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是我
Emo是我

嘴上的心情,文字上的碎碎唸.....

嫁紈絝by墨書白

這是一部真正意義上的男女主角成長史……

男主顧九思有一雙眼睛,這雙眼睛能勘破這世上塗抹在真實外面的虛妄,直直看到本真。沒有一個人能像顧九思這樣,將「君子可欺之以方,難罔以非其道」這句話真正踐行到底。顧九思這個一直被人罵著紈絝的浪蕩子弟,似乎在以一種不言說、難以讓常人所理解的方式,在踐行著自己內心的君子道。

柳玉茹(女主)覺得顧九思固守自己內心的道理,又對責任服軟。所以並不是她去管教了顧九思,而是顧九思退讓,教導了她!

而在男主眼中的女主則是骨子裡始終有著那份規矩,那份責任!她理智又內斂,同他在一起,從一開始就是規矩大過了情愛;他覺得她是個中規中矩的女子,在她的骨子裡知道他是她丈夫,這輩子她都不會變!因此無論他要做什麼,她喜歡不喜歡都會說喜歡,都會受著;但相處許久之後,男主又認識到另一面的女主:她就是個愛錢、愛折騰,敢八百萬立軍令狀,願為愛人和自個兒的事業跋涉千里也無懼風雨的人!


呵呵。我眼看著這一對男女,從心不甘情不願的被綁在一起(男的情不願,女的心不甘),到因亂世紛起,他們被迫顛沛流離地彼此相依扶持,進而慢慢地彼此欣賞、包容、體諒,更進一步對對方產生不可言說的情愫……他們的境況像一個人倒吃甘蔗般地越來越甜蜜…那感覺……嗯,比之前面我看到的許多故事中硬在故事情節裡亂撒糖要讓人愉快許多!😄


裡面有一段關於周燁成婚

男女主一同參加完喜宴回程時,顧九思醉酒後對柳玉茹的一段告白讓人很動容!他說:「我高興…咱們成親了,我好高興。」柳玉茹看著他犯傻, 頓時心裡就軟了「你醉了,咱們倆早就成親了。」顧九思搖著頭「沒有,沒成親。不算的。那是…那是老頭子逼我的,沒成親呢。」柳玉茹嘆了口氣。他們兩人那時候成親,誰不是被逼無奈呢?她柔聲道:「不管是不是逼的, 咱兩都成了,我都是要跟你一輩子。」「我不要……」顧九思聲音有些含糊,柳玉茹愣了愣,心裡有些發苦。
時到今日,他莫不是還想著當初那些話,早晚要和她分道揚鑣?
「我要娶你。」就听見顧九思道:「我要重新來……我要自個兒上門下聘,抱你進花轎,和你拜堂,給你掀蓋頭,喝交杯酒……吉利的事兒,咱們一樣都不能落下……我要和你一輩子,下輩子,下下輩子。」這一大串話說出來,他似乎是有些累了,停下來,休息了片刻,他接著道:「我疼你,我會疼你,寵你,一直對你好。你別離開我。」柳玉茹心軟成了一片。她小聲道:「我不會離開你,你放心吧。」「我會對你好,讓你知道什麼叫真正對你好…」顧九思反复念叨著:「我知道……你不是待在後宅的人。你心里大著呢……你會去好多地方,賺好多錢,你不喜歡當顧夫人……」柳玉茹愣了愣,她正想否認,就听顧九思道:「我不在意的…我可以當柳相公,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你想去賺錢,我幫你賺……你想出門,我讓人護著你出……玉茹,」他握著她的手,似是有些難過了,他沙啞著聲:「我不是顧九思了,可你得是柳玉茹啊。」
她聽出他音調裡的哭腔,如何不明白他的意思……顧九思夢想當的是仁義俠士,駕馬踏花,在揚州風風火火傲了十八年。如今無論是國難還是家仇,都逼著他迅速成長。他從沒說過苦,也從沒喊過不甘願。家裡需要他有擔當,他就站起來有擔當。可是他心底里,總是記掛著年少時那一份少年輕狂。他做不到了,他就想要她做到。柳玉茹覺得心裡有些發酸……忍不住抱緊了他:「九思,你是我一輩子的顧九思!」
(截錄自原文)


這段戲碼很難不讓人動容。尤其在許多這類紈絝子弟形象中,很多都是那種扶不起的阿斗;像顧九思能在國破家敗的那一瞬認清自己的定位,並接受殘酷的現實洗禮尚不被現實折了心志,實屬萬分難得!當然,這當中也有女主大力扶持、兩方長輩有力後盾的支持之功在;當然啦!更重要的一點是:男主的心志跟毅力非常人能想——被現實搓扁揉圓、被亂世一再的打落牙齒還得自個兒和血吞或許容易…但能容得下身邊的女人,活的恣意隨心才是那個男尊女卑的時代裡難能可貴的胸襟。 

