時間,有實力去抓住那個機會。

大環境改變,組織跟著改變,有人必須轉型,有人必須離開,很遺憾的是這件事不會改變。

但從自身的例子出發,讓他知道他該做的是去思考,「他自己打算如何變得更好」之後,他總算坦然接受了這個事實:「Don’t Prove, Improve.」。

我們後來聊了一些很有希望的主題。他認為自己下一步該往人工智慧的領域走,我也告訴他台灣有許多AI新創非常知名,像是Kneron(耐能)或是Appier(沛星)都是業界展露頭角的新星,他有底子,應該去試試。同時也跟他說一下我心中的遺憾,很遺憾我沒能帶著大家更早進行轉型,沒能更用力的把大家的潛力給push出來。他能體會我們幹部頂著高層的要求,還要”尊重”下屬有使用自己時間權利的壓力。

這一天,比預期來得早很多。

在新冠肺炎重創Airbnb後,他們的CEO也鄭重的發文告訴大家要裁員的結局。那篇親筆信與其說是裁員通知,更像是一篇道別信。在這次會談結束後,我儘快找時間把這一切寫出來,並靜靜的思考整個過程:我有沒有讓他覺得丟掉的不只是工作,而是尊嚴?我有沒有讓他覺得像是罪犯一樣被送出去?我有沒有讓他覺得請他離開的過程很黑箱?我有沒有否定他過去的所有付出?

這一刻,我自己打下60分的及格分數,還好也比預期來得好很多。

這個世界真的有太多無法控制的變化了,對這個部門來說,後面的挑戰非但沒結束,接下來還會更困難。我們唯一能控制的,就是自己準備怎麼來面對這些變化。下次的小組內部信,我會小小提一下和A的這次面談,但更重要的是,希望能讓他們更有”理由”,去好好使用自己的下班時間,面對未來的變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