✁__———___———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每一個朝代的興亡(大榮朝→大夏朝),倒楣的永遠是百姓。可,那又有什麼辦法呢?誰教男女主遇上了呢。於是,他們舉家被迫逃亡!偏偏因著仇字當頭,搞的男女主與家人分散,讓他們險死在去幽州的路上;索性他們終究吉人天相的到達幽州,並與家人會合。因為這一路的生死相隨,好好的奠定了兩人之間的感情。

我以為接下來可以漸入坦途,結果卻發現:離了楊州豺狼,卻還有幽州虎豹!原以為離了楊州,顧家遁去幽州(據說是拜把兄弟的家鄉)至少一時三刻可以安穩些;沒想到梁王叛起自立為王,所霍亂的範圍遠比想像的要大上許多!

因為戰亂,許多民生需求都大大的動盪起來,尤以米糧為之最;而因為顧家投靠的是顧九思的好兄弟周燁,於是,他們(葉世安、沈明)等同於站隊到周家與范軒這一隊上;范軒既然一路與梁王對著幹,那男女主就只能無止盡的看在兄弟周燁的面子上,不停的提供所需——食糧與白銀——戰禍這玩意兒,一旦起勢不鬥到死(幸好贏的是他們),又如何罷休!?而顧九思既上了賊船就只能隨船漂泊,它往哪個方向,顧九思就只能帶著家人隨它著漂蕩,直到這條船下錨停頓下來!

索性他的運氣不錯,娶了柳玉茹這樣一個會下金雞蛋的金雞母!不然以范軒那個口口聲聲說著為天下蒼生,實則心裡到底能裝多少蒼生的主……呵呵……還動不動要求越來越多——不僅要糧要錢,還要幫著他管一方百姓、免去范軒許多齷齪事…甚至要顧九思拿婚事幫他穩住新朝皇權——都不知道范軒這老王八蛋一路開國前期的路上,沒認識顧氏夫婦之前都是怎麼混的?他哪來那麼大的臉面去要求別人的拜把兄弟?

看著一會兒男主為女主出氣、打擊報復欺負對方;一會兒看著女主為著男主的事業默默耕耘,努力賺錢變糧……舉凡種種都讓我忍不住眼酸的想落淚;要說誰為誰付出的多…真心比不出來!有時看著男主倚靠女主解決一件件、一桩桩的大事——缺銀少食就負責籌糧籌錢不遺餘力、遇見他的事業/愛情可能受阻都不惜以死替之——有時看著女主倚靠男主為其長臉,或是出氣……甚至看著男主不惜為她對抗傳統(對,三妻四妾也是種傳統:P)——雖然這樣不免讓女主揹上善妒的壞名聲,但…於一個女人而言,誰會想與人分享另一伴呢?揹就揹吧,只要能把這麼好的夫郎獨佔,一點壞名聲又怎樣?

✁__———___———

話說,自從范軒老頭打敗了梁王後,我幾乎把著眼點都放在范老頭不成器的兒子范玉身上;想著,將來老頭子打下的這番偉業要交給這不成氣候的兒子手上…我真TMD替大家不值!明明打下江山是靠著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份上才成的事,范老兒的兒子就是來撿現成的——好嘛,撿就撿嘛,誰教你特會投胎呢——心裡再不爽也只能認,誰讓大家伙兒推范軒作老大呢;可你范玉能不能像點樣?哪怕是個草包,也請做個謙虛的草包行不(即使虛偽也行)?居然還大言不慚的直呼范老頭身邊的能人幹將作家奴?這臉可比他老子要大呀!(前面就已經覺得范老頭臉夠大了,沒想到他兒子青出於藍更甚於藍啊)范軒果然忙事業忙到沒空教兒子哈,看范玉這人模狗樣的……真是讓我受不了!!!

其次入我眼的人——對,我不想看卻因著女主的關係不得不看見他——則是洛子商;這傢伙真正是應了那句“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他出登場的感覺就很差!因為他在楊州助紂為虐——獻計懷王-王善泉整治楊州富戶——間接殺了顧九思的至交好友楊文昌!又聽說了葉世安與楊玉茹一家是至交,於是又是一番抓捕…最後他莫名地放下楊州,奔至東都興風作浪……總之我就一路看,看著這個身世可憐,作派可惡至極的洛子商……你要說同情他吧…可看他一路的作派行事,心裡對他的那點可憐真心都被抹了個乾淨!

做人真不能因為自己不曾被善待就去報復不相干的人吧!?真要這樣算,你洛子商這番惡毒心思跟不擇手段的態度,別人是不是可以去刨你家祖墳了(雖然在你心裡根本沒有那種東西)?是不是跟你相關的人都要因你倒楣也是活該?

現下看著范玉跟著這樣的人學做人、做事…呵呵…真是只能呵呵了。

✁__———___———

雖說洛子商打從第一眼睜眼看到的這世界給予他的多是遺棄、冷漠、背叛、利用、掠奪…致使他能回應這世界的只有更狠辣的還擊、更冷漠的叛逆、更自私的藐視眾生……;可…這是他蔑視人命世道的理由嗎?從洛子商的行止來看,我忽然深切明白:一個初生的生命如同一張潔白的紙,被怎樣的現實之筆點上如何的墨跡,它就成了再也去不掉的樣式(洛子商的親爹真的該反省,深切的反省!要知道父母是一個人的起點,明知這孩子已經被你們帶到這世上來,你依然放任他自生自滅,是幾個意思?大夏因此過上戰禍連年的日子,洛子商的親父最該負大責)。

洛子商、蕭鳴、鳴一,他們若有顧九思的運氣——哪怕只有柳玉茹的運道也好——至少,有人可以教導他們不要輕意越過心中那道(良知)底線,告訴他們越過底線之前的動搖是磨煉,越過底線之後便是萬劫不復…;洛子商當年正因為尚在年幼時就被現實搓磨的無以復加,又在徬徨時欠缺友善之手拉他一把、教導一下,以至於跨過了那條底線,從此便走上了再無力回頭、萬劫不復之地!

可憐嗎?可憐。
可憐他的身世、際遇跟遇人不淑。
可恨嗎?未必。
畢竟是世人對他不仁在前,如何能怪他不義?

我不是在為洛子商之流的人找什麼行不仁義之舉的藉口,只是設身處地的去細細揣摩後,我對洛子商只餘下“可憐”二字的感慨;可…我們是不是不該導果為因呢?對洛子商而言,人命到底是什麼?因為自己不被期待的來到這世界,所以他也覺得別人的命沒什麼好可惜或可憐嗎?我一直揣摩不出一個所以然來……。

每一個人來到世間都是一人踽踽独行,偶有陪伴也是行一段散一段,又有誰真能陪伴誰一生一世呢?哪怕是親密如夫妻也終有一日陰陽兩隔的呀。

唉…這部小說裡好生可憐的角色當屬洛子商。命運/世道對他何其殘忍!但,這不該是殘害他人的藉口!他明明也有心善、面向光明的機會和能力,卻因為憤世嫉俗而選擇同樣不友善對待世道/命運…致使與他同行的蕭鳴、鳴一也難有一個善終……他的選擇明明有很多,但因被世道養成的心性,讓他跟他身邊的人只能走上萬劫不復之境……何其可悲可歎!

✁__———___———

活亂世,人如水滴,世如洪流,這洪流去往何方,水滴就得被卷著過去,誰都是在其中苦苦掙扎,逃不開;所以,活在世上就是努力的生活,在活下來之餘才能想著為別人做什麼。顧九思是這樣,柳玉如也是這樣…乃至於葉世安兄妹也只能這樣——人家也是家破人亡,只是他們身邊都有人適時的拉他們一把,不致令他們行差踏錯——大家都是先顧小家才有餘力去顧大家的,不是嗎?

因為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於是洛子商就成了被眾人惡待的那個可憐人——因為亂世之下,世人都只有餘力顧小家而顧不上大家……偏偏洛子商就是那個被眾小家遺棄在外的“大家”……是世道如此……唉…可嘆又可悲!

不過,還是那句話:這不是一個人放棄做人的基本線的理由!

做人重要的是〝當個怎樣的人〞,而不是〝別人說我是怎樣的人〞。

不是嗎?總不能一個兩個說你爛,你就爛給別人看;人人都說你生不逢時,你就死給別人看……那是叫親者痛仇者快的傻事!洛子商可惜是可惜在:他活的懵懂無知時沒有人為他指正,在他徬徨時則欠缺一個幫扶他一把的臂膀……一切都是那麼讓人痛恨!痛恨世道的冷漠、人情的疏離、人心的險惡…,讓一縷原本該火熱的靈魂被冰冷生生的扼殺掉!


顧九思和洛子商真是活生生的對比……

同樣面對亂世、面對試煉,前者總有人幫扶、提醒,後者只能暗自摸索、跌倒後再爬起……沒有人撫慰指引……明明都生逢亂世,一個活在(溺)愛裡,一個卻被丟棄在現實的搖籃中,活的險象環生——我突然覺得:好不公平!但,我不會因為這樣那樣的不公平就覺得洛子商可以拿不公平去傷害別人。是人就抱有自私的念想,正常的很,就像洛子商也會對蕭鳴、鳴一護短、對不相干的路人冷漠甚至見死不救——不是嗎?

✁__———___———


糟糕…我好像越寫越激憤了……
總之,這是本極好的小說( 亂世兒女成長書),值得推薦。

又聽說已拍成電視劇了… 我很期待!

希望拍成電視劇的情節能一樣那麼動人心弦。


✁__———___———